怎樣搞好師生關係

2022-10-13 06:48:02 字數 1279 閱讀 3799

一、要搞好師生關係,老師首先要有愛心。 作為一名老師愛心我是有的。問題可能是學生不能理解和接受,所以,我必須改變愛學生的方式。

從簡單的批評教育到推心置腹的談心。畢竟孩子畢竟是孩子,有很強的叛逆性,所以必須和他們做朋友。從下週開始,每天利用課前和課後的時間都要找幾個同學談心,走進他們的心理,傾聽他們的心聲。

要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愛他們,不僅要關係他們的學習,更要關係他們的生活。 二、要搞好師生關係,老師還要有耐心。 孩子必竟是孩子,叛逆,任性和不計後果是很多孩子的通病。

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養成、優秀的學習品質的積累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所以對孩子要有足夠的耐心。在對知識的講解上有是很有耐心的,比方說,我們本學期學習的比較級和最高端到目前為止我已經複習了不止十次。

但是對學生特別是問題生的教育上不夠耐心。從現在開始對問題生要有足夠的耐心,多和他們溝通和談心,和他們做朋友,多一點寬容,多一點理解,多一點耐心,容許他們一點點的進步,或許還會夾雜著偶爾的退步。和那些上課愛說話愛遲到的學生約法三章,讓他們自己定目標,寫出書面保證,逐漸減少違紀的次數,直到不犯錯誤。

三、要搞好師生關係,老師更要有公心。 身為教師,也要時時牢記公心二字,不帶有色眼鏡去看學生,不帶著成見去評價學生。對優等生,中等生,後進生,男生女生一視同仁。

上課提問還有盡量照顧中等生和後進生,背書也要兼顧中等生和後進生,對違紀一視同仁。另外對違紀的學生採取寫檢查的方法,一方面要求學生充分認識錯誤,比方說違紀對自己,對班級和對家庭的危害,另一方面還要求他們寫清楚逐漸減少違紀的次數,直到不犯錯誤的保證。另外,寫清楚下次犯錯誤的懲罰方法。

四、要搞好師生關係,老師必須得有誠心。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誠心對待每一位學生。學生進步時衷心祝賀,學生犯錯和退步時和同學及時溝通談心,不要一味的指責和批評。

因為沒有學好和考好大部分學生都是很傷心難過的,所以不要再批評他們了。五、要搞好師生關係,老師還得有一顆「童心」。 中學生特別是初中生正處於某個特殊的心理發展階段,急需我們某方面的認同感。

即使有些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一些事情,我們會覺得幼稚。但是那恰恰就是他們的世界。比方說最近從小學到初中同學們都在玩卡,我們可以允許他們在課下,在完成了作業後,在週末玩一玩。

我們都曾經年輕過,我們曾經也有屬於我們的兒時的娛樂。我覺得,作為學生他們那種年齡段,無法理解我們的想法,但是,我們作為過來人,我們也曾經是學生,應該能理解他們那個年紀的想法。就是處在他們那個年紀,站在學生的角度看待一切。

俗話說就是擁有一顆童心。作為一名老師,千萬不要抱有這樣的心態,我是老師,過的橋比你走的路都多,吃的鹽比你吃的公尺都多,你們學生懂什麼,我說的就對,就像我老婆和我開玩笑時說的那樣,我說煤球是白的,你不僅要說煤球是白的,還要說我見過。那就大錯特錯了。

怎樣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 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老師還應積極提高自身業務水平和個人素質。有的老師,自認為,我連大學都畢業了,又教了這麼多年,有著豐富的教學經驗,乙個區區的初中物理有何難。於是,平時懶得專研教材教參,更不精心備課,上課的時候想到 就講到 漏掉了就下節課再補,結果導致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無所適從,加...

師生關係反思

那麼要想建立起融洽的師生關係,我覺得應該不斷改正 完善自己。1 應該理解學生。允許學生犯一些錯誤,理解學生犯錯誤的原因,不要在學生一犯錯誤時就一味批評 訓斥,就讓他叫家長。2 注重批評的技巧,使學生與老師的心貼得更近,連得更緊。批評之前要注意把握好違紀學生所犯錯誤的實質 要注意批評的場合 還要根據學...

重建師生關係

愛 理解 對話與尊重 重建師生關係 是史金霞老師傾盡心血寫就的,書中乙個個鮮活的案例呈現在我們面前,展示了史老師對教育的深刻理解 對人性的悲憫關照以及對現實的奮力擔當,對現代師生關係及其意義做出了獨到的解讀。教育發展到今天,越來越多的人已經認識到,在學校教育中,師生關係顯得尤為重要。一方面,學生在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