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藝術生高考地理複習策略

2022-10-13 03:24:04 字數 1369 閱讀 3628

距離高考還有不到三個多月的時間,之前的一段時間藝術生忙於準備專業考試,無法給文化課的學習留有更多時間,相對來說知識的基礎比較薄弱,有些同學甚至對地理學科完全沒有學習方法。如何在短時間內在地理學科有乙個分數的大幅提公升?以下從幾方面給同學們一些建議:

一、以《考試說明》為綱

《考試說明》就是高考試題的範圍所在,我們藝術生在沒有太多時間的情況下,最好的應對辦法就是要做到有的放矢,以《考試說明》為綱,在教師的指導下,要認真核實《說明》中的每乙個知識點,做到清清楚楚。明確我們應該掌握的內容,做到高考考什麼,我們就學什麼。這樣有針對性的複習可以實現在最短的時間內提高我們的複習效率。

二、抓基礎,抓方法

高考題目是活而不難,考查的基本都是基礎知識,所謂「萬變不離其宗」。

藝術生的弱勢不在於難題,主要是我們的基礎薄弱,知識的漏洞較多,從而導致不能靈活應對高考。

地理的基礎主要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規律和基本事實等。內容非常龐雜,所以需要一定的技巧。不同部分的複習要採用不同的方法:

自然地理知識較難,但規律性強。所以我們要把握各部分的重要規律,搞清楚各要素的內部聯絡,弄明白規律的適用條件,這部分的複習有點像做數學的思路。多數藝術生的思維是偏重文科性質,所以在學習時會覺得比較困難,建議大家發揮藝術生形象思維的長處,借助一些重要的原理圖來幫助學習自然地理。

人文地理知識理解不難,但內容散,不容易抓住重點,需要記憶的內容多。因此複習方法與策略要抓住下面幾點:①概念明確化;②圍繞「區位」總結不同人文活動;③拓展知識面,適應現實中人文地理內容的迅速發展。

區域地理知識是各種地理問題分析的基礎。在這一部分的複習中:首先,千萬不要去背龐雜的資訊,要盡量採用推理的方法去回憶,同時盡量把資訊與地圖結合起來。

掌握一定的定位技巧和讀圖技巧。在這方面,應該說,藝術生的形象思維同樣是大有助益的。

三、把基礎放在結構中掌握,做到腦中有線

就像乙個倉庫裡放了很多東西,我們必須知道,哪些東西放在什麼地方,到時候提取應用才方便。藝術生由於基礎薄弱,時間又有限,短時間內要掌握大量的知識很容易混淆和混亂。所以,就要注意了,我們要把所學過的知識,按他們的層次、脈絡,整理知識系統,概括知識結構,掌握各個知識的組成要素和聯絡。

知識之間是屬於什麼關係,是因果關係,或是平行並列關係,也可能還有主次關係,包含關係等等,了解各種知識之間的關係,分析他們的聯絡,用起來才更方便。整理知識的過程,實際上就是能力形成的過程,也就是說會想問題,知道思考問題的線索,知識、能力、方法,三者是一致的。

四、了解題型特點掌握答題技巧

文科綜合能力測試滿分300分,其中標準化題型佔140分,綜合題型佔160分。標準化題型具有答案簡明、覆蓋知識面廣、知識跨度大、具有很大迷惑性、多方面的學習能力要求高等特點。解答標準化試題時,如暫時選不出正確答案時應再次審題。

可運用排除法果斷選擇正確答案,避免文字遊戲,抓住地理知識的本質作為判斷依據。

劍河民中2019屆高考地理複習方案

劍河民中2013屆高三地理高考複習計畫 2013屆 文科 經過兩年的地理學習,新課已結束,本學年7月份進入複習教學階段,其總目標定義在 培養學生適應高考 能力立意 綜合為主 的要求上,通過複習教學,將學生在新課學習時學到的零碎的 散亂的知識點邏輯化 系統化 網路化 綜合化,側重點放在立足課本,夯實基...

2019屆高考地理複習方案1何海東

劍河民中2013屆高三地理高考複習計畫 2013屆 文科 經過兩年的地理學習,新課已結束,本學年7月份進入複習教學階段,其總目標定義在 培養學生適應高考 能力立意 綜合為主 的要求上,通過複習教學,將學生在新課學習時學到的零碎的 散亂的知識點邏輯化 系統化 網路化 綜合化,側重點放在立足課本,夯實基...

2019屆藝術生高考數學第一階段複習A卷 A3 修訂

2020屆深圳市高考數學模擬階段第一模組 必修1 必修2 必修3考卷 a卷 藝術生高考數學模擬試題 本試卷分選擇題和非選擇題兩部分,共三大題14小題,滿分100分,考試用時90分鐘 第一部分選擇題 1 已知6是關於x的方程x2 7mx 24n 0的乙個根,並且這個方程的兩個根恰好是菱形abcd兩條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