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地理一輪複習單元檢測

2022-12-12 15:27:05 字數 5165 閱讀 1828

2012屆高考地理一輪複習單元檢測15:區域可持續發展與地理資訊科技應用

下圖為我國荒漠化土地成因比例圖(其中①為物理及化學作用;②為工礦、交通等基本建設)。讀圖回答1~3題。

1.我國下列地區與其主要的荒漠化現象對應正確的是(  )

a.西北乾旱、半乾旱區——石漠化

b.黃土高原——鹽漬化

c.雲貴高原——沙漠化

d.江南丘陵——紅漠化

解析:江南丘陵地區紅壤廣布,由於亂砍濫伐破壞植被造成水土流失,表層熟化土層流失後,底層缺乏有機質,肥力低,不利於植物生長形成荒漠化(也稱「紅漠化」)。

答案:d

2.雲貴高原和黃土高原荒漠化的共同原因是(  )

①石灰岩廣布、土層發育淺薄 ②植被破壞 ③土層疏鬆、直立性強 ④降水集中,多暴雨 ⑤地表水缺乏

ab.②④⑤

cd.②④

解析:石灰岩廣布是雲貴高原的特點;地表水缺乏,土質疏鬆,直立性強是黃土高原的特點。這些不是二者共同的特點。

答案:d

3.有關我國荒漠化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我國荒漠化的成因主要是風蝕和水蝕

b.江南丘陵地區的荒漠化主要是風蝕產生的

c.山西省土地荒漠化發展與工礦、交通等基本建設有關

d.松嫩平原西部的荒漠化主要是風蝕

解析:江南丘陵的荒漠化主要是水土流失造成的。

答案:b

讀黃河流域圖,回答4~5題。

4.甲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或鹹水湖、重要國際濕地,但近年來面積不斷縮小,其主要原因包括(  )

a.全球變暖導致蒸發強烈,湖水急劇減少

b.圍湖造田造成湖泊面積減少

c.大面積引水灌溉導致入湖水量減少

d.跨流域調水造成湖泊面積減少

5.圖中乙、丙兩地的最主要環境問題分別是(  )

a.氣候乾旱、洪澇災害 b.酸雨、水土流失

c.荒漠化、水土流失 d.水土流失、荒漠化

4~5題解析:第4題,甲湖(青海湖)是內陸湖,湖水為鹹水,不可能圍湖造田,也沒有調水工程,其面積縮小的原因主要為入湖水量減少所致。第5題,乙地地處我國西北地區,氣候乾旱,土地荒漠化問題突出,丙地位於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現象嚴重。

答案:(2011·四川綿陽一診)**已新下撥1.5億元資金,用於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與綜合治理專案,以努力恢復「雪域聖湖」自然和諧之美。近年來,不合理的人類活動使該流域本來就十分脆弱的生態環境更加惡化。

據此回答6~8題。

6.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脆弱的根本原因是(  )

a.地表崎嶇,河流眾多

b.地處青藏高原,氣候寒冷

c.光照弱,植被覆蓋率低

d.生物種類單一,數量小

解析:青海湖流域位於青藏高原上,地勢高,空氣密度小,大氣對地表的保溫作用弱,地表溫度較低,氣候寒冷是其生態環境脆弱的根本原因。

答案:b

7.青海省在青海湖地區開展水土綜合治理工作,切實可行的措施是(  )

a.改良耕作制度,實施圍欄封育、輪封輪牧

b.大力實施以喬木為主的植被造林工程,提高森林覆蓋率

c.充分利用水資源,擴大耕地面積

d.引進物種,增加生物種類,提高生態環境的穩定性

解析:改良耕作制度,實施圍欄、輪封輪牧可改善當地生態環境;青海湖地區地勢高,氣候寒冷,不適宜喬木生長;過度引水灌溉會加劇生態破壞;引進物種可能造成生物入侵。故選a。

答案:a

8.關於改造中低產田意義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改善農業生態環境,提高農田生產能力

b.中低產田面積大、增產潛力大,可促進我國糧食生產

c.可緩解我國人多地少的矛盾,促進整個農村經濟的發展

d.中低產田綜合治理的經驗和方法可在全國各地中低產田區推廣

解析:中低產田的治理需要結合當地的具體情況來進行,不能照搬其他地區的成功經驗。

答案:d

(2011·福建模擬)讀1996-2023年我國能源生產與消費總量及原煤在我國能源生產和消費結構中的比重變化圖。完成9~10題。

9.針對圖中能源生產與消費總量的變化趨勢,應採取的對策是(  )

①節約能源、提高能源利用率

②減少石油戰略儲備,降低對外依賴性

③加強國際合作

④積極開發新能源

ab.①②④

cd.①③④

10.2023年以後圖中兩條折線的變化出現差異,最不可能的原因是(  )

a.煤炭出口量增加

b.原煤**高導致消費量減少

c.能源消費結構的調整

d.煤炭利用率提高

9~10題解析:第9題,從圖中能源生產與消費總量的變化趨勢可以看出,我國能源生產總量始終低於能源消費總量,因而要提高能源利用率、開發新能源、從國外進口能源。第10題,從圖中可看出2023年以後原煤生產佔能源生產總量比重與原煤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的差值越來越大,這可能與煤炭出口量增加、利用率提高和能源結構的調整等因素有關;根據圖中能源消費總量和原煤消費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可以計算出煤炭的消費量在增加,因而b項錯誤。

答案:20世紀60-70年代,數以萬計的轉業軍人和知識青年奔赴北大荒墾地造田,使這塊沉睡的荒蕪之地變成世界聞名的「北大倉」,成為中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據此回答11~13題。

11.北大荒是指(  )

a.三江平原、松嫩平原   b.遼河平原、河西走廊

c.整個東北平原 d.僅指遼河平原

解析:北大荒是指東北平原的三江平原、松嫩平原,由於開發歷史晚,開發前為荒蕪之地,故稱「北大荒」。

答案:a

12.北大荒發展農業的主要制約因素是(  )

a.水源不足 b.地形崎嶇

c.熱量不足 d.土壤貧瘠

解析:由於「北大荒」地處緯度較高地區,所以熱量不足。

答案:c

13.「北大倉」的主要農業地域型別是(  )

a.季風水田農業 b.混合農業

c.商品穀物農業 d.小麥種植業

解析:「北大倉」地區人多地少,人均糧食產量高,商品率高,成為商品糧基地,農業地域型別為商品穀物農業。

答案:c

讀東北地區與長江三角洲地區人均耕地面積及穀物單產比較(2023年)表。完成14~15題。

14.從表中可以看出,人均穀物產量最高的是(  )

a.上海 b.黑龍江

c.吉林 d.浙江

解析:單位面積穀物產量與人均耕地面積之積就是人均穀物產量,通過計算可知黑龍江最高。

答案:b

15.隨著退耕還林、退耕還草和濕地保護工程的實施,東北地區靠擴大耕地面積(開墾荒地)來增加糧食產量的途徑將受到限制。東北地區增加糧食產量的合理途徑可以是(  )

a.大量使用化肥、農藥

b.大面積採用大棚技術、提高復種指數

c.增加勞動力,精耕細作

d.增施有機肥、保持土壤肥力

解析:增施有機肥、保持土壤肥力是東北平原地區綜合整治與開發的重要措施。

答案:d

(2011·山東菏澤模擬)「中部崛起」的提法是針對「中部塌陷」提出的,「中部塌陷」是指中部發展速度落後於西部、發展水平落後於東部。據此回答16~19題。

16.導致我國中部地區近年發展較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  )

a.我國中部地區資源相對貧乏

b.我國中部地區人口太多

c.我國中部地區交通條件不如東、西部地區

d.我國近年的地區發展政策相對不利於中部地區發展

17.關於中部崛起的必要性的說法正確的是(  )

①中部崛起是破解「三農」難題的需要

②中部崛起是區域協調發展的需要

③中部崛起是縮小收入差距的需要

ab.①②

cd.①②③

18.關於中部崛起的不利方面的說法正確的是(  )

①「三農」包袱沉重 ②中部缺少大都市圈的帶動 ③國家資金投入嚴重匱乏 ④自然條件、自然資源相對較差

ab.②③

cd.①②③④

19.有關中部地區發展方向說法不正確的是(  )

a.把山西建成我國的煤炭能源基地

b.湖北適合發展輕紡工業和建成以武漢為中心的鋼鐵基地

c.湖南、江西適合發展多種有色金屬工業

d.河南鄭州適宜發展成為我國的鋼鐵基地

16~19題解析:我國的區域經濟發展戰略,先發展了東部,後提出西部大開發,導致資源豐富,農業人口眾多的中部處於「塌陷」狀況,為解決「三農」問題,協調區域發展,縮小收入差異,我國又提出中部崛起的戰略,但農業人口眾多,缺少大城市圈帶動,投入資金少,對中部崛起發展不利。中部的資源優勢體現在江西的有色金屬豐富,湖北的鋼鐵、汽車製造、高科技力量雄厚,山西煤炭資源豐富,鄭州交通便利,有利於發展商業和工業,但不具備發展成為全國鋼鐵基地的條件。

答案:下圖中四條曲線分別代表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京津唐和遼中南四地區城市數量的變化過程。據此回答20~21題。

20.圖中代表珠江三角洲地區城市數量變化曲線的是(  )

a.① b.②

c.③ d.④

21.從上述城市群的發展過程看,影響城市化程序的主要因素是(  )

a.經濟發展 b.自然條件

c.人口數量 d.人口遷移

20~21題解析:本題考查珠江三角洲城市發展狀況及原因。第20題,珠江三角洲地區城市化發展與其他三個地區相比,在改革開放後發展迅速,故曲線②代表的是珠江三角洲。

第21題,城市化是工業發展的結果,故經濟的發展是影響城市化的主要因素。

答案:(2011·浙江杭州)現代地理資訊科技的發展,使得人類對自然演化過程和社會經濟發展過程的捕捉、監測、描述、表達的能力迅速提高,為生產的發展提供了可靠的依據。同時也極大地方便了人們的生活。據此完成22~23題。

22.關於全球定位系統在交通運輸中的作用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

a.車輛跟蹤 b.合理分配車輛

c.降低能耗 d.提高運營成本

23.國家氣象局每天為電視新聞提供的衛星雲圖主要使用了(  )

①遙感技術 ②地理資訊科技 ③全球定位技術

ab.①③

cd.①②③

22~23解析:全球定位系統可以對交通車輛進行實時監控,綜合各個車輛的運**況,總結反映出各交通線路上車輛的總的運**況,從而指導車輛走最合理的路線,達到在各交通線上合理分配車輛的目的,對各個車輛來說可以加快執行速度、降低能耗,提高執行效率。國家氣象局每天為電視新聞提供的衛星雲圖是通過遙感技術獲得資訊,利用地理資訊科技加以處理後得到的。

答案:(2011·年山東東營)gis是用於空間分析的計算機系統,某中學地理學習小組將它作為課題研究。據此完成24~25題。

2019屆高考地理第一輪考點複習

方向判斷 利用經緯網及地理事物判斷方向 基本原理 1 地圖上的方向規律 一般地圖的方向規律 上北下南,左西右東。有指向標的地圖的方向規律 眼睛方向與指向標方向一致,然後按上北下南,左西右東判定。如圖1 經緯網地圖的方向規律 經線表示正北和正南方向,過經線上的任何一點作切線,指向北極的為正北,指向南極...

2019屆高考地理第一輪考點複習

地球與地圖 母圖導航 雙基要點 地球上的經緯網 1 經線與緯線 經度與緯度 誤點警醒 1 雖然理論上同一條緯線上各地的線速度相同,但由於各地地勢高低差異而導致地球上各地的線速度並不相同。2 經線與緯線實際上並不存在,是人為規定的。而且東經度不一定在東半球,西經度不一定在西半球。3 某一條緯線上經度差...

2019屆高考數學 理 一輪複習單元檢測 函式 人教A版

建議用時 75分鐘 一 選擇題 1 2014 珠海模擬 函式y 的定義域為 a a b.1,c d.1,解析由得x 2 2013 金華十校聯考 下列函式中既不是奇函式也不是偶函式的是 d a y 2 x b y lg x c y 2x 2 x d y lg 解析根據奇偶性的定義易知a c為偶函式,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