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屆高考一輪複習物理規律總結

2022-05-03 02:21:03 字數 3842 閱讀 7877

(電學部分)

一、靜電場:

靜電場:概念、規律特別多,注意理解及各規律的適用條件;電荷守恆定律,庫侖定律

1.電荷守恆定律:元電荷

2.庫侖定律: 條件:真空中、點電荷;靜電力常量k=9×109nm2/c2

三個自由點電荷的平衡問題:「三點共線,兩同夾異,兩大夾小」

中間電荷量較小且靠近兩邊中電量較小的;

常見電場的電場線分布熟記,特別是孤立正、負電荷,等量同種、異種電荷連線上及中垂線上的場強分布,電場線的特點及作用.

3.力的特性(e):只要有電荷存在周圍就存在電場 ,電場中某位置場強:

(定義式)(真空點電荷) (勻強電場e、d共線)

4.兩點間的電勢差:u、uab:(有無下標的區別)

靜電力做功u是(電能其它形式的能) 電動勢e是(其它形式的能電能)

=-uba=-(ub-ua)與零勢點選取無關)

電場力功w=qu=qed=f電se (與路徑無關)

5.某點電勢描述電場能的特性: (相對零勢點而言)

理解電場線概念、特點;常見電場的電場線分布要求熟記,

特別是等量同種、異種電荷連線上及中垂線上的場強特點和規律

6.等勢面(線)的特點,處於靜電平衡導體是個等勢體,其表面是個等勢面,導體外表面附近的電場線垂直於導體表面(距導體遠近不同的等勢面的特點?),導體內部合場強為零,導體內部沒有淨電荷,淨電荷只分布於導體外表面;表面曲率大的地方等勢面越密,e越大,稱為尖端放電。

應用:靜電感應,靜電遮蔽

7.電場概念題思路:電場力的方向電場力做功電勢能的變化(這些問題是電學基礎)

8.電容器的兩種情況分析

始終與電源相連u不變;當d增c減q=cu減e=u/d減僅變s時,e不變。

充電後斷電源q不變:當d增c減u=q/c增e=u/d=不變,僅變d時,e不變;

9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運動qu=mv2;側移y=,偏角tgф=

加速偏轉(類平拋)平行e方向:l=vot

豎直:tg= (θ為速度方向與水平方向夾角)

速度:vx=v0 vy =at為速度與水平方向夾角)

位移:sx= v0 t sy為位移與水平方向的夾角

圓周運動

在週期性變化電場作用下的運動

結論:不論帶電粒子的m、q如何,在同一電場中由靜止加速後,再進入同一偏轉電場,它們飛出時的側移和偏轉角是相同的(即它們的運動軌跡相同)

出場速度的反向延長線跟入射速度相交於o點,粒子好象從中心點射出一樣 (即)

證: (的含義?)

二、恆定電流:

i= (定義) i=nesv(微觀) i= r= (定義) 電阻定律:r= (決定)

部分電路歐姆定律: u=ir 閉合電路歐姆定律:i =

路端電壓: u = -i r= ir 輸出功率: = iε-ir =

電源熱功率電源效率

電功: w=qu=uit=i2rt=u2t/r 電功率p==w/t =ui=u2/r=i2r 電熱:q=i2rt

對於純電阻電路: w=iut= p=iu =

對於非純電阻電路: w=iut p=iu

e=i(r+r)=u外+u內=u外+ir p電源=uit= +e其它 p電源=ie=i u +i2rt

單位:j ev=1.9×10-19j 度=kwh=3.6×106j 1u=931.5mev

電路中串並聯的特點和規律應相當熟悉

1、聯電路和併聯電路的特點(見下表):

2、記住結論:①併聯電路的總電阻小於任何一條支路的電阻;②當電路中的任何乙個電阻的阻值增大時,電路的總電阻增大,反之則減小。

3、電路簡化原則和方法

①原則:a、無電流的支路除去;b、電勢相等的各點合併;c、理想導線可任意長短;d、理想電流錶電阻為零,理想電壓表電阻為無窮大;e、電壓穩定時電容器可認為斷路

②方法:a、電流分支法:先將各節點用字母標上,判定各支路元件的電流方向(若無電流可假設在總電路兩端加上電壓後判定),按電流流向,自左向右將各元件,結點,分支逐一畫出,加工整理即可;b、等勢點排列法:

標出節點字母,判斷出各結點電勢的高低(電路無電壓時可先假設在總電路兩端加上電壓),將各節點按電勢高低自左向右排列,再將各節點間的支路畫出,然後加工整理即可。注意以上兩種方法應結合使用。

4、滑動變阻器的幾種連線方式

a、限流連線:如圖,變阻器與負載元件串聯,電路中總電壓為u,此時負載rx的電壓調節範圍紅為,其中rp起分壓作用,一般稱為限流電阻,滑線變阻器的連線稱為限流連線。

b 、分壓連線:如圖,變阻器一部分與負載併聯,當滑片滑動時,兩部分電阻絲的長度發生變化,對應電阻也發生變化,根據串聯電阻的分壓原理,其中uap= ,當滑片p自a端向b端滑動時,負載上的電壓範圍為0~u,顯然比限流時調節範圍大,r起分壓作用,滑動變阻器稱為分壓器,此連線方式為分壓連線。

一般說來,當滑動變阻器的阻值範圍比用電器的電阻小得多時,做分壓器使用好;反之做限流器使用好。

5、含電容器的電路:分析此問題的關鍵是找出穩定後,電容器兩端的電壓。

6、電路故障分析:電路不能正常工作,就是發生了故障,要求掌握斷路、短路造成的故障分析。

路端電壓隨電流的變化圖線中注意座標原點是否都從零開始

電路動態變化分析(高考的熱點)各燈、表的變化情況

1程式法:區域性變化r總i總先討論電路中不變部分(如:r)最後討論變化部分

區域性變化再討論其它

2直觀法:

任乙個r增必引起通過該電阻的電流減小,其兩端電壓ur增加.(本身電流、電壓)

任乙個r增必引起與之併聯支路電流i並增加; 與之串聯支路電壓u串減小(稱串反並同法)

當r=r時,電源輸出功率最大為pmax=e2/4r而效率只有50%,

路端電壓跟負載的關係

(1)路端電壓:外電路的電勢降落,也就是外電路兩端的電壓,通常叫做路端電壓。

(2)路端電壓跟負載的關係

當外電阻增大時,電流減小,路端電壓增大;當外電阻減小時,電流增大,路端電壓減小。

定性分析:r↑→i(=)↓→ir↓→u(=e-ir)↑

r↓→i(=)↑→ir↑→u(=e-ir)↓

特例:外電路斷路:r↑→i↓→ir↓→u=e。

外電路短路:r↓→i(=)↑→ir(=e)↑→u=0。

圖象描述:路端電壓u與電流i的關係圖象是一條向下傾斜的直線。u—i圖象如圖所示。

直線與縱軸的交點表示電源的電動勢e,直線的斜率的絕對值表示電源的內阻。

閉合電路中的功率

(1)閉合電路中的能量轉化qe=qu外+qu內

在某段時間內,電能提供的電能等於內、外電路消耗的電能的總和。

電源的電動勢又可理解為在電源內部移送1c電量時,電源提供的電能。

(2)閉合電路中的功率:ei=u外i+u內i ei=i2r+i2r說明電源提供的電能只有一部分消耗在外電路上,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另一部分消耗在內阻上,轉化為內能。

(3)電源提供的電功率:又稱之為電源的總功率。p=ei=

r↑→p↓,r→∞時,p=0。

r↓→p↑,r→0時,pm=。

(4)外電路消耗的電功率:又稱之為電源的輸出功率。p=u外i

定性分析:i

u外=e-ir=

從這兩個式子可知,r很大或r很小時,電源的輸出功率均不是最大。

定量分析:p外=u外i==(當r=r時,電源的輸出功率為最大,p外max=)

圖象表述:

從p-r圖象中可知,當電源的輸出功率小於最大輸出功率時,對應有兩個外電阻r1、r2時電源的輸出功率相等。可以證明,r1、r2和r必須滿足:r=。

(5)內電路消耗的電功率:是指電源內電阻發熱的功率。

p內=u內i= r↑→p內↓,r↓→p內↑。

(6)電源的效率:電源的輸出功率與總功率的比值。η===

當外電阻r(或u外)越大時,電源的效率越高。當電源的輸出功率最大時,η=50%。

2019屆高考物理第一輪精編複習

fncos ft fnsin ftg ftg g fn ft c正確 4.乙個長度為l的輕彈簧,將其上端固定,下端掛乙個質量為m的小球時,彈簧的總長度變為2l.現將兩個這樣的彈簧按如圖11所示方式連線,a b兩小 球的質量均為m,則兩小球平衡時,b小球距懸點o的距離為 不考慮小球的大小 c圖11 a...

2019屆高考物理第一輪總複習教案

散光的折射 全反射 一 光的折射 1 折射現象 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傳播方向發生改變的現象 2 折射定律 折射光線 入射光線跟法線在同一平面內,折射光線 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入射角的正弦跟折射角的正弦成正比 3 在折射現象中光路是可逆的 二 折射率 1 定義 光從真空射入某種介質,入射角...

2019屆高考歷史一輪複習總結

第一課時中國早期的政治制度的特點 總括 表解古代經濟 政治 文化特徵 古代中國政治制度的演變 1.權利的繼承制度的演變 禪讓制 公天下 世襲制 家天下 世卿世祿制 宗法制 禮樂制度 2.管理制度的演變 皇帝制度 官制 三公九卿 三省六部制 內閣制度 地方行政制度 分封制 郡縣制 郡國並行 行省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