屆高考地理複習區域發展分析專題

2023-02-15 09:09:03 字數 4615 閱讀 5985

區域發展分析(——以……為例)

專題(一)區域發展分析——以流域綜合開發與治理為例

一、知識梳理

二、切入點分析

可能會以等值線圖為材料呈現方式,對流域內氣候、地形、河流等自然地理事物特徵進行考查,分析河流價值(包括水能開發和航運開發)開發與問題(生態環境問題)治理,建水利樞紐的條件分析和可能產生的效益與問題。

三、高考真題剖析

(一)真題展示

1.讀我國兩區域圖(圖10)回答問題。[2006天津文綜第36題]

圖10(1) 請分別說明圖中長江、渭河流向不同的原因。(4分)

(2)圖中所示長江、黃河河段的下游,已建成的大型水利樞紐對嘉陵江、渭河相同的影響有哪些?(4分)

2.圖7所示國家人口稠密,經濟以傳統農牧業為主,森林覆蓋率為290,4。完成下列要求。[2023年四川文綜第36題]

(1)簡述該國地形、地勢特點。(4分)

(2)推測該國降水特點及成因。(10分)

(3)分析該國水能資源的開發條件。(12分)

(4)說明該國面臨的主要生態環境問題及人為原因。(10分)

3.流域是乙個相對獨立的自然地理系統,它以水系為紐帶,將系統內各自然地理要素鏈結成乙個不可分割的整體。隨著人類活動的加劇,流域已成為區域人地關係十分敏感而複雜的地理單元。圖甲是某時期某流域區域性地形圖,圖乙是10年後該地區土地利用狀況圖,圖14是該地區的月平均氣溫變化曲線和降水量柱狀圖。

讀圖完成下列問題。讀圖完成下列問題。[2007山東文綜卷第26題]

甲乙(1)說明a支流的水文特徵。

(2)說出b、c兩支流在開發利用方向上的不同。

(3)指出圖乙中土地利用不合理的現象,並說明這些現象對湖泊及其下游造成的環境影響。

(4)如果在該地區選址建水庫,你認為除上述方面的資料外,還需要收集哪方面的必要資料?

(二)命題意圖

1.考查學生獲取和解讀資訊的能力。

如第1題兩區域圖圖例註記中的「山林」,明示流域內山地位置。第2題區域圖中「山峰及海拔」(尤其是8844.43)、經緯度,文字材料中「人口稠密」、「傳統農牧業」、「森林覆蓋率」等資訊。

第3題圖例註記中「湖泊」、「濕地」、「瀑布」、「林地」等等有效資訊。

2.考查學生邏輯分析和書面表述能力。

以簡答題的題型進行考查,既注重對文科生解題過程的邏輯分析能力的考查,又注重對文科生答題過程中的書面表述能力的考查。

(三)參***

1.(1)長江:地勢西南高,東北低。渭河:地勢西高東低。

(2)流速降低;加快泥沙淤積(水位公升高,河流水面變寬)。

2.(1)(絕大部分為)高山地區(山地),北高南低,地表高差懸殊(山高坡陡)

(2)特點:(除北部高山地區外,)年降水豐富(降水量多),集中於夏(雨)季

成因:夏(雨)季,西南季風從印度洋帶來的豐沛水汽,受地形抬公升(降水豐富)。

冬季受東北季風影響,降水較少。)

(3)(山高谷深,)河流多,水量大,落差大,水能資源豐富

經濟落後,)經濟投入不足,技術力量缺乏

(4)主要生態環境問題:森林破壞和水土流失

人為原因: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少),(經濟落後,)傳統農牧業發展

生活能源需求,(對生態環境的壓力很大)。

3.(1)流量季節變化大(汛期在夏季);河流落差大,水流急;汛期河水含沙量較大

2)b支流:開發水能;發展旅遊。

c支流:發展航運。

3)土地利用不合理現象:坡地開墾;圍湖造田;

對湖泊及其下游的環境影響:湖泊淤積,湖面縮小;生物多樣性減少 ;調蓄功能減弱,加大下游洪災威脅。

4)地質資料;河流水文資料;社會經濟資料。

四、**訓練

1.流域的開發對區域發展有重要意義,美國對田納西河的開發與治理就是乙個較成功的範例。閱讀下面材料,回答下列問題。

材料一:田納西河流域圖

材料二:田納西河中游多年平均氣溫和降水量

材料三:20世紀30年代,田納西河流域由於長期缺乏治理,森林遭到破壞,水土流失嚴重,經常暴雨成災,洪水為患,是美國最貧窮落後的地區之一。為了達到振興和發展區域經濟的目的,對流域內的自然資源進行全面的綜合開發和管理,2023年美國國會通過了《田納西河流域管理局法》,成立田納西河流域管理局(簡稱tva)。

材料四通過綜合治理,田納西河流域實現了各方面的綜合效益,如下圖:

(1)結合所學知識,請在材料一中用相應的圖例繪製出a至b的田納西河。

(2)結合有關材料,分析20世紀30年代a河流水文特徵。

(3)請將以下**填入材料四中

①造紙 養殖 防洪 種樹

⑤發電 航運 種草 保持水土

參***:

(1)從a到b沿山谷畫,同時注意用圖例中的虛線表示河流。

(2)水量和水位變化大,冬春季出現汛期,無結冰期,含沙量大。

(3)從左往右,從上往下,依次為⑦②⑧

2.讀圖8和表3回答問題。(原創)

下圖中j河流域正努力打造中國的「田納西工程」,該流域人類活動歷史悠久,自然與人文景觀豐富,面積約16萬平方千公尺,總人口約1500萬,其中農業人口比重達80%以上,森林覆蓋率10%。

圖8表3:重慶多年平均氣溫、降水量

(1)簡要描述圖示區域的總體地形特徵。(6分)

(2)j河流在g處上游河段幾乎不可通航,原因是

而g處以下部分河段險灘眾多,斷航也時有發生,試分析這些險灘的形成作用與斷航多發季節和原因。(6分)

(3)要增強j河的通航能力,需進一步建設梯級水利樞紐,在建水利樞紐之前,請簡要羅列所需調查的資料。(6分)

(4)水利樞紐建成後,請你為該流域的進一步治理和開發提出合理性的建議。(8分)

2.(1)地形以盆地、山地丘陵為主(4分),地勢北高南低。(2分)

2)落差大,水流急(2分);流水沉積(2分);冬季;降水少,河流水位低,船隻容易擱淺。(2分)

(3)地形地質資料、河流水文資料、社會經濟資料(6分)。

(4)保護植被,植樹造林,防治水土流失;開發水能和天然氣,發揮資源優勢;利用優越的水熱條件,開展多種農業經營;結合當地的地形,發展立體農業;發揮當地的土壤特色和優勢,種植特色農產品。(答出4點即給8分,其他答案言之有理的,可以酌情給分。)

3.下圖為一組剖面示意圖,反映了我國華北某地區土地利用狀況由t1時期→t4時期的歷史變化過程(t1時期→t4時期氣候變化甚微,可忽略不計;圖中河流斷面位於中游處)。據此回答問題。

(1)t4時期圖示河流斷面處的河流年內徑流量變化情況與t1時期相比,可能出現的現象是

a.豐水期流量增大,枯水期流量減少b.年內徑流量分配趨於均勻

c.洪峰流量和出現頻率減少d.夏秋季流量減少,冬春季流量增大

(2)造成該河流下游地區洪澇災害多發的主要人為原因是

①過度放牧致使草場涵養水源、調節徑流的功能下降

②圍湖造田導致湖泊調蓄洪峰的能力降低

③過度砍伐、開墾山地,地表覆被減少,水土流失加劇

④城市化面積擴大,加大了地表徑流量和徑流匯集的速度

abcd. ②

參***:3(1)a 2)b

4.在決定建三峽工程之前,專家曾對亞斯文工程的經驗教訓進行過研究:亞斯文大壩在獲得灌溉、防洪、航運、發電等多方面效益的同時,也產生了一系列環境變化,主要是河口魚獲量減少、下游農田因失去淤泥肥源而變得貧瘠,土地鹽鹼化,海水侵蝕加重等。結合「亞斯文工程與三峽工程對比圖」(圖6),回答問題。

圖6(1)下列關於兩個工程位置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三峽工程壩址位於長江的中游河段 b. 三峽水利樞紐位於葛洲壩水利樞紐下游

c. 亞斯文工程建在世界最大的河流上 d. 亞斯文工程位於埃及境內

(2)下列關於兩個工程利弊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三峽工程的首要目標是為下游供水

b. 三峽工程對生態環境的有利影響主要在中下游

c. 亞斯文工程的首要目標是防洪的需要

d. 亞斯文工程對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主要在庫區

(3) 年徑流量比較,三峽工程遠高於亞斯文工程的原因是

a. 三峽工程位於階梯交匯處,河流落差大

b. 三峽工程處於熱帶季風氣候區,降水量豐富

c. 亞斯文工程地處熱帶沙漠氣候區,降水稀少

d. 亞斯文工程上游人口稠密,取水量較大

參***4(1)d 2)b 3)c

專題(二)區域發展分析——以美國農業可持續發展為例

一、 知識整理

二、切入點分析

試題多會以區域圖和統計圖等材料形式呈現,要求分析、評價所處區域的農業發展的區位條件及農業地域型別,提出在農業發展過程**現或面臨的問題以及解決對策,區域農業的可持續發展也可能會與區域的生態問題結合出現。

三、 高考真題剖析

(一) 真題展示

1.【2008江蘇,28】圖14為「甲、乙兩地地理位置示意圖」,圖15為「甲、乙兩地年內氣溫與降水量變化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3分)

(1)填表比較甲乙兩地氣候特徵及其差異的主要原因(6分):

(2)分析甲地的氣候特徵對當地農業生產的影響。(4分)

有利影響不利影響

(3)面對國際糧價**,請對乙地所在國提高糧食產量提出建議。(3分)

2.【2007重慶文綜,36】圖8是我國甲乙兩省2023年農業產值結構圖,圖9是兩省耕地面積變化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說出從乙省省會到甲省經最短鐵路線年降水量的變化規律及其原因。(6分)

(2)2000—2023年期間,兩省耕地變化的共同趨勢是兩省耕地變化絕對量較大的省是___省名),變化率較大的省是省名)。(6分)

2019屆高考地理二輪複習訓練 專題十區域可持續發展

時間 45分鐘分值 100分 一 選擇題 60分 2013 山東省實驗中學第二次診斷 讀某地區年等降水量線分布圖,完成1 2題。1 下列關於甲 乙 丁三地氣候特徵的敘述,正確的是 a 丁地比甲地氣溫日較差大 b 甲地比丁地太陽輻射強 c 甲地比丁地氣溫高是由於其海拔低 d 乙地比甲地降水多是受海洋的...

高考地理專題複習大全

一 地球專題 1 經 緯度計算 經度差與地方時差算經度 地方時每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1 緯差法與正午太陽高度算緯度 正午太陽相差多小,緯度相差多少 北極星的仰角即地平高度等於當地地理緯度 經緯線上長度算經緯度 1 經線長111km,1 緯線長111cos km 為緯度 東西經 東 西 經度的增大方向...

高考地理專題複習大全

一 地球專題 1 經 緯度計算 經度差與地方時差算經度 地方時每相差1小時,經度相差1 緯差法與正午太陽高度算緯度 正午太陽相差多小,緯度相差多少 北極星的仰角即地平高度等於當地地理緯度 經緯線上長度算經緯度 1 經線長111km,1 緯線長111cos km 為緯度 東西經 東 西 經度的增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