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想吃蘋果的鼠小弟》教案

2022-10-12 17:42:11 字數 1775 閱讀 2908

一、教學目標:

1.培養對繪本閱讀的學習興趣。

2. 激發想象思維,培養口語表達能力。

3.感受小老鼠和海獅的珍貴友情和合作精神。

二、教學準備

蘋果樹背景圖、小動物字卡

ppt《想吃蘋果的鼠小弟》

三、教學過程

1.匯入

(1)今天老師帶來乙個小袋子,咱們來摸一摸裡面裝了什麼?(請個別幼兒來摸一摸),

2.出示封面,揭示書名。

出示遮去書名的封面。

仔細看圖,你看到了什麼?

揭示書名——《想吃蘋果的鼠小弟》

(3)仔細觀察封面,作者簡介。

3.講故事——《想吃蘋果的鼠小弟》

(出示**)

來了乙隻小鳥,輕輕鬆鬆地摘到了乙隻蘋果。鼠小弟也想:要是我有一雙翅膀……,那麼——(指名說)

他是怎麼做的,讓我們來看一看。(出示**)

你為什麼笑呀?(他也在用手飛了)

這時候來了乙隻猴子。猴子爬到樹上,也輕輕鬆鬆地摘到了蘋果。

(出示**)

這個時候鼠小弟也怎麼樣了?他想要是我也會爬樹 ……, 誰來接著往下想?

鼠小弟他是怎麼做的?鼠小弟他在幹什麼?(很用勁地爬)你從**看出他很用力?(引導觀察表情,動作。)

誰又來了?大象有什麼本領?他是怎麼摘到蘋果的?

這個時候鼠小弟是怎麼想的?(出示要是我也有長長的鼻子……)

現在讓我們看看他是怎麼做的?

讓我們來學學鼠小弟.鼻子能拉長嗎?

剛才你拉鼻子的時候是怎麼想的?

他能把鼻子拉長嗎?所以鼠小弟也沒有摘到蘋果.。

(出示**)現在長頸鹿又來摘蘋果了,它為什麼能摘到蘋果呢?鼠小弟會想什麼?

(出示**)長頸鹿走了,袋鼠又來摘走了乙個蘋果,鼠小弟也想學袋鼠,它成功了嗎?

(出示**)犀牛有什麼本領,鼠小弟能學嗎?

看著小動物們乙個乙個摘走了蘋果,他的心裡怎麼樣?

你們就是鼠小弟,讓我來勸勸你吧。

「鼠小弟呀鼠小弟,你別摘蘋果了,還是回家吧!你願意回家嗎?」

現在誰來了?(海獅)他關心地問小弟,:你怎麼了?

他問了小弟乙個問題,小弟居然問了他六個問題.

我們來讀一讀吧!

(「你會飛嗎?你會爬樹嗎?你有長長的鼻子嗎?你有長長的脖子嗎?你會跳嗎?你的力氣大嗎?」)

你知道海獅有什麼本領嗎?

你想想海獅會用什麼辦法幫助小弟,和好朋友商量一下,有什麼好辦法。

讓我們看看你猜中了沒有(出示**)

他用了什麼辦法?有趣嗎?

請你們仔細想一想,鼠小弟就要摘到蘋果的時候,他心裡會怎麼想?

(謝謝海獅;會給海獅乙個蘋果。)

鼠小弟是不是這樣想這樣做的呢?他不僅自己摘了乙個蘋果,給還是也摘了乙個.這麼好的鼠小弟,誰來夸夸他?

故事到這裡結束了沒有?讓我們看看故事的結尾

有趣嗎?他們在幹什麼呀? (海獅和老鼠在玩頂球的遊戲)

4.小結:最後,鼠小弟和海獅互相幫助、互相合作,終於摘到了蘋果,瞧!

它們玩得多開心呀!乙個人的力量小,兩個人的力量大,這就是合作的好處呀!鼠小弟和海獅就是因為互相合作才能摘到蘋果的。

在以後的生活中,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也要像它們一樣互相幫助、互相合作,通過合作我們就能做到平時乙個人無法完成的事情,也可以體驗到分享的快樂。)

5.識字遊戲:「摘蘋果」

(1)小朋友們,剛才我們在這個故事中,還認識了不少動物朋友呢!讓我們再跟老師一起喊喊它們的名字吧!

(2)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玩乙個「摘蘋果」的遊戲,好嗎?只要你能喊出蘋果上的動物名字,並當小老師教大家讀兩遍,這個大蘋果就是你的了。誰願意第乙個上來摘蘋果?

小班繪本想吃蘋果的鼠小弟

橫山橋中心幼兒園宋佳蕾 活動目標 1 知道動物各有各的本領。2 感受故事的有趣,願意跟老師猜猜 講講。活動準備 實物蘋果動物 ppt活動過程 一 回憶經驗,激發興趣。1 出示蘋果 這是什麼?是乙個怎樣的蘋果?蘋果吃上去什麼感覺?2 蘋果長在 瞧,高高的樹上有許多紅蘋果,數一數有幾個蘋果?二 猜猜講講...

《想吃蘋果的鼠小弟》課後反思

隨著故事情節的深入,在海獅這一組畫面中,我重點讓他們觀察了這一副畫面海獅和鼠小弟兩個人的位置和其他動物的區別。感受到了朋友之間的關心。怎樣才能吃到呢?小小的懸念牽引著孩子們一頁頁翻開去。成功的作品是要給讀者乙個意外的驚喜。當看到鼠小弟被海獅高高地拋到空中的畫面,然後坐在高高的蘋果樹上,把蘋果摘下來拋...

小班想吃蘋果的鼠小弟說課稿

小班繪本 想吃蘋果的鼠小弟說課稿 一 首先說設計意圖 各位老師好,今天我帶來的說課內容是大班語言活動,題目叫 想吃蘋果的鼠小弟 先說說我的設計意圖 想吃蘋果的鼠小弟 描述的是 鼠小弟為了吃到樹上的蘋果,極力模仿身邊的動物。矮小的鼠小弟想盡各種辦法也摘不到蘋果,但它依然堅持著,最後在海獅的幫助下摘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