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2022-10-11 05:51:03 字數 940 閱讀 9923

作者:**:《中國農村金融》2023年第10期

我國經濟正處於乙個重要的轉型期,緩解二元結構是轉型的關鍵。未來50年的核心任務,在於使中國廣大農村徹底擺脫貧困,從而極大地縮小貧富差距和城鄉差距,使中國實現均衡增長。而農村反貧困的根源在於對農村的微觀經營體制和微觀經濟主體進行新的變革。

十八大報告提出的「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構建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相結合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正是對這一歷史趨勢的最凝練的概括。

所謂集約化,就是要改變以往粗放經營的方式,以更少的投入獲得更高的農業產出;所謂專業化,就是要形成農業的專業化生產和分工體系,以提高農業生產的效率,提高農民收入;所謂組織化,就是要把分散的小農組織起來,構造有規模、有組織、有科學管理的合作形態,以應對日漸激烈的全球農業市場競爭的需要;所謂社會化,就是要形成農村社會化的生產服務體系和技術支援體系,以改造小農經濟,形成新型的社會化服務網路。說到底,就是要進一步增強農民的自我組織能力,也就是要發展農民之間的各種形式的合作,促進中國農村的社會化服務網路的發育,使中國的小農能夠轉變為有組織的「大農民」。

合作社(包括專業合作和合作金融)在近年發展迅猛。農民合作社的大發展,本質上還是出於農民強烈的自發需求。小農經濟到現在還是我國農業生產的主要組織形式。

幾千年來,小農經濟支撐了中國的農業文明,也發展出中國特有的小農耕作模式與生產模式。但是,小農經濟在現代農業的競爭中則具有脆弱性,其侷限性在當代表現得特別明顯。農業生產的邊際收益不斷降低,將是小農經濟的必然結局。

而農業的現代化,從根本上就是要「消滅」小農,使小農成為有組織的「大農」。

農民合作社提高了小農抗擊農業風險的能力,增加了農業生產的邊際收益,阻遏「內捲化」效應,提公升了農業生產的規模效應和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促進了農業的適度產業化發展,提高了農民作為弱勢群體的自助自救能力,加速了農村各種生產要素的流動與整合,提高了農業生產要素配置的效率。合作社的發展意味著農民自我組織能力的增強,也意味著農村微觀經濟主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遷。

蓬勃發展的新型農業經營形態

休閒 觀光 農業發展中存在的問題 對策研究 伍什家鎮人民 休閒農業是利用自然生態 田園景觀,結合農業經營 農村文化 農家生活,為人們提供休閒娛樂 體驗 三農 的一種新型農業經營形態。近年來,隨著農村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城鄉居民生活的不斷改善,休閒農業形成了良好的發展來勢,具備了廣闊的發展前景。應縣委...

調研報告XX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情況調研

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適應農業生產力發展規律,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提高農業綜合生產力的必然要求,是解決小農戶與大市場對接問題,提高農業市場競爭力,確保農產品質量安全和農民持續較快增收的重要支撐。近日,筆者對xx市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和發展情況進行了實地調研。一 當前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態勢良好 一是...

農業企業經營管理

範圍 一至十三章 題型 選擇 填空 名詞解釋 簡答 論述 計算 20分左右 第一章 第一節 農業企業的發展趨勢 p4 農業企業的職能 特殊職能 p6 第二節 了解一下 第三節 承包經營 租賃經營的區別p12 股份合作經營的優缺點 缺點書上沒有 p13第二章 第一節 公司制度與工廠制度的區別 p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