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農業經營專業設定論證報告

2021-09-12 02:27:10 字數 2522 閱讀 5020

本文摘選自網路

四川省廣元市職業高階中學校

觀光農業經營專業

(***碼:010300)

專業設定論證報告

廣元市職業高階中學旅遊專業部

四川省廣元市職業高階中學校

觀光農業經營

專業教學標準

(***碼:010300)

廣元市職業高階中學旅遊專業部編

前言四川省廣市職業高階中學校旅遊專業為廣元市旅遊示範專業。同時,廣元作為國家級旅遊城市,觀光農業經營活動方興未艾,根據發展需要,特制定四川省廣元市職業高階中學旅遊專業觀光農業經營專業學分制教學實施(模組)方案作為今後教學指導。其方案指導思想是「以能力為主、以職業技能為重、以基本素質為本」,其專業設定和教學體現「專業圍繞市場轉、課程圍繞企業轉、教師圍繞學生轉、學生圍繞實踐轉」的致用思想。

課程結構要求「文化課為專業課服務、專業基礎課為專業實踐課服務、專業實踐課為就業服務」。在教學中注重培養職業技能、職業態度、職業素養、職業方法、社會能力、學習方法等與現實就業和未來發展相關的能力,並根據工作過程導向開展任務模組化教學,其實習場所建設基本可保證所有專業教學在實習場所開展。

觀光農業經營專業教學標準指導原則是:以實踐為主導, 以能力為本位, 以標準為基礎,以任務為引領,以服務為宗旨,以需求為主體,以人文為支撐,以模式為手段 , 以過程為導向 , 以創新為動力.

一、 觀光農業經營專業教學標準

專業名稱5

入學要求5

學習年限5

培養目標5

職業範圍5

人才規格6

專業(實訓)課程6

課程結構10

指導性教學安排11

專業教師任職資格12

實訓(實驗)裝備16

說明17

二、 德育課程標準19

三、 專業核心課程標準

觀光農業基礎課程標準20

鄉村導遊實務課程標準27

觀光導遊講解課程標準43

觀光農業景區(點)服務課程標準52

花卉栽培技術60

觀光農業經營專業教學標準

【專業名稱】

觀光農業經營

【入學要求】

初中畢業或相當於初中畢業文化程度

【學習年限】

三年【培養目標】

適應新時期我國觀光農業經營企業需要的一線服務與管理類專門人才,具有較好的思想道德品質和綜合素質,具備較強的綜合職業能力和職業生涯發展基礎,在休閒度假村、農家樂、觀光農業景區景點等一線工作的初中級服務人員和基層管理人員。

【職業範圍】

【人才規格】

本專業所培養的人才應具有以下知識、技能與態度:

● 具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

● 具有一定的人際交往能力和社會協作能力

● 具有觀光農業園區導遊服務等方面的知識和技能

● 具有較強的漢語和英語口頭表達能力和人際溝通能力

● 具有良好的服務意識和較強的應變能力

● 具有較好地應對和解決服務工作中的突發事件

● 具有較強的觀光農業經營產品**能力

● 具有繼續學習和適應職業變化的能力

● 具有吸收和應用新技術的能力

● 具有一定的創新和創業能力

【專業(實訓)課程】

【課程結構】

【指導性教學安排】

3.關於教學指導方案的幾點說明

(1)本方案是為實施專業教學標準提出的三年制教學安排的參考方案,學校可結合實際情況參照本方案制定三年或四年制教學實施方案,課程開設順序與周課時安排學校可根據實際情況自行確定。

(2)本方案分學年制和學分制兩套。學年制方案公共基礎課程中語文、數學、英語、資訊科技基礎按新頒發的課程標準執行。學分制方案中的上述課程必修部分以「專業夠用」為原則,教學內容和要求由學校根據專業教學的實際需要自主確定;選修部分可達到拓展部分要求,允許學生在完成學業的過程中有多次選擇,以滿足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的多種需要。

(3)學年制方案中,總學時合計3576學時,其中公共基礎課1368學時,約佔38.2%;專業課882學時,約佔24.7%;崗位實習1200學時,約佔33.

6%;選修課126學時,約佔3.5%。學分制方案中,總學分合計192,其中必修課154學分,佔80.

2%;選修課38學分,佔19.8%。必修課中公共基礎課58學分,約佔30.

2%;專業課包括崗位實習96學分,約佔50%。選修課中,限定選修課15學分,約佔7.8%;任意選修課23學分,約佔12.

0%。(4)本方案為學校制定教學實施方案留下了拓展空間,設立的其他課程可由學校根據辦學指導思想、內涵特色和企業崗位需求自主開發和選擇。

(5)在第五學期,對於參加當年國家導遊員職業資格考試的學生,可用10周左右時間安排相關內容的教學;其餘學生安排崗位實習。

【專業教師任職資格】

1、具有中等學校及以上教師職業資格證書。

2、具有本專業相關職業資格證書或相應技術職稱。

【實訓(實驗)裝備】

1.鄉村觀光接待實訓室

功能:適用於觀光農業服務與管理專業的鄉村觀光接待、觀光計畫與排程、鄉村民俗館、景區景點票務和服務英語等課程。

主要裝置裝備標準(以乙個標準班40人配置):

2、觀光農業講解實訓室

專業設定調研論證報告

鹿邑縣第一職業中等專業學校 2011年2月20日 鹿邑縣第一職業中等專業學校 從大的方向來講,專業設定調研旨在反映我縣中等職業學校專業設定結構及其發展趨勢和變化的情況,建立起我縣各職業學校專業整體調整的平台,為 優化課程設定,優化人力資源,統一協調各校重點建設專業 夯實基礎,並為吉林市中等專業學校在...

龐瑞香 董集鄉發展休閒觀光農業調研報告

龐瑞香近年來,隨著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都市人追求回歸自然,返樸歸真的意識愈來愈濃。鄉黨委,審時度勢,進一步挖掘黃河沿岸文化內涵,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結合黃河南展區改造工程,突出親近母親河 體驗農家樂兩大關鍵節點,著力抓好黃河風情遊專案,實施 旅遊興鄉 戰略。隨著以農業休閒為核心的旅遊產業的成功...

旅遊管理專業設定論證報告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必然要大力發展工商業,而現代化的旅遊管理是工商業發展的必然趨勢。當前,旅遊管理業務的發展方興未艾,該行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隨著加入wto,中國經濟將更加融入國際市場體系,這必將為我國工商業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現在人們對旅遊業的發展日益投入,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需要數十萬的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