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社會第四單元第三課IT新城 班加羅爾

2022-10-09 17:12:03 字數 1265 閱讀 5684

歷史與社會七上第四單元

第三課 it新城:班加羅爾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知道印度和班加羅爾的位置、氣候和城市職能,學會分析氣溫曲線和降水量柱狀圖,了解班加羅爾資訊產業迅速發展的主要表現,掌握班加羅爾發展資訊產業的有利條件。

2.過程與方法:通過分析地圖和氣溫降水圖,培養學生的讀圖能力和分析、整理資料的能力;通過對班加羅爾發展資訊產業的有利條件的分析,理解城市的不同職能;嘗試設計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城市。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激發學習的動力,發展自己的特長,增強社會責任感,為營造美好城市生活貢獻力量。

二、重點難點

分析班加羅爾發展資訊產業的有利條件

三、教學過程

*匯入:

展示:印度風光

*講授新課:

學生活動:觀察世界政區圖,描述印度的地理位置

一、城市的位置與環境

印度位於亞洲南部印度半島上(南亞),南臨印度洋,東臨孟加拉灣,西瀕阿拉伯海。

位於東半球、北半球;

屬於低緯度帶、熱帶。

展示:班加羅爾在印度的位置

說說班加羅爾的地理位置、地形特徵、氣候型別、

結論:班加羅爾是乙個適宜人居、適合發展資訊科技的城市。(氣候涼爽——有利於矽片和積體電路的生產,符合精密儀器製造的要求)

二、傳統與現代交融

說明:班加羅爾——印度第四大城市,位於900多公尺的丘陵,氣候溫和宜人,高科技企業達到5000家,其中1000多家有外資參與,現已成為全球第5大資訊科技中心。

出示材料:

矽谷:地處美國加州北部舊金山灣,擁有微軟、思科、英特爾、惠普、蘋果等大公司,融科學、技術、生產為一體。早期以矽晶元的設計與製造著稱,現泛指所有高技術產業,矽谷也成為世界各國高科技聚集區的代名詞。

如美國波士頓的「第二矽谷」、「日本矽谷」、「南韓矽谷」等。中國也不例外,有北京中關村矽谷、上海浦東矽谷(位於浦東張江)和廣東深圳矽谷, 浙江杭州也有乙個「天堂矽谷」。當今世界五大資訊科技中心:

美國矽谷、英國蘇格蘭、日本北九州、德國慕尼黑、印度班加羅爾。

班加羅爾——亞洲的矽谷

學生閱讀:班加羅爾的發展史

(要求從關鍵詞中概括出)

三、資訊產業的影響

閱讀教材p102閱讀部分:

說一說:班加羅爾資訊產業迅速發展表現在哪些方面?

1.工業園區辦公設計現代化;

2.資訊產業從業人員大量增加;

3.在全球資訊科技產業中地位突出,走在世界資訊科技發展前沿

企業數量增加;

5.資訊產業產值快速增長,在印度gdp中所佔比重大

第三課新自我新認識

講課班級 131班 講課年級 七年級 講課科目 思想品德 講課人 羅金威 第三課新自我新認識 教學目標 情感 態度 價值觀 能夠客觀地認識 評價自己的優缺點,形成比較清晰自我的完整形象。能力 初步掌握自我評價的方法 提高自我認識 自我評價的能力。知識 了解自我評價的重要性 意義。教學重點 學習重點 ...

第三課新的起點

第一課時放飛理想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保和一中宗改玲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了解樹立目標和理想的作用和意義。能力目標 學會制定一般目標,並能根據自己的目標大致規劃三年的學習生活。情感態度價值觀 明確目標,樹立理想,積極為實現自我發展和理想而努力。教學重點自我發展樹立目標和理想。教學難點根據自己的主客...

第四單元環保科技第三課汽車尾氣的治理

一 教學目標 1 了解汽車尾氣是怎樣產生的。2 知道汽車尾氣的危害有哪些。3 了解目前治理汽車尾氣的途徑。二 教學重難點 1 了解汽車尾氣是怎樣產生的。2 知道汽車尾氣的危害有哪些。三 教學方法 自學交流 感悟 歸納總結。四 教學準備 ppt, 優酷 土豆等網上相關 及其他資料。五 教學過程 一 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