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新的起點

2022-10-14 08:21:02 字數 3204 閱讀 7193

第一課時放飛理想、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保和一中宗改玲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了解樹立目標和理想的作用和意義。

能力目標:學會制定一般目標,並能根據自己的目標大致規劃三年的學習生活。

情感態度價值觀:明確目標,樹立理想,積極為實現自我發展和理想而努力。

教學重點自我發展樹立目標和理想。

教學難點根據自己的主客觀條件制定切實的目標。

教學方法案例分析法活動**法

物資準備多**課件

課時安排 1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

新的學習,新的規則,新的角色,我們又站在乙個全新的起點上,現在,讓我們一起開始新的努力。但是,我們必須先確立新的目標,制定新的計畫,才能夠實現自己的理想。

第三課新的起點(板書)

二.學新

活動一:「我的理想」演講賽

教師:在大海中的船隻上,遠航的水手一定有明確的目標、正確的航向,否則他們不會到達目的地。現在,我們就是正準備揚帆起航的「水手」,那麼,你的「彼岸」在**呢?

進入少年期,我們開始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理想,儘管它不成熟、不明朗,但是我們必須明確大致的方向,清楚自己該向哪個方向去努力。

(1)教師講述古今中外的英雄、偉人關於理想的言論。

(2)學生準備「我的理想」演講稿,大約10~15分鐘,不少於。

(3)開展「我的理想」演講比賽

活動二:制定計畫

教師:我們為自己設定了乙個奮鬥的目標,但是「一口吃不成胖子」「羅馬也不是一天建成的」。理想的實現是一步步完成的。下面我給大家講個故事。(教師講故事)

第六張餅

有個人餓了,買了一摞餅,一口氣吃到第六張餅才算飽。他摸摸肚子,沉思半晌,若有所悟,十分感慨,自言自語道:「早知道吃下第六張餅就飽了,何不一開始就吃這第六張餅呢?我

還能省下那五張餅的錢呢!」周圍的人聽了他的話,哈哈大笑。

你知道他們為什麼笑嗎?

教師簡單小結,由故事轉向學習:「我們在學習上的進步也是這樣一步一步完成的,同學們都是先完成了小學的學業,才進入初中,先學會了自然數,才學小數、分數,先學會了拼音,才會唸長長的課文,先學會了字母,然後才開始學單詞、句子、語法、課文。假如我們在小學一年級的第一節數學課就講代數行不行呢,為什麼?

學生自由發言,回答問題。

教師:我們中學三年的學業,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那麼我們必須為自己理想的實現找到一條捷徑,那就是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

(1)教師講述如何「制定計畫」及注意事項。參見教科書第19頁。

(2)學生制定本學期計畫,一式兩份。

(3)學生將制定的計畫乙份貼在自己的書上,作為自己行動的指導書,乙份交給老師。教師將學生的計畫裝訂成冊,學期中檢查驗收「計畫」的實施情況。

三.教師小結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制定計畫的過程中,要善於學習和吸取他人的經驗,認真聽取他人的意見。所以,我們的計畫並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知識的積累,閱歷的豐富並通過借鑑他人的經驗,我們要不斷地修整、完善它。

四.作業:

《基礎訓練》相關練習。

板書設計:

放飛理想、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1.青少年時期理想的特點?

2.怎樣制定計畫?

3.制定計畫時應注意的事項?

教學反思:

本節課需要調動學生興趣,通過故事引出下一話題,同時應該指導學生規劃自己的學業與生活,教師起指導與監督作用,不應該過多參與學生的制定計畫活動。

第二課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理解目標的實現和實際行動的關係。

能力目標:理想和目標的實現必須落實在具體的行動中。

情感態度價值觀:積極為實現自我發展和理想而努力。

教學重點為自己的目標和理想而努力奮鬥。

教學難點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教學方法案例分析法活動**法

物資準備多**課件

課時安排 1課時

教學過程

一.匯入:解釋名言

教師: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老子有一句名言:「合抱之木,生於毫末。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有誰能夠給大家解釋一下這句話的意思呢?

這句話的意思是: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是由小而大逐漸積累的,就像大樹是由小樹長成的、高台是由一杴一杴的土壘成的、一步一步才能走完千里的路程。說得多有道理。

那麼,這句話對你有什麼啟發呢?學生交流「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給自己的啟發和自己的感想。進一步引申問題。

讓學生交流自己所知道的類似「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名言、警句、成語等,進一步深化理解。

二.學新

活動一:沒有賺到的錢

(1)學生閱讀教科書第21頁的故事「沒有賺到的錢」。

(2)結合案例提出如下幾個問題,請學生分析並回答。

①埃公尺為什麼沒有賺到她本來想賺的錢?

②你是否也有埃公尺這樣的習慣?

教師:寓言作家克雷洛夫曾比喻說:「現實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間隔著湍急的河流,行動則是架在川上的橋梁。

」沒有行動的理想、目標和計畫只能是空中樓閣或海市蜃樓。上面的例子也說明了這個道理。

請開啟教科書第22頁,這個小故事從某乙個側面很好地解釋了克雷洛夫的比喻。

學生閱讀教科書第22頁的故事。

問:那麼,當前你應該怎麼做呢?

學生自由回答

活動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1.學生交流自己和同學中間存在的好高騖遠的現象。如有的學生平時不願意刻苦學習,看到別人取得好成績就心裡不是滋味;有的學生總是「三天熱頭」,總是在制定計畫,可實行不了幾天,遇到問題就放棄;有的學生目標過於遠大,難以採取具體的行動實現,等等。

學生針對這些問題展開討論,引發思考。

2.學生交流如下問題

(1)小明小學時學習成績不好,進入中學後,他想把學習趕上去。該怎麼辦?

(2)小超在小學時沒有養成認真聽課的好習慣,上課時總是 「走神」,進入中學後,這種總是課上不聽課,課下再補課的學習方法不能適應新的學習要求了。他該怎麼改進?

3.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足下」計畫。自己從現在起,做哪些事情?

三.小結:

教師:「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作為中學生,我們僅僅樹立理想,制定計畫是遠遠不夠的,而是要把理想和目標落實在具體行動中。

四.作業:

做《基礎訓練》相關練習。

板書設計: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實現理想和目標?

教學反思:

本課由名言引出活動意圖,對學生具有鼓勵的作用。通過這節課的學習應告誡學生:實現理想僅有計畫是不夠的,還要從點滴做起,將計畫付諸行動。我認為這節課已經讓學生把握住了重點。

第三課新自我新認識

講課班級 131班 講課年級 七年級 講課科目 思想品德 講課人 羅金威 第三課新自我新認識 教學目標 情感 態度 價值觀 能夠客觀地認識 評價自己的優缺點,形成比較清晰自我的完整形象。能力 初步掌握自我評價的方法 提高自我認識 自我評價的能力。知識 了解自我評價的重要性 意義。教學重點 學習重點 ...

第三課構圖的作用

學習領域 欣賞 評述 課時 一課時 教材分析 構圖,是指藝術家為了表現作品的主題思想和美感效果,在一定的空間中安排和處理人 物的關係和位置,把個別和區域性的形象組成藝術的整體。在中國傳統繪畫中,稱其為 章法 布局 或 經營位置 被認為是 畫之總要 極受重視。一般說來,構圖涉及多種形式法則,是繪畫藝術...

第三課畫故事

組織學生在小組內互相評價,協助解決問題。布置學生課後繼續創作實踐。1 學生互相評說他人作品的優缺點。2 提出組內解決不了的問題,請其他人協助。培養嚴謹 認真的作風。作業與課堂評價 1 故事表現準確完整 2 畫面的連貫性 3 形象刻畫的生動性。板書設計 第3課畫故事 1 單幅畫故事 2 多幅畫故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