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課構圖的作用

2022-03-12 02:40:12 字數 1168 閱讀 3764

學習領域:欣賞·評述

課時:一課時

教材分析

構圖,是指藝術家為了表現作品的主題思想和美感效果,在一定的空間中安排和處理人、物的關係和位置,把個別和區域性的形象組成藝術的整體。在中國傳統繪畫中,稱其為「章法」 「布局」 或「經營位置」,被認為是「畫之總要」,極受重視。

一般說來,構圖涉及多種形式法則,是繪畫藝術的基礎。單獨的造型要素只有經過合乎規律的組合,才能構成有審美價值的藝術形象。美術作品作為整體的審美物件,有著不同形式是整體結構,體現在繪畫中就是構圖形式。

構圖形式就是畫面的結構形式,它取決於畫面主體物所組成的基本形及其占有的位置和面積。畫面中基本形的大小,以及它們的組成和變化,使得繪畫和構圖形式各不相同,並給人以不同的視覺感受。構圖的形式法則體現著人類對於形式美規律的認識與運用。

本課是第一單元「美術的主要表現手段」中的第三課,屬於欣賞·評述領域。教材選擇古今中外的繪畫名作作為構圖的範例,教師應根據這些範例概括地介紹繪畫作品的構圖形式和構圖原則,並結合作品引導學生仔細欣賞和細緻分析構圖的表現形式及基本原則。讓學生初步領會構圖的方法,領悟構圖在不同型別、不同風格美術作品中所起到的組織畫面、輔助主題表達的重要作用,為以後的繪畫實踐打下理論基礎。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了解美術作品中構圖的基本形式,感受構圖的形式美,領悟構圖在不同型別、不同風格美術作品中所起到的組織畫面、輔助主題表達的重要作用。

過程與方法:學生通過欣賞感受、思考**、交流評述等學習活動,分析鑑賞古今中外美術作品的構圖形式,了解構圖的基本方法,領悟其重要作用,提高鑑賞能力和美術創作能力,逐步提高美術素養。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在學習過程中激發學生對美術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充分感受不同形式的美術手段帶來的美感,形成健康的審美情趣和主動的審美意識。

教學思路

本課選取了多幅有代表性的作品,希望教師能夠引導學生分別從構圖形式及創作意圖方面進行分析,以提高他們理論聯絡實際、靈活運用知識的能力。教師應以「欣賞→啟發→聯想→反思→評述→交流→拓展」為主線,展開課堂教學。讓學生結合自己的觀察,分析作品,從而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

欣賞作品的過程中體會藝術家運用的各具特色的構圖方法,感受構圖在繪畫中的形式美感和重要作用。

以學生的欣賞體驗為基礎,通過欣賞、分析、反思、評述等教學活動,幫助學生感受藝術家從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對構圖的運用。引導學生形成積極參與的交流意識,激發學習興趣,提高審美素養。

教學過程

教學設計

第三課小小滑鼠作用大

西南交大附小蘇忠 教學內容 川教版資訊科技小學一年級上冊第三課 小小滑鼠作用大 教學物件 小學一年級 教學目標 知識技能 學會個人電腦的開關機操作 了解滑鼠的分類,認識不同的滑鼠 學會正確的使用滑鼠 過程與方法 學會認真仔細觀察老師的操作 體驗敢於嘗試,不怕失敗的操作過程 情感態度價值觀 通過對電腦...

第三課新的起點

第一課時放飛理想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保和一中宗改玲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了解樹立目標和理想的作用和意義。能力目標 學會制定一般目標,並能根據自己的目標大致規劃三年的學習生活。情感態度價值觀 明確目標,樹立理想,積極為實現自我發展和理想而努力。教學重點自我發展樹立目標和理想。教學難點根據自己的主客...

第三課畫故事

組織學生在小組內互相評價,協助解決問題。布置學生課後繼續創作實踐。1 學生互相評說他人作品的優缺點。2 提出組內解決不了的問題,請其他人協助。培養嚴謹 認真的作風。作業與課堂評價 1 故事表現準確完整 2 畫面的連貫性 3 形象刻畫的生動性。板書設計 第3課畫故事 1 單幅畫故事 2 多幅畫故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