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第二輪專題複習系列 3數列

2022-10-06 10:48:06 字數 5119 閱讀 9425

一、本章知識結構:

二、高考要求

1. 理解數列的有關概念,了解遞推公式是給出數列的一種方法,並能根據遞推公式寫出數列的前n項.

2. 理解等差(比)數列的概念,掌握等差(比)數列的通項公式與前n項和的公式. 並能運用這些知識來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3. 了解數學歸納法原理,掌握數學歸納法這一證題方法,掌握「歸納—猜想—證明」這一思想方法.

三、熱點分析

1.數列在歷年高考中都占有較重要的地位,一般情況下都是乙個客觀性試題加乙個解答題,分值佔整個試卷的10%左右.客觀性試題主要考查等差、等比數列的概念、性質、通項公式、前n項和公式、極限的四則運算法則、無窮遞縮等比數列所有項和等內容,對基本的計算技能要求比較高,解答題大多以考查數列內容為主,並涉及到函式、方程、不等式知識的綜合性試題,在解題過程中通常用到等價轉化,分類討論等數學思想方法,是屬於中高檔難度的題目.

2.有關數列題的命題趨勢  (1)數列是特殊的函式,而不等式則是深刻認識函式和數列的重要工具,三者的綜合求解題是對基礎和能力的雙重檢驗,而三者的求證題所顯現出的代數推理是近年來高考命題的新熱點  (2)數列推理題是新出現的命題熱點.以往高考常使用主體幾何題來考查邏輯推理能力,近兩年在數列題中也加強了推理能力的考查。

(3)加強了數列與極限的綜合考查題

3.熟練掌握、靈活運用等差、等比數列的性質。等差、等比數列的有關性質在解決數列問題時應用非常廣泛,且十分靈活,主動發現題目中隱含的相關性質,往往使運算簡潔優美.

如,可以利用等比數列的性質進行轉化:從而有,即.

4.對客觀題,應注意尋求簡捷方法解答歷年有關數列的客觀題,就會發現,除了常規方法外,還可以用更簡捷的方法求解.現介紹如下:

  ①借助特殊數列.  ②靈活運用等差數列、等比數列的有關性質,可更加準確、快速地解題,這種思路在解客觀題時表現得更為突出,很多數列客觀題都有靈活、簡捷的解法

5.在數列的學習中加強能力訓練數列問題對能力要求較高,特別是運算能力、歸納猜想能力、轉化能力、邏輯推理能力更為突出.一般來說,考題中選擇、填空題解法靈活多變,而解答題更是考查能力的集中體現,尤其近幾年高考加強了數列推理能力的考查,應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因此,在平時要加強對能力的培養。

6.這幾年的高考通過選擇題,填空題來著重對三基進行考查,涉及到的知識主要有:等差(比)數列的性質. 通過解答題著重對觀察、歸納、抽象等解決問題的基本方法進行考查,其中涉及到方程、不等式、函式思想方法的應用等,綜合性比較強,但難度略有下降.

四、複習建議

1. 對基礎知識要落實到位,主要是等差(比)數列的定義、通項、前n項和.

2. 注意等差(比)數列性質的靈活運用.

3. 掌握一些遞推問題的解法和幾類典型數列前n項和的求和方法.

4. 注意滲透三種數學思想:函式與方程的思想、化歸轉化思想及分類討論思想.

5. 注意數列知識在實際問題中的應用,特別是在利率,分期付款等問題中的應用.

6. 數列是高中數學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高考考查的重點。而且往往還以解答題的形式出現,所以我們在複習時應給予重視。近幾年的高考數列試題不僅考查數列的概念、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而且有效地考查了學生的各種能力。

五、典型例題

數列的概念與性質

【例1】 已知由正數組成的等比數列,若前項之和等於它前項中的偶數項之和的11倍,第3項與第4項之和為第2項與第4項之積的11倍,求數列的通項公式.

解:∵q=1時,

又顯然,q≠1

∴依題意;解之

又,依題意,將代入得

【例2】 等差數列中, =30, =15,求使an≤0的最小自然數n。

解:設公差為d,則或或或

解得: a33 = 30 與已知矛盾或 a33 = - 15 與已知矛盾

或a33 = 15 或 a33 = - 30 與已知矛盾

∴an = 31+(n - 1) () 31 0 n≥63

∴滿足條件的最小自然數為63。

【例3】 設等差數列的前n項和為s,已知s4=44,s7=35

(1)求數列的通項公式與前n項和公式;

(2)求數列的前n項和tn。

解:(1)設數列的公差為d,由已知s4=44,s7=35可得a1=17,d=-4

∴a=-4n+21 (n∈n),s=-2n+19 (n∈n).

(2)由a=-4n+21≥0 得n≤, 故當n≤5時,a≥0, 當n≥6時,

當n≤5時,t=s=-2n+19n 當n≥6時,t=2s5-s=2n-19n+90.

【例4】 已知等差數列的第2項是8,前10項和是185,從數列中依次取出第2項,第4項,第8項,……,第項,依次排列乙個新數列,求數列的通項公式及前n項和公式。

解:由得

∴ ∴

【例5】 已知數列:

①求證數列為等差數列,並求它的公差

②設,求的和。

解:①由條件,

∴;∴故為等差數列,公差②又知

∴∴【例6】 已知數列1,1,2……它的各項由乙個等比數列與乙個首項為0的等差數列的對應項相加而得到。求該數列的前n項和sn;

解:(1)記數列1,1,2……為,其中等比數列為,公比為q;

等差數列為,公差為d,則an =an +bn (n∈n)

依題意,b1 =0,∴a1 =a1 +b1 =a1 =1 ① a=a+b=aq+b+d=1 ②

a=a+b=aq2 +b+2d=2 ③

由①②③得d=-1, q=2, ∴

∴【例7】 已知數列滿足an+sn=n,(1)求a1,a2,a3,由此猜想通項an,並加以證明。

解法1:由an+sn=n,

當n=1時,a1=s1,a1+a1=1,得a1=

當n=2時,a1+a2=s2,由a2+s2=2,得a1+2a2=2,a2=

當n=3時,a1+a2+a3=s3,由a3+s3=3,得a1+a2+2a3=3a3=

猜想, (1)下面用數學歸納法證明猜想成立。

當n=1時,a1=1-,(1)式成立

假設,當n=k時,(1)式成立,即ak=1-成立,

則當n=k+1時,ak+1+sk+1=k+1,sk+1=sk+ak+1

2ak+1=k+1-sk 又ak=k+sk

2ak+1=1+ak ak+1=

即當n=k+1時,猜想(1)也成立。

所以對於任意自然數n,都成立。

解法2:由an+sn=n得,兩式相減得:,

即,即,下略

【例8】 設數列是首項為1的等差數列,數列是首項為1的等比數列,又

。(1)求數列的通項公式與前n項和公式;

(2)當時,試判斷cn的符號(大於零或小於零),並給予嚴格證明。

解:(1)設數列的公比為q

由條件得

(2)證明:①當n=5,c5<0命題成立

②假設當

當也成立

由①,②對一切n5,都有cn<0。

【例9】 是等差數列,數列滿足的前n項和。(1)若的公差等於首項a1,證明對於任意自然數n都有;

(2)若中滿足,試問n多大時,sn取得最大值?證明你的結論。

解:(1)當,∴原命題成立

假設當成立

則 (2)由

故中最大

【例10】 已知數列的前n項和為sn,滿足條件,其中b>0且b1。(1)求數列的通項an;(2)若對4,試求b的取值範圍。

解:(1)由已知條件得

當n=1時,

故 (2)由

【例11】 兩個數列、 中,成等差數列,且成等比數列。(1)證明是等差數列;(2)若的值。

解:(1)

是等差數列

(2)又,

又數列的概念與性質練習

一、選擇題

1.設( d )

a.b.c.d.2.等比數列中,,那麼

的值為( c )

a. b. cd.

3.11.等比數列 中,a=7,前三項之和 s=21,則公比q的值是( c )

(a) 11或1或

4.首項為1,公差不為零的等差數列中的是乙個等比數列的前3項,則這一等

比數列的第四項為( b )

a.8b.-8c.-6d.不確定

5.已知數列的前n項和,那麼這個數列中的奇數項依照原來的順序構

成的數列的通項公式是( b )

ab.cd.6.數列的前n項和sn=3n-2n2 (n∈n),當n>2時,就有( d )

a.sn>na1>nan b.sn< nan7.有下列命題:

①x=是a, x, b成等比數列的充分但不必要條件

②某數列既是等差數列又是等比數列,則這個數列一定是常數列

③已知sn表示數列的前n項和,且s,那麼一定是等比數列

④設,則這三個數a, b, c成等差數列

其中正確的命題序號是:( d )

a.②④ bcd.①②④

8.若兩個等差數列的前n項和(nn),則的值等於( c )

a. b. c. d.

9.在等差數列中,3(a3+a5)+2(a7+a10+a13)=24,則此數列前13項之和為( a )

a.26 b.13 c.52 d.156

10.等差數列, =-5,它的前11項的算術平均值為5。若從中抽去一項,餘下10

項的算術平均值為4,則抽去的是( d )

a. b. c. d.

二、填空題

1.已知數列的前n項和的公式為,則通項公式為 。

2.數列的通項公式為前n項和為 s,若

(a為實常數),則a的值等於3

三、解答題

1. (1)(2)

(3)解:(1)

(2)②-①得

(3)當n=2k(k∈n)時,

當n=2k-1 (k∈n)時,

2.數列的前n項和為sn, 已知是各項為正數的等比數列。試比較的大小,證明你的結論。

解:依題意, 可設

則從而有

(ⅰ)當q = 1時, a2 = a3 = … = 0

∴(ⅱ)當q > 0且時,

(1)當n = 1時,

∴(2)當

(i)若q > 1時, 則

(ii)若0 < q < 1時, 則

3.已知數列

(1)分別求出。

(2)當n9且n是自然數時,試比較與2的大小,並說明理由。

解:(1);

2019屆高考數學第二輪專題複習系列 3演算法與數列

一大綱解讀 考試大綱對數列的考查要求是 1 數列的概念和簡單表示法 1 了解數列的概念和幾種簡單的表示方法 列表 圖象 通項公式 2 了解數列是自變數為正整數的一類特殊函式 2 等差數列 等比數列 1 理解等差數列 等比數列的概念 2 掌握等差數列 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與前n項和公式 3 能在具體的問...

高三數學第二輪專題複習 3三角函式

熟練掌握基本公式 誘導公式,同角三角函式基本關係式,和差倍公式,降冪公式 熟練掌握三角函式的圖象和性質 包括的圖象 正弦定理和餘弦定理 解答題考查 1 畫函式圖象2 化為一角一函式的形式,討論性質 3 化為二次函式型求值域 4 解三角形 正餘弦定理 1 2008年江蘇15 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xo...

高三數學第二輪複習教案

第5講解析幾何問題的題型與方法 二 七 強化訓練 1 已知p是以 為焦點的橢圓上一點,若,則橢圓的離心率為 abcd 2 已知 abc的頂點a 3,1 ab邊上的中線所在直線的方程為6x 10y 59 0,b的平分線所在直線的方程為 x 4y 10 0,求邊bc所在直線的方程。3 求直線l2 7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