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會計專業課程設定基本思路

2022-10-06 10:06:02 字數 912 閱讀 3290

提要進入21世紀後,我國高等職業教育開始開展能力本位教育,各高職院校對各專業課程設定都進行了積極的實踐**。本文就會計專業對課程設定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和原因分析,重點論述當前會計專業課程設定基本思路。

關鍵詞:課程設定;存在問題;原因分析;基本思路

進入21世紀後,我國高等職業教育開始開展能力本位教育,各高職院校對各專業課程設定都進行了積極的實踐**,但仍處在試驗性的探索階段。此外,由於在理論上沒有對能力本位職業教育思想進行系統全面的學習和了解,在實踐上也沒有得到很好的貫徹落實,以及師資力量薄弱、辦學經費不足等原因,課程設定仍然存在很多問題,就會計專業而言,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一、高職會計專業課程存在的問題

1、課程設定與社會需求、學生就業結合不緊密。隨著我國經濟的迅速發展,會計職業的地位不斷提高,更需培養貼近各行業、各崗位特點的實用型會計人才和動手能力強、有現代管理水平的會計人才。然而很多情況是,學生對企業和會計物件缺乏了解,且熟悉企業、熟悉崗位的週期過長,不能立即上崗,影響了學生的就業。

不少高職院校的會計專業課程設定沒有針對會計環境帶來的新變化對會計專業學生進行高素質、高技能以及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等方面的學習和訓練,這樣勢必造成會計專業理論與會計實際的脫節,其後果是既滿足不了社會需求,又浪費了學生的寶貴時光。

筆者為此做了問卷調查,在畢業生對會計專業課程設定的總體評價中,選擇「基本滿意」的有37人,選擇「不滿意」的有56人,只有少數人選擇「滿意」和「說不清楚」。可見,畢業生對學校會計專業的課程設定總體評價不高。

關於畢業生認為在學校所學各門課程能否滿足工作需要的回答情況,由表1可知,選擇「基本滿足」和「不能滿足」的人數為39人和55人,各佔35.8%和50.4%,其中還有9人選擇了「相差很大」,佔8.

3%,只有少數人選擇了「滿足」。因此,筆者認為會計專業所設定的課程在一定程度上得不到學生的認可,必然與實際工作要求存在差距,存在的問題急需發現與解決。(表1)

工作過程導向模式下的高職會計專業課程設定探析

作者 安彬 商情 2010年第28期 摘要 本文對分析目前高職會計專業課程設定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剖析,提出了問題的所在。對企業會計工作崗位設定進行了描述,進而有針對性的論述了如何構建工作過程導向教學模式下的高職會計專業的課程體系,並提出了具體的實施方案。關鍵詞 工作過程高職院校會計專業課程設定 工作過...

中職會計專業課程標準

中職學校會計專業專業標準 一 專業名稱及 會計 620203 二 職業崗位描述 中等職業學校會計專業面向中小企業及非營利單位,培養從事出納 會計核算和日常會計管理以及 記賬等工作的會計人員。出納崗位 辦理現金收支 銀行轉賬 日記賬登記 現金保管 銀行存款核對以及銀行賬戶管理等業務。會計核算崗位 處理...

會計專業課程設定滿意度調查報告

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north college of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technology 問卷調查報告 姓名 貢莉 專業 會計 班級 1002 學號 100330037 2013年9月16日 調查報告 會計專業課程設定滿意度調查 姓名 貢莉 專業 會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