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體育服務管理專業課程設定原則和依據

2022-04-25 10:36:06 字數 911 閱讀 3001

【摘要】課程問題是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核心問題,而課程設定則是課程研究中的重中之重,是高教改革的前沿。高質量的課程體系才能培養出高質量的人才。本文結合我國高等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總目標,**高職層次體育服務與管理專業課程設定的原則和依據,為該專業的課程體系建設提供理論依據。

【關鍵詞】高職體育服務與管理專業,課程設定,原則,依據

體育服務與管理專業是體育教育領域中的新興學科。高質量的體育服務與管理人才短缺很難滿足市場需求,因此培養適應市場需要的人才是高校義不容辭的責任。課程問題是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核心問題,而課程設定則是課程研究中的重中之重,是高教改革的前沿。

高質量的課程體系才能培養出高質量的人才。本文結合我國高等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總目標,**高職層次體育服務與管理專業課程設定的原則和依據,為該專業的課程體系建設提供理論依據。

一、高職體育服務與管理專業課程設定的基本原則

1.政策要求。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把握社會經濟的發展趨勢,提高課程設定的科學性和合理性,加強課程設定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是在研究高職體育服務與管理專業課程設定時必須進行深入研究的。

深入了解社會需求,準確把握市場供求關係,以素質教育為核心,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創業、創新能力是課程設定的重點。

2.科學的課程決策。深入了解,準確把握體育產業的發展水平,立足市場的崗位需求和人才的能力需求,借鑑其他專業的成功經驗,總結和反思以往的經驗和教訓以此作為高職體育服務與管理專業的課程設定決策的目標取向,建立由行業專家、教育專家、學校組成的課程決策機構,對課程設定的決策、研究、設定等進行參與並提供理論指導。

3.綜合的課程目標。高職體育服務與管理課程目標的綜合性與該學科的綜合性、知識機構的綜合性、人才素質的綜合性應該是一致的。

主要是通過課程目標來對綜合性對人才培養規格進行要求。高職體育服務與管理專業的課程目標是滿足社會、技術、經濟、教育以及個體等需求的中介。因此只有通過課程目標的綜合才能滿足上列各種需求。

高職會計專業課程設定基本思路

提要進入21世紀後,我國高等職業教育開始開展能力本位教育,各高職院校對各專業課程設定都進行了積極的實踐 本文就會計專業對課程設定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和原因分析,重點論述當前會計專業課程設定基本思路。關鍵詞 課程設定 存在問題 原因分析 基本思路 進入21世紀後,我國高等職業教育開始開展能力本位教育,各...

94護理學專業課程設定

序課程號代號 序課程號代號 護理學專業課程設定 08版 課程名稱 學分課程名稱學分 1022 思想概論22033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3301英語 二 4045計算機應用基礎5761衛生統計學6288社會學概論 7760護理科研設計與文獻檢索 3144665555 任選兩門 8854 103709...

《餐飲服務與管理》專業課程建設改革

課程體系決定著教學方式方法 手段和組織形式,課程改革是技工教學改革的核心內容之一。技工教育要想辦出特色,要想辦出生機和活力,就要立足當前,面向未來,研究市場。旅遊服務與酒店管理專業是有生命力的 前景廣闊的專業。為培養適應現代飯店發展需要的高質量人才,本專業首先在課程設定進行調整。打破傳統的基礎課和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