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民族師範學院酒店管理專業課程設定綜述

2021-03-04 09:42:36 字數 2204 閱讀 6960

酒店管理專業課程設定綜述

2023年3月歷史文化系成立,自成立之初,在校系各部門的領導下,加強專業建設,制定出了一整套符合本系酒店管理專業的課程體系,使酒店管理專業在乙個科學和諧的環境下開設,能夠滿足廣大學生的求知需要。

一、學科結構體系

1.專業課程:歷史文化系酒店管理專業課程設定主要注重專業知識的加強;專業知識與實踐教學課程相配套,在專業的點和面上下功夫,強調酒店管理的基礎性理論教育,通過選修課程進行知識面上的拓展。

專業課程的設定主要有:

(1)專業基礎課程:酒店管理專業有10門專業基礎課,以管理學和旅遊管理為主幹課程,涉及相關課程,如旅遊學概論、管理學概論、旅遊文化、旅遊美學、旅遊經濟學、現代酒店管理、旅遊公共關係學、旅遊心理學、旅遊市場學、旅遊政策和法規等課程。

(2)專業發展課程:酒店管理專業發展課主要以酒店管理為主幹課程,目的是最大限度的拓寬學生的酒店管理知識面,對相關酒店管理的內容有所了解,作為基礎課的補充和延伸。如酒店財務管理、現代酒店市場營銷、飯店英語、飲食文化、旅遊禮貌禮儀、餐飲服務與管理等課程。

(3)專業選修課程:專業選修課程共開設13門,主要開設與旅遊管理和與酒店管理相關的課程,如烹飪知識、旅遊人力資源管理、食品營養與衛生、甘南旅遊地理、甘肅旅遊地理、中外民族風俗、菜點與酒水知識、飯店裝潢與設計、酒吧管理、茶藝知識、康樂服務與管理、形體訓練、中國傳統文化等課程。課程設定重在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結合,知識性和實用性相結合,培養學生「學有專長,用之極廣」的能力,讓學生真正在酒店管理上有所作為、有所發展,更好的適應民族地區經濟文化發展的需要,開拓更為廣闊的就業門路和前景。

2.通識課程

(1)通識1課程說明及要求

通識1課程的開設主要是為了培養學生政治思想理論、外語、體育和計算機應用的能力,國防教育與軍事理論,加強學生的應用及實際操作能力,修完本模組獲得大於26.5個學分。

(2)通識2課程說明及要求

通識2課程開設「文學與藝術」、「社會與歷史」、「數學與科學」、「政治與經濟」和「語言與能力」等五個系列課程。

通識2課程在第

三、六學期開設,酒店管理專業學生必須在每個模組中選修2門課程,共選修10門,最低必須修滿15學分。本專業學生在選修通識2課程時,必須選非本專業開設的通識2課程。本專業沒有開設通識2課程,可以任意選修。

其目的是讓學生獲得與本專業相關的理論知識和能力,使學生的理論知識從本專業的基礎知識向其它學科延伸和擴充套件。

(3)通識3課程說明及要求

通識3模組開設「社團與文化活動」、「社會實踐與志願者服務」和「學術報告與科研創新」等3 個系列活動時,學生必須獲得6學分。其開設目的是讓學生充分享用國內著名學者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使學生了解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發展動向,拓寬學生的學習視野,擴大學生的知識面,為將來走向社會、服務當地經濟建設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同時,進一步增強學生社會實踐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多方面的愛好,加深對社會的了解,為將來走向社會、擴大就業作好準備。

二、專業課程設定的適應性

本專業的培養方向是面向民族地區的酒店及與旅遊相關的企事業單位,其所開設課程基本能滿足於這類要求,專業設定我們注重知識性與適用性,長效性與穩定性,更加注重當前旅遊發展的需要。根據畢業生的就業反饋來看,其專業課程設定及相關課程,效果明顯,當地旅遊單位及行政部門反映良好。

三、專業課程設定達到的水平

(一)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 適應民族地區政治、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掌握酒店管理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基本能力和服務技能,能夠從事現代客房管理、餐飲管理、酒店管理經營管理和接待服務的高階技術應用型人才。

(二)培養規格

1.知識結構

具備飯店計算機資訊管理、酒店計畫管理、組織管理、溝通管理、財務管理、酒店專業英語會話、餐飲管理與服務、前廳接待、客房管理與服務等能力。

2.能力結構

(1)以就業為導向,能力培養為主線,專業培養目標具有明確的職業針對性,根據用人單位的要求培養人才。

(2)實行「招生+培養+實訓+就業」校企聯合定單式培養模式。酒店管理專業已與星級酒店簽訂了委託培養人才協議。學生畢業前要去酒店頂崗實習半年。

(3)實施「雙證制」。學生畢業時除獲得畢業證書外,通過有關培訓還可獲得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

本專業課程的設定既追求所設課程的科學性、全面性、合理性,也追求學生的專業水平不斷提高,從專科向本科層次轉變,盡量達到本科的教學水平。學生通過三年時間的專業基礎理論課的學習和相關課程的學習,使學生掌握本專業的基本理論知識,基本技能知識,獲得相應的證書,成為乙個合格的酒店管理專業畢業生,並是乙個具備實際應用操作能力的服務人才,能夠擔任和勝任酒店管理及與旅遊相關的企事業單位工作。

甘肅民族師範學院考試規範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規範學院考試工作,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高等教育法 和教育部 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 等精神,制定本規範。第二條考試的目的是考核學生對所學知識的理解 掌握程度和運用能力,是用於衡量學生學業水平的基本標準。考試也起著督促學生經常地 全面地 系統地複習與鞏固所學課程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

甘肅民族師範學院教育調查管理規範

為了加強教育調查實踐課程的管理,提高教育調查的質量和效果,特制定本辦法。一 目的 通過運用問卷 訪談等方式有目的 有計畫 系統的收集有關教育問題和教育現狀資料,讓學生了解本地區中小學的基本情況,掌握教育規律和教學改革方向,學習教育調查的一般方法和報告撰寫過程,培養學生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刻苦鑽研和不...

2019專公升本合肥師範學院學前教育專業課面試大綱

合肥師範學院教師教育學院學前教育專業 普通專公升本面試要求 專案 舞蹈 美術 語言等四項,考生任選一項。時間 4分鐘 其中1分鐘自我介紹 總分 20分。及格分數線 8分。要求 1.包括聲樂或器樂 自帶伴奏 考試內容 具體要求如下 聲樂要求 自選並完整演唱一首中外聲樂作品,曲目內容健康,要求有表情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