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控制程式

2022-10-06 01:39:02 字數 2736 閱讀 9255

程式檔案

qp-7.5-01

生產控制程式

發布 2010-10-20實施2010-10-20

xx汽車配件****發布

龜形圖過程識別:

1 目的

對產品生產過程中影響產品質量的各個因素(計畫、檔案、採購品、裝置設施、工裝、計量器具、人員、環境、批次、過程質量、搬運、質量記錄以及發生偏離和緊急故障時措施等)進行控制,使生產過程在保證產品質量的前提下講求經濟效益。

2 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生產全過程的控制。

3 引用檔案

qp-4.2-01 《檔案和資料控制程式》

qp-6.2-01 《人力資源控制程式》

qc-7.5-01 《應急計畫管理規定》

qc-6.4-01 《工作環境管理規定》

qp-7.5-04 《工裝控制程式》

qp-7.5-09 《產品防護與交付控制程式》

qp-7.6-01 《監視和測量裝置控制程式》

4 術語和定義

無5 職責

5.1供銷部負責及時提供生產年度、月度銷售計畫等與顧客需求有關的資訊,作為生產計畫安排的依據,及時將顧客關於產品的反饋傳遞給相關部門。

5.2技質部負責提供生產中使用的產品生產工藝和作業指導書。

5.3生產部負責編制生產作業計畫,組織均衡生產,控制生產現場環境、人員素質、工藝紀律的執行,確保生產按節奏有秩序的進行。

5.4生產部負責根據生產計畫進行物資準備和對庫存物資的管理。

5.5生產部負責生產全過程的檢驗和實驗、計量器具的提供及控制。

5.6生產部負責日常檢定和維護生產裝置。

6工作流程和內容

6.1生產計畫控制

6.1.1月度生產計畫

a)供銷部根據合同、訂單、公司規劃及市場綜合資訊,制定月度銷售計畫;

b)生產部根據公司月度銷售計畫編制月度生產計畫,作好協調考核工作,確保生產按節奏有序地進行。

6.1.2臨時增加生產任務控制

a)供銷部臨時增加供貨需求時,及時向相關部門提供資訊,各部門做好生產準備工作;

b)生產部及時補充月度生產計畫,並合理安排生產。

c)供銷部及時將物資準備情況反饋生產部。

6.1.3生產統計反饋控制

a) 生產部每日和每月填寫《成品庫存日月報表》。

b)生產中發生重大質量事故、人身工傷事故、裝置損壞事故時應當立即報總經理。

6.2 生產過程物資的控制

6.2.1投入生產過程的物資,包括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外協件、包裝材料等均應按規定進行檢驗、試驗、標識、記錄,確認符合規定的質量要求後方可投入加工、裝配,不合格品嚴禁投入生產。

6.2.2生產部按照生產計畫的要求,領取合格的原副材料。

6.3技術檔案的控制。

6.3.1技質部負責編制控制計畫,過程作業指導書和相關作業檔案。

6.3.2過程作業指導書或作業檔案在現場必須易於得到且需有 「受控」標識。

6.3.3需要對技術檔案更改時,參見《變更控制程式》。

6.4過程的質量控制

6.4.1必須保持(超過)執行ppap時批准的過程能力或效能。

a)通過有效地實施控制計畫來實現;

b)控制計畫中要明確測量技術、抽樣計畫、接收準則以及出現不合格時的措施;

c)供銷部發貨時必須有通知下達相關部門,將發貨要求(如產品、時間、數量、包裝等)標明;

d)適時的修訂(增減)控制計畫;

e)當控制計畫中的某些特性不穩定和能力不足時,應採取臨時措施(即反應計畫),控制過程輸出100%檢驗。其後,制訂糾正措施計畫,以確保過程變得穩定和有能力。必要時,糾正措施計畫應經顧客評審和批准。

6.4.2當顧客對過程能力或效能有較高或較低的要求時,應在控制計畫中的相應欄目中(即產品/過程規範/公差)加以說明。

6.5作業準備驗證

6.5.1下列情況下進行作業準備

初始執行;材料更改;工藝改進;裝置重大故障或大修後的更改。

6.5.2作業準備檢驗方法,新產品初始執行採用spc統計法,其它採用首件檢驗的方法,做好驗證記錄。

6.5.2.1統計驗證方法具體步驟為:

初始執行時,連續生產100個或者125個零件,做x—r控制圖,並計算控制限及中線。

若控制圖中,有2/3以上的點落在上、下限中間1/3區域內,則作業準備驗證通過,否則不能通過。

6.5.2.2如作業準備驗證未通過應採取的措施

a.提高裝置精度或改變操作工藝;

b.對人員進行培訓或改善操作環境。

6.6過程更改的控制

見《變更管理程式》

6.6.1過程的確認和再確認

對於初次投入執行或是有更改的過程,由技質部組織相關部門進行確認。確認的內容包括對過程能力的評價、對裝置的認可、對人員資格的認可、是否已有適當的作業指導書、是否有適當的質量記錄等。當過程發生問題時或影響過程的因素發生變化時,應進行再確認

6.7操作人員的控制。

6.7.1操作人員上崗前, 必須進行崗位技術培訓,並持有上崗證。

6.7.2操作人員必須熟悉和掌握本工序的技術要求,嚴格遵守工藝紀律、作業指導書、安全操作規則。

6.8裝置、工裝、量檢具的控制

6.8.1裝置、工裝的控制遵循《裝置控制程式》和《工裝控制程式》。

6.8.2量、檢具的控制遵循《監視和測量裝置控制程式》

6.9工作環境的控制

6.9.1生產現場的管理遵循《工作環境管理規定》。

6.10對偶發事故應急計畫的控制

6.10.1組織因為偶然特殊原因造成的中斷,應執行《應急計畫管理規定》解決問題。

7記錄jl-7.5-01-1月度生產計畫

生產裝置控制程式

1 目的 保證生產裝置的管理和維護處於受控狀態,以確保生產裝置符合顧客對產品質量的要求。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所有的生產裝置的管理。3 職責 3.1生產保障部 3.1.1負責裝置及備件需求提出 驗收 安裝 標識建帳。3.1.2負責制定裝置保養計畫 大修計畫並組織實施。3.1.3負責裝置維護保...

生產計畫控制程式

1 管理目的 規範生產計畫 含樣機生產 物料採購 出貨包裝方式 出貨時間等 的制訂與落實,確保按客戶要求交付產品。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公司生產計畫制訂 分發與執行。明確規範的工作物件和需要約束的區域範圍 3 管理職責 3.1 銷售部負責接收客戶訂單及聯絡出貨安排 3.2 計畫部負責生產計畫制訂...

生產管理控制程式

1.0 目的 規範生產計畫 核價 下單程式,保證訂單的順利完成。2.0 範圍 公司所有生產單的安排 3.0 職責 3.1業務部負責及時發訂單交生產部 3.2生產部負責外發廠的選擇 生產單的制定。3.3生產副總負責對生產單和外發廠的批准 3.4業務副總負責對購銷合同的批准 4.0 程式 4.1下單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