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寫作中存在的致命問題

2022-10-03 22:12:11 字數 977 閱讀 9709

公文寫作中常見的問題

一、文種使用不當

有的公文作者不了解或不會正確運用確切的文種,以致長期只使用通知、決定等二三個公文,其餘文種一概不用;有的公告、通告、通報分不清,望文生義去應用;有的不知公文中報告與請示是兩種不同的文種,經常混淆不清,使用時張冠李戴或乾脆寫成「請示報告」;有的不知有命令(令)、批示函、會議紀要等公文,遇到該使用這些公文的場合則都用通知等公文去代替。

二、格式不規範

公文格式上存在的問題,主要有以下表現:(一)公文文頭不規範;(二)標題冗長、混亂、殘缺不全;(三)主送機關排列混亂;(四)結構層次序數混亂;(五)附件不符;(六)主送、抄送單位不正確。

三、行文規則混亂

(一)越級行文。

(二)多頭行文。

(三)請示一文多事。

(四)黨政不分。

四、提法不當

有的公文提出一些未經仔細推敲的方針、口號、任務,而這些方針、口號、任務又往往與黨和國家在某一時期的工作方針相違背,從而造成一定的混亂。

五、名稱表述混亂

公文中的人名、地名、單位等名稱表述混亂主要有:一是同一名詞在一篇公文中數次出現時表述不一致。二是排名次序混亂。三是隨意用簡稱。

六、時間表述含糊

(一)用時間代名詞而不用具體日期。

(二)年份隨意省略。

(三)年份不使用公元紀年。

七、用詞不當

(一)詞義誤用。

(二)生造詞語。

(三)詞語使用不當。

(四)濫用模糊詞語。

八、不符合語法

不少公文存在不合語法的現象,以致於造成理解上的歧義或錯誤。

(一)成分殘缺。

(二)成分多餘。

(三)搭配不當。

(四)語序不當。

九、數字使用不統一

公文使用數字概念模糊,書寫形式雜亂和不準確,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是數字概念不清楚。

(二)是數字概念不準確。

(三)是數字書寫形式不統一。

學生寫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 有利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通過發現問題進行學習,通過學習又生成問題,二者相輔相成,互相促進。3 有利於擴大學生的閱讀量,挖掘思維的深度,拓寬廣度,養成觀察 思索人生和社會的良好習慣。中學階段是人生觀和價值觀形成的重要時期,如果能很好地引導學生,必然會事半功倍。除了老師在課堂上的循循善誘以外,經典...

公文寫作應注意的問題

一 切戒長而空,提倡寫短文 文章長而空。一是空洞議論多 二是敘述過程多 三是面面俱到多。如何克服這些問題?少說空話 套話,把公文寫短些 寫實些 寫精些。第二,注意公文的效用。要重點考慮要達到什麼目的,解決什麼事,需要我們做什麼,所以要注意公文的效用。第三,要在實事求是 聯合本系實際情況上下功夫。第四...

公文寫作中的禮儀知識

書信禮更多的是一種禮儀規範,但所折射的卻是中華民族幾千年來尊敬謙虛的傳統美德。現代人寫信的機會越來越少,大多數人都已經習慣使用e mail,但其實一些基本的原則,比如書信的結構敬語稱呼等還是應該和傳統書信一樣。禮儀扼要 電子郵件寫作禮儀 1 要小心寫在e mail裡的每乙個字,每一句話。因為現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