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哪些是相同的說課稿

2022-10-02 23:36:02 字數 2334 閱讀 3451

我說課的內容是人教版小學四年級美術第八冊第十三課《哪些是相同的》。

一、教材分析

首先我根據《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所確立的階段確定了《哪些是相同的》一課屬於設計、應用、造型表現領域,結合小學四年級兒童的理特點和認知規律,本著使學生提高對美的感受能力和藝術創造能力,鼓勵學生嘗試用繪畫、剪貼或拓印等形式來表現相同與不同的圖形,體會相同與不同的圖形所表現出來的美感。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通過遊戲、欣賞,激發學習興趣,感受相同的與不同的圖形所表現出來的是什麼樣的美感,了解作品表現內容、幾種不同變化形式和藝術表現形式。教師通過講解示範,使學生製作更加有步驟,講技巧,學生在自主創作過程中充分發揮主體作用,設計出各種內容、各種風格的作品。我感覺整個教學循序漸進,條理清楚,學生通過學習基本掌握了製作的方法、技巧,只是在貼上過程中還不太注意整體效果的把握,教師可以通過範畫進行恰當的引導。

二、教學目標

1.知識:能找出相同與不同的圖形,並說出它們的區別所在

2.技能:用繪畫、剪貼等多種表現手法來組織一張由相同和不同圖形組成的畫面

3.情感:體驗創作過程的樂趣

三、教學重點

用相同與不同的圖形來組織畫面

四、教學難點

能理解相同與不同的區別在於形狀和色彩的不同

五、教學理念:

1、創設與教學內容相符的學習環境,營造一種積極的學習氛圍.

2、重視對學生個性與創新精神的培養,最大限度地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並重視實踐能力的培養,使學生具有將創新觀念轉化為具體成果的能力。

教學方法:

1、我採用直觀式、對比式的教學方法使抽象的知識具象化,繁雜的知識簡單化,有助於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2、學生不斷採用欣賞、觀察、 想象相結合自主**的學習方法。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用相同與不同的圖形來組織畫面

教學難點:能理解相同與不同的區別在於形狀和色彩的不同。

教學準備:示範作品、卡紙、剪刀、膠水、繪畫工具、彩紙等

教學過程:

一、匯入

1.遊戲 「比眼力」

師:同學們,首先,我想請大家做個小遊戲

比一比,誰的眼力最棒

a.出示圖一:花 (顏色、形狀一樣) 相同:花

b.出示圖二:三角 (顏色、形狀相同)

中間藍色正方形不同

藍色正方形和紅色三角相比(形狀、顏色不同)

c.出示圖三:螺旋相同:螺旋

不相同:顏色不同

師:看來,同學們眼力都非常棒!那今天就讓我們來學習下

板書出示:13《哪些是相同的》

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通過遊戲、欣賞,激發學習興趣,感受相同的與不同的圖形所表現出來的是什麼樣的美感。

二、認識哪些是相同,了解作品它有幾種不同變化形式和藝術表現形式。

在這個環節中我利用課件(剪貼、拓印、繪畫)三種表現內容為學生提供了可供參考的範例,教師通過講解示範,使學生製作更加有步驟,講技巧,學生在自主創作過程中充分發揮主體作用,設計出各種內容、各種風格的作品。以此來豐富學生的認知空間,至少要讓他們從中受到一定的啟發,獲得一些靈感,為學生自主創作做好鋪墊。

三、掌握方法技巧

這是本節課在技能方面的要求,是學生能否創作出有個性作品的乙個重要方面。我是這樣設計的,在學生欣賞完畢之後,提出問題: 這幾幅作品中哪些是相同的,看到這些你又會聯想到什麼?

給你又是什麼樣的美感呢?在這些相同的圖案中,它們又有什麼共同點?學生會發現它們在許多相同的形象中,有乙個不同,大家都會很快的發現它,它能給我們的作品帶來了活潑、生動的元素,在統一中,又有了變化。

共同點:形狀、大小、顏色。都是有規律的變化,有的進行了方向的變化、有的進行了位置的變化、有的進行了材料及數量的變化。

有的進行了變形、有的進行了裝飾,它們的形象、外形都特別簡單。便於指導自己創作。

四、構思並設計哪些是相同的形象、外形

根據相同於不同展開的構思,這是本節課的重中之重。在學生動筆之前,留給學生充分地思考空間,讓他們在頭腦中進行初步的設計,以簡單的標準進行創作。而後進行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教師給予一定的引導提示。

五、學生作業。師巡視輔導

六、作品展評

首先讓學生對自己的作品進行介紹,提高自評能力;其次,欣賞評析他人作品,並給出好的建議學生有情感的投入,有內在動力的支援,積極運用各種創作技巧,在解決問題中學到了知識,活用了知識。

七、課堂小結

同學們,課上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意猶未盡,其實,在大千世界裡,在我們的生活中,誰學會了發現,誰就擁有了智慧型和美,你瞧,用大自然中的樹葉同樣也可以做成美術作品,所以只要大家用心、細心去觀察和發現,就會像今天一樣擁有智慧型和美。

板書設計:

13 哪些是相同的

方法:剪貼、拓印、繪畫

區別:形狀、大小、顏色

形象、外形都特別簡單

變化:方向、位置、規律、材料、數量

《友愛是相同的》說課稿

三年級下冊品德與社會 友愛是相同的 說課稿 邛崍市牟禮小學 陳根紅 一 說教材 1.教材簡析 教材是課堂教學的主要依據,對教材進行深入透徹的分析,是上好一堂課的基礎。友愛是相同的 是科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品德與社會 三年級下冊第三單元 共享友愛陽光 下的乙個二級主題。本單元由四個二級主題...

《哪些是相同的》教學反思

哪些是相同的 屬於設計 應用 造型 表現領域,鼓勵學生嘗試用繪畫 剪貼或拓印等形式來表現相同與不同的圖形,體會相同與不同的圖形所表現出來的美感。在教學過程中,我利用遊戲 觀察 嘗試 欣賞等方法,激發學生的興趣,引導學生從教學環節中了解相同與不同的圖形所表現出來的美感。首先,我採用了 比賽眼力 的遊戲...

男性尿血的原因是哪些

長沙普濟腎病醫院男性尿血的原因是哪些?男性普遍自尊心比較強,一旦泌尿系統出現異樣,對他們來說打擊都是非常大的,如發現血尿,肯定非常的恐慌,其實出現血尿,並不是代表男士 不行了 出現血尿的原因有很多,不過大多跟腎臟疾病和泌尿科疾病有關,那麼,男性血尿有哪些具體的原因呢?下面是長沙普濟醫院的解答。1,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