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四大名校內部相似三角形知識點總結

2022-10-02 17:54:04 字數 1119 閱讀 1565

相似三角形知識點總結

1. 比例線段的有關概念:

b、d叫後項,d叫第四比例項,如果b=c,那麼b叫做a、d的比例中項。

把線段ab分成兩條線段ac和bc,使ac2=ab·bc,叫做把線段ab**分割,c叫做線段ab的**分割點。

2. 比例性質:

3. 平行線分線段成比例定理:

①定理:三條平行線截兩條直線,所得的對應線段成比例,如圖:l1∥l2∥l3。

②推論:平行於三角形一邊的直線截其他兩邊(或兩邊的延長線)所得的對應線段成比例。

③定理:如果一條直線截三角形的兩邊(或兩邊的延長線)所得的對應線段成比例,那麼這條直線平行於三角形的第三邊。

4. 相似三角形的判定:

①兩角對應相等,兩個三角形相似

②兩邊對應成比例且夾角相等,兩三角形相似

③三邊對應成比例,兩三角形相似

④如果乙個直角三角形的斜邊和一條直角邊與另乙個直角三角形的斜邊和一條直角邊對應成比例,那麼這兩個直角形相似

⑤平行於三角形一邊的直線和其他兩邊(或兩邊的延長線)相交,所構成的三角形與原三角形相似

⑥直角三角形被斜邊上的高分成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和原三角形相似

5. 相似三角形的性質

①相似三角形的對應角相等

②相似三角形的對應邊成比例

③相似三角形對應高的比、對應中線的比和對應角平分線的比都等於相似比

④相似三角形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

5 相似三角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

6.相似的應用:位似

1)定義:如果兩個多邊形不僅相似,而且對應頂點的連線相交於一點,那麼這樣的兩個圖形叫做位似圖形,這個點叫做位似中心,這時的相似比又稱為位似比。

需注意:①位似是一種具有位置關係的相似,所以兩個圖形是位似圖形,必定是相似圖形,而相似圖形不一定是位似圖形。

②兩個位似圖形的位似中心只有乙個。

③兩個位似圖形可能位於位似中心的兩側,也可能位於位似中心的一側。

④位似比就是相似比。

2)性質:①位似圖形首先是相似圖形,所以它具有相似圖形的一切性質。

②位似圖形是一種特殊的相似圖形,它又具有特殊的性質,位似圖形上任意一對對應點到位似中心的距離等於位似比(相似比)。

③每對位似對應點與位似中心共線,不經過位似中心的對應線段平行。

相似三角形大總結

1,若兩個相似三角形的面積之比為,則它們的周長之比為 a 1 2 b 1 4 c 1 5 d 1 16 2,如圖,在 abc中,acb cd ab,於點d,則圖中相似三角形共有 第2題圖第3題圖 a 1對b 2對c 3對d 4對 3,如圖,在等腰梯形abcd中,ab cd,對角線ac bd相交於o,...

相似三角形知識點大總結

知識點1 有關相似形的概念 1 形狀相同的圖形叫相似圖形,在相似多邊形中,最簡單的是相似三角形.2 如果兩個邊數相同的多邊形的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這兩個多邊形叫做相似多 邊形 相似多邊形對應邊長度的比叫做相似比 相似係數 知識點2 比例線段的相關概念 1 如果選用同一單位量得兩條線段的長度分別...

相似三角形專題複習四

相似三角形練習題 1 已知線段3,4,6與是成比例線段,則。2 已知a b兩地的實際距離為200千公尺,地圖上的比例尺為1 1000 000,則a b兩地在地圖上的距離是 3.如果兩個相似三角形的相似比為2 3,那麼這兩個相似三角形周長比為 對應角平分線的比為 對應高的比為對應中線的比為面積比為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