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穿刺後兩種拔針方法對比

2022-10-02 03:06:03 字數 786 閱讀 1910

【摘要】 通過對60例門診輸液病人進行同體雙側手背相近部位靜脈穿刺後拔針對比觀察,專人操作。右側採用舊拔針方法,左側採用新拔針方法進行比較,提示新拔針方法優於舊拔針方法。

【關鍵詞】 拔針;方法;對比

周圍靜脈輸液是臨床上常用的給藥方法,而靜脈穿刺則是護理人員最基本的一項操作技術。靜脈穿刺時針頭進入血管造成的損傷與疼痛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們可以盡量減輕拔針時操作不當引起的血管損傷及疼痛。根據大中專護理教材《基礎護理學 》[1]中靜脈拔針的方法:

「用無菌幹棉籤按壓穿刺點上方,迅速拔出針頭,區域性按壓穿刺點上方片刻」操作,病人疼痛明顯。鑑此,筆者採用新拔針方法取得較好效果,現報告如下。

1 物件與方法

1.1 物件選擇急診輸液病人60例,男37例,女23例;年齡最大52歲,最小17歲,平均年齡34.5歲。所選病人均1個月內未進行靜脈穿刺,血管條件較好,感覺及語言表達均正常者。

1.2 方法採用同體雙側手背相近部位靜脈血管穿刺後拔針的臨床對比觀察。

1.2.1 操作方法專人操作,血管選擇為同一病人左、右側手背各1次,分2天進行對比。

第1天右側血管用舊方法進行拔針,即輸液完畢拔針時,用大拇指將無菌幹棉籤按壓穿刺點上方,迅速拔出針頭;第2天左側手背則採用新的拔針方法,即輸液完畢,迅速拔出針頭後再用無菌棉籤按壓穿刺點上方。拔針後均按壓穿刺點3~5min。

2 結果

兩組疼痛程度比較見表1。表1 兩組疼痛程度比較表1示,對照組中無0級疼痛,4例1級疼痛,35例3級疼痛,1例4級疼痛。觀察組則有3例0級疼痛,29例1級疼痛,無4級疼痛。

兩組有顯著差異,提示新拔針方法疼痛率顯著低於舊拔針方法。

兩種戰略,兩種命運萬科與金田

10年前,萬科與金田兩家公司的 幾乎同時在深圳交易所上市,然而,到了新世紀,萬科已發展成為中國房地產業的一面旗幟,而全國繼1998 1999兩年虧損之後,2000年繼續虧損,虧損額達到60527萬元。兩家企業如此大的反差與它們的經營戰略有直接的關係。一 相似的基礎 綜合的商貿多元化企業 上市頭兩年,...

兩種為師觀

寫給女兒的信 當老師太難了長大後切莫做教師 作者 錯過的季節 女兒今年七歲了,從還沒上學時,客廳的牆壁上就給她掛了一塊黑板,在玩耍之後,她就在黑板上亂塗亂畫。女兒上學後,就常常在黑板上寫字或著畫畫兒,有時還學著老師的樣子讓我和妻子端端正正地坐著當她的學生,以此來過一回教師癮。我們樂意配合女兒,畢竟這...

實習證明兩種格式

實習證明 茲有學校學院同學於年月日至年月日在實習。該同學的實習部門是 實習崗位是 該學生在實習期間工作認真,腳踏實地,虛心請教並且努力掌握工作技能,善於思考,能夠舉一反三。協調能力強,積極配合領導及同事的工作,虛心聽取他人意見。能夠將在學校所學的知識靈活應用到具體的工作中去,不懂的問題能主動的向前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