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集團企業資金管理的認識與思考

2022-10-01 12:51:06 字數 1029 閱讀 7026

作者:鄧泉瑛

**:《時代金融》2023年第24期

【摘要】眾所周知,集團企業的運營與發展離不開資金,就好比魚兒離不開水。集團企業的發展程度直接關係到在經濟環境中的競買爭力。集團企業的發展與資金管理密不可分。

對集團企業而言,因其規模較大且與旗下子公司之間關係比較複雜,資金管理的好壞對集團企業的整體運營效益起著直接的影響。本文主要是對集團企業的資金管理意義與作用、資金管理在集團企業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以及資金在集團企業中的控制模式進行論述。

【關鍵詞】集團企業資金管理管理模式

隨著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集團企業作為企業形式的重要組織形式,在當今市場經濟中占有絕對的主導地位。而資金被視為集團企業生存的命脈,一直以來備受管理層的關注,佔據管理的核心地位。實踐證明,資金管理在提高資金效率以及降低財務風險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內部人員非法對集團資金進行轉移這類事件每年都在上演,這說明對集團企業資金管理的加強具有必要性。

一、集團企業及資金管理的含義

(一)集團企業的含義

集團企業即通常所說的控股公司。在我國,隨著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集團企業孕育而生並快速成長。準確的講,集團企業主要是指以有效資本控制為主的法人聯合體,分為母公司以及子公司,並以集團章程為共同的管理制度並建立相應的組織架構。

因此,集團企業亦被稱為集團公司,在子公司財務上擁有決策、控制權,控制企業的經營管理。

(二)資金管理的含義

所謂資金管理就是在集團企業中對集團資金排程、資金運作以及資金結算等操作進行系統管理的過程。[1]資金管理是集團企業財務管理的重要工作內容,因此,加強對集團企業資金的管理,對於提高集團企業的工作效率以及加快資金流轉等起著重要的作用。具體表現在以下方面:

1.有利於平衡集團內資金需求,實現集團內資金合理分配。就目前而言,許多集團企業會出現部分子公司資金不足的壓力,滿足不了經營生產的需求,但集團的部分子公司中又存在閒置資金的問題。

為了平衡集團的資金需求。必須在集團層面對整個集團企業資金進行統籌規劃,及時、有效地對子公司的資金流量狀況、使用情況進行掌握,保證集團內部資金的流動性,有效的對集團範圍內的資金進行使用,確保各成本企業的資金需求。

對石油企業加強資金管理的幾點思考

作者 李壽安 商場現代化 2008年第09期 摘要 如今企業競爭日趨激烈,提高企業資金使用的效益和效率,已成為決定企業生存和發展的成敗關鍵。本文揭示並分析了石油企業在資金管理上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加強資金管理的相應措施。關鍵詞 資金管理石油企業成本 從目前中石油 中石化兩大石油企業資金管理的運作情況...

對企業資金管理與控制

一 企業資金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1.資訊失真 難為科學決策提供依據現代企業管理的根本是資訊管理,企業必須及時掌握真實準確的資訊來控制物流 資金流。然而,目前我國相當多企業的資訊不透明 不對稱和不整合。企業的高層決策者難以獲取準確的財務資訊。更嚴重的是企業各層面都在截留資訊,甚至提供虛假資訊,使彙總...

加強企業資金管理的方法與對策思考

作者 徐娜 財經界 學術版 2013年第05期摘要 企業管理需要以財務管理為基礎,而財務管理又以資金管理為核心。因此,在快速發展的市場經濟條件下,企業要想更好的生存和發展,就需要對資金管理這一中心任務進行強化。本文結合自身工作經驗,提出了對強化資金管理方法與對策的思考。關鍵詞 資金管理企業預算管理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