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黨風廉政建設的幾點思考

2022-09-30 15:15:06 字數 1050 閱讀 3902

黨風廉政建設是乙個系統工程,教育是基礎,制度是保證,監督是關鍵。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重點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制度問題、監督制約問題和責任落實問題。

一、夯實基礎,建立和完善思想教育機制

思想教育在黨風廉政建設中起著基礎性的作用。要提高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和利益觀,必須進行思想教育,做到德治與法治的有機結合,從法律、紀律、他律逐漸轉變為自律。黨風廉政建設思想教育要著重解決思想認識問題,包括思想信念、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法治意識,誠信公平原則等。

通過思想教育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做到明志、重責、慎權、輕利、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二、完善制度,為黨風廉政建設提供有力保證

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制度是保證。要建立和健全制度,用好的制度規範行為:一是對現有規章制度及其執**況作全面的檢查,增強現有制度的適應性和可操作性,是規章制度更加完善;二是根據新出現的情況及時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三是加大規章制度的選產力度,使之深入人心。

規章制度建立以後,通過各種方式加大宣傳,讓廣大幹部、群眾清楚有關規定。規章制度的執行者和各級領導幹部不僅要了解規章制度的原則、精神,還應清楚該規章制度的具體規定和執行辦法;四是領導幹部要自覺維護規章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規章制度制定之後,就要嚴格遵守,嚴格執行。

三、抓住關鍵,建立和完善監督制約機制

一要加強對領導幹部的監督制約,減少權力濫用的條件;二要把握監督重點:即加強對貫徹執行黨和國家路線、方針、政策、法律、法規以及上級決議的監督、對領導幹部執行《廉政準則》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的監督、對關係到群眾利益的難點、熱點問題監督;三要加大群眾監督的力度,賦予群眾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

四、落實責任,進一步完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要明確責任,做到責、權、利統一,營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氛圍。各級領導幹部要增強責任意識,對本部門、本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全面負責,對不正之風要敢於鬥爭,帶頭維護黨紀、政紀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嚴肅性。

黨風廉政建設重在建設,我們應正確地認識和科學地分析在社會主義經濟條件下的雙重效應,並積極採取對策,興利除弊,堅持不懈地從機制上下功夫,才能將這項工作推向性的高度。

黨風廉政建設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學號 104917003 班級 10日語 專業 日語 弘揚廉潔新風共創和諧校園 吏廉則治,吏不廉則政治削 是我國古代廉政思想與實踐活動中總結出來的一條歷史規律。我黨和 也歷來非常重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同志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和十七屆 紀委第六次全會上的重要...

黨風廉政建設講話

附件 狠抓隊伍作風建設大興勤政廉潔新風 同志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學習班上的講話 0 年月日 同志們 去年00月在全市農村信用社高管人員培訓班上,就全市農村信用社如何預防職務犯罪 作風整頓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了更進一步推動兩項工作,保障全市農村信用社業務健康發展和隊伍不出問題,利用這次召開全市農村信...

黨風廉政建設語錄

篇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錦集 2009年7月份,根據太平公安分局黨委的決定,全域性集中開展了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月活動。這項活動,共開展了13項具體工作,其中一項是黨風廉政建設名言 警句 諺語的徵集,以此謳歌反腐倡廉。現將徵集的情況彙編如下 2 繩從細處斷,禍由貪念生。孫家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