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PLC控制的水電站輔助裝置控制系統技術改造

2022-09-28 11:54:04 字數 861 閱讀 7753

摘要:隨著計算機技術的高速發展,各種計算機技術在水電站綜合自動化控制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應用。其中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plc在控制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因此在水電站機電裝置控制領域有非常廣闊的應用空間。

本文主要對plc在水電站輔助裝置控制系統的技術改造進行了初步的**。

關鍵詞:plc;水電站;輔助裝置控制系統

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plc)是一種新型的專門為工業控制而設計的數字運算操作的自動控制裝置,它將傳統的繼電器控制技術、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融為一體,具有功能強、通用性好、靈活、可靠性高、環境適應性好、程式設計簡單、使用和維護方便,以及體積小、重量輕、功耗低等一系列優點,因此被廣泛應用於水電站機電裝置控制領域。plc為水電站的安全經濟執行帶來了保障,為電站實現「無人值班、少人職守」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下文主要闡述plc在水電站輔助裝置控制系統技術改造中的應用。

1、plc 的工作原理

第一階段,輸入處理階段。在這一階段,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用掃瞄的方式來讀取取樣資料,並將這些資料儲存於輸入映像暫存器中所對應的單元。在這過程中,即使輸入的資料狀態發生了變化,輸入映像暫存器中的處理單元所接收的資料也不會被改變,直到下乙個掃瞄週期到來,才進行輸入取樣,重新進入可輸入狀態。

第二階段,程式處理階段。在使用者程式執行的過程中,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的執行順序總是自上而下地對使用者程式進行掃瞄,在掃瞄的過程中,按照固定的順序和路線進行運算,其中掃瞄順序也是由左至右、自上而下,從0步開始順序運算,得出運算結果並將該結果寫入映像暫存器中,最終確定是否執行使用者程式中的處理指令。

第三階段,輸出處理階段。在全部程式執行完畢,輸出映像器中的輸出繼電器的通斷狀態轉存到輸出鎖存器中,成為plc的輸出,驅動外部負載。這一階段中的輸出,才是可程式設計邏輯控制器所要完成的真正任務。

論水電站輔助裝置的維修與控制規範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使得我國經濟水平獲得了迅速的提公升,同時推動了各個建設行業的發展速度,同時伴隨著經濟的發展水利工程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大,所以為了擴大水利工程的範圍,我國加大了對水利工程方面的投資力度,通過建立水電站能夠保證我國為我國農業生產提供大量的水資源,同時還可以保證能源的...

水電站工程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設計與優化分析

摘要 目前,在我國眾多中小型水電站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的設計與優化中,並未大範圍採用新型裝置,裝置技術陳舊 可靠性差 使用不便等問題較為突出,已經影響到了水電站執行的安全性 可靠性,文章將重點介紹水電站工程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設計與優化分析,以供同行參考。關鍵詞 水電站工程,水力機械輔助裝置系統,設...

關於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

作者 李立夫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2年第33期摘要 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對水電站的安全 穩定執行至關重要,一旦出現故障就會對供電造成不利影響,所以必須把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放在首要位置。本文結合工作實踐,從水電站電氣裝置的執行維護管理 倒閘操作規範化管理 裝置管理及檢修,以及安全生產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