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水電站的參觀報告

2022-07-11 18:42:02 字數 2001 閱讀 3875

一、參觀目的:對大興水電站進行實地的參觀可以更好地增進我們對水電站內部結構有所了解,同時也增加我們對自己所學專業的了解。

二、參觀時間:2023年4月12日14:00

三、參觀地點:雅安市雨城區大興水電站

參觀單位:四川農業大學2913級農業水利工程專業全體學生

四、個人對水電站的了解:水電站是將水能轉換為電能的綜合工程設施,又稱水電廠。它包括為利用水能生產電能而興建的一系列水電站建築物及裝設的各種水電站裝置。

利用這些建築物集中天然水流的落差形成水頭,匯集、調節天然水流的流量,並將它輸向水輪機,經水輪機與發電機的聯合運轉,將集中的水能轉換為電能,再經變壓器、開關站和輸電線路等將電能輸入電網。有些水電站除發電所需的建築物外,還常有為防洪、灌溉、航運、過木、過魚等綜合利用目的服務的其他建築物。這些建築物的綜合體稱水電站樞紐或水利樞紐。

五、參觀過程:中午休息了一段時間之後,下午兩點我們坐車來到了大興水電站,這還是我第一次見到水電站,一下子便被吸引住了,不禁讚嘆它的壯觀。

在水電站外面集合完畢時,我們就迫不及待地要

進入水電站觀察。令我們沒有想到的是大興水電站竟然

是我們專業的實習基地。進入水電站後,首先映入眼簾的

是大量的電網與高壓變電器,

蔚為壯觀,是我們以前從所未見的。

在通往大廳的道路兩旁,樹立了許多告示牌,要求員工進行自檢的鏡子,提高安全生產意識。而在中控樓前的宣傳欄裡則是介紹大興水電站的枯平水期水庫的優化運作方案、設計理念和一些需要注意數值及工作要求等。

隨後,我們便進入了一樓,頓時覺得熱浪消退許多,參觀慾望也更加強烈了。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巨大的水輪機組,而以前卻只能在書本裡看到。在老師及工作人員帶領下,我們竟然有序地來到了地下一樓,更是有幸進入了水輪機組的內部進行觀察,讓人興奮至極。

水輪機組由水輪機和發電機組合而成的發電動力裝置。設定在水電站中,執行把水能轉換成電能的功能。機組中水輪機作為原動機,它利用水的能量運轉,驅動發電機發電。

常用的水輪機有衝擊式、反擊式、貫流式和可逆式。發電機則均採用同步發電機。

在地下一層中,我們還看到許多的機器和一排排的管道與儀表。另外,還有隨處可見的考試牌,涉及了裝置缺陷管理、作業生產現場危險點分析及預控等方面的內容。

然後我們就下到了地下二樓,寒氣也越來越重。在這兒,我們沒有見到太多的裝置,主要看到了用來更換空氣的通風孔和機組尾水管進人孔。

沒過多久我們便在老師的要求下重新回到了一樓,準備到大壩上參觀參觀。而在樓梯一側是用來抗洪搶險的防汛沙池。

很快,我們就由樓梯到達了大壩主體,整好隊伍,聆聽水電站工作人員和倪老師對大興水電站的詳細介紹。四川省雅安大興電站,是青衣江多營坪至龜都府河段水電開放規劃的第二級電站,壩址位於雅安大興鎮岩坡上。電站設計裝機容量7.

5萬千瓦,保證出力1.71萬千瓦,為中型水電工程。電站多年平均發電量3.

922億千瓦時,年利用小時數5230小時,設計發電量引用流量516立方公尺/秒,水庫總容量1920萬立方公尺,調節庫容340萬立方公尺,具有日調節效能。電站工程等級為三等, 樞紐建築物由非溢流壩、攔河閘、水電站廠房、尾水渠、公升壓站公路橋、左右副壩等組成,最大壩高18m。建設該專案總投資58439.

10萬元。該電站是以發電為主,兼有防洪、灌溉、交通、旅遊、改善城市生態環境等多種效益的綜合利用水利水電工程,距離負荷中心近,交通方便,是雅安地區電氣化建設的重要電源點。並且倪老師還給我們說了洩洪閘和衝沙閘,闡述了他們的工作原理,最後還叫我們如何辨別河流的左岸與右岸,令我們受益頗多。

總結6、觀後總結:本次參觀,讓我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水電站的運**況、管理制度、工作要求,也知道了一些我們以前從未見過的裝置和專業名詞。水電站的工作是乙個長期的工作,可能會有些枯燥乏味,但每天的巡檢和資料的記錄卻是必不可少的,因為這關乎著生產安全,也關乎著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因此,我們需要養成做事一絲不苟的習慣,成為乙個耐心且細心的人,守護著水電站的安全。

說實話,一開始接觸到這個專業時,並不是十分清楚我以後能幹什麼,但隨著老師的介紹,我逐漸地對這個專業有所了解。而今天對大興水電站的參觀,讓我們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們所學轉的應用前景,堅定了我們學習專業課的信心。讓我們一起為中國的水利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為農業現代化的程序助上一臂之力。

水電站實習報告

前言 電網發展史 電網從歷史發展來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電廠直配城市網 省區電網 跨省大區電網和跨大區聯合電網。隨著用電量不斷增長,大型水電 火電和核電的建設,地區間電源與負荷的不平衡以及經濟排程的需要,必然要求發展輸電和聯網,電壓等級也隨之逐步提高。從最初較低電壓水平的6 10kv經歷35kv 1...

水電站實習報告

紅旗水力發電站實踐報告 前言 電網發展史 電網從歷史發展來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電廠直配城市網 省區電網 跨省大區電網和跨大區聯合電網。隨著用電量不斷增長,大型水電 火電和核電的建設,地區間電源與負荷的不平衡以及經濟排程的需要,必然要求發展輸電和聯網,電壓等級也隨之逐步提高。從最初較低電壓水平的6 ...

水電站改造報告

1綜合說明 1.1.1流域水系 四糧河屬海河流域南運河水系,由東源河和西源河兩河在老虎巖匯流而成。四糧河支流東源發源於普峪縣四鷲鄉沾嶺山,流經普峪 進入洛寧,經洛寧的拐兒 芹泉,在上交漳村上的老虎巖與西源河匯流,流域面積為1580km,全河長107.5km,高差797m 西源河發源於洛浩縣的八賦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