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水電站的壓力管道

2023-02-08 17:27:04 字數 1638 閱讀 9353

一、填空題

1.壓力管道的功用是

2.壓力水管按其結構布置形式可分為地下壓力管道幾種型別。

3.壓力水管向水輪機的供水方式可分為三種 .

4.分段式明鋼管進行應力計算時,應考慮以下四個基本斷面

5.壓力水管上常用的閥門有和三種。

6.明鋼管的支承結構有和

7.鎮墩可分為和兩種。

8.常用的支墩形式有和三類。

9.明鋼管根據其在相鄰兩鎮墩間是否設定,有和兩種敷設方式。

10.鋼筋混凝土管分為及

11.地下壓力管道有

12.鋼管的轉彎半徑不易小於倍管徑,明鋼管底部至少高出地表面m。

13.岔管的型式有五種。

二、判斷題

1.壓力水管是指從水庫或水電站平水建築物(壓力前池或調壓室)向水輪機輸送水量的管道。

2.由一根總管在末端分岔後向電站所有機組供水是分組供水。

3.壓力水管的軸線與廠房的相對方向可以採用正向、側向、或斜向的布置,若採用正向布置,當水管破裂後,洩流可從排水渠排走,不致直衝廠房,但管材用量增加,水頭損失也較大。

4.使系統年費用(或總費用)為最小的壓力水管直徑稱為壓力水管的經濟直徑。

5.當薄壁鋼管不能抵抗外壓和滿足不了運輸或安裝的要求時,可考慮加設剛性環。

6.選取的鋼管直徑越小越好。

7.鋼管末端必須設定閥門。

8.快速閘閥和事故閥下游側必須設定通氣孔或通氣閥。

9.伸縮節一般設定在鎮墩的下游側。

10.明鋼管只在轉彎處設定鎮墩。

11.對同一電站來說,選用地下埋管的造價一般高於明鋼管。

12.壩後式電站多採用壩內鋼管,供水方式一般為單獨供水。

13.地下埋管的破壞事故多數由外壓失穩造成。

14.鎮墩的作用是防止水管發生滑移。

15.通氣孔一般應設在工作閘門的上游側。

三、選擇題

1.壓力水管路線的選擇應遵循哪些原則

a 管線盡量短而直b 管路沿線地質條件好。

c 明管路線應盡量避開山坡起伏大和其他危及管道安全的地段。d 避免管道內產生區域性真空。

e 管線傾角合適。

2.明鋼管按管身構造可分幾種形式

a 無縫鋼管 b 對接鋼管 c 焊接鋼管 d 箍管

四、簡答題

1.壓力水管的布置形式及其適用條件?

2.如何選擇壓力管道的線路?

3.混凝土壩內埋管在壩剖面上有哪幾種布置型式?各適用於什麼情況?

4.伸縮節的作用和型別?其要求是什麼?

5.露天(明)鋼管有哪些敷設形式?比較它們的優點及適用條件。

6.壓力鋼管的經濟直徑如何確定?

7.露天鋼管上有哪些管件(附件)?各起什麼作用?

8.露天鋼管如何檢驗穩定性?如不滿足應採取哪些措施?

9.作用在明鋼管上的荷載有哪幾類?各產生什麼應力?計算應力時應選取哪幾個斷面?

10.明鋼管的墩座有幾種型別,各有何作用?

11.鎮墩和支墩的作用有何不同?二者分別設定在地面壓力鋼管的什麼部位?

12.支墩有哪幾種型別?各有何特點?適用什麼情況?

13.岔管的工作特點?常見的岔管有哪幾種型別? 各適用於什麼條件?

五、讀圖題

1.下列圖形壓力水管都屬於分別寫出其布置形式。

2.寫出下圖壓力水管型別。

3.寫出下列圖形的名稱。

水電站壓力鋼管安裝施工方案

錦屏一級電站 1 工程概述 1.1 工程概況 本合同設有6條壓力管道,管道平行布置。壓力鋼管布置在壓力管道的上平段 上彎段 斜井段 下彎段 下平段 漸變段和連線段,由直管 彎管 錐管 連線段及其部件組成,連線段出口與蝸殼相接。上平洞和60 斜井的鋼管內徑 9.0m,漸變管段長14m,鋼管內徑由 9....

水電站小結

水電站複習 1.工作引數 h q n n 概念及具體表示式 反擊式 以混流式和軸流式為主 衝擊式 以水斗式為主根據什麼分類?3.構造 以反擊式為主 蝸殼 座環 導水機構 轉輪 尾水管 4.型號表示方法 如hl240 lj 410 公式中各項表示什麼意義 反擊式和衝擊式水輪機的差別 1 速度三角形 取...

水電站實習報告

前言 電網發展史 電網從歷史發展來看,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電廠直配城市網 省區電網 跨省大區電網和跨大區聯合電網。隨著用電量不斷增長,大型水電 火電和核電的建設,地區間電源與負荷的不平衡以及經濟排程的需要,必然要求發展輸電和聯網,電壓等級也隨之逐步提高。從最初較低電壓水平的6 10kv經歷35kv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