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課堂的匯入

2022-09-27 16:15:06 字數 992 閱讀 4021

在高效課堂的教學中,課堂匯入至關重要。因此,我們要採用有效的匯入方法,實現教學的最優化,提高學生的綜合能力。

要有趣味性。教學匯入要令學生感興趣或感到快樂,讓學生處於乙個最佳的學習狀態,正如只有在春風和煦日的關懷下,才能盛開出最艷麗的花朵。

要有針對性。課堂匯入語的內容和形式要盡量與教學主題有直接關係,不能讓匯入與教學主題脫節,在邏輯上渾然一體,為學習新內容做鋪墊,為後面的深入學習作好準備。

材料要新穎。要善於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使學生進入學習佳境,真正提高課堂效率。

能啟迪學生思維。教師在課堂匯入設計時應巧妙質疑,既增加學生的求知慾,又激發學生的思維興趣,使學生對新學知識引起注意。

課堂教學的匯入多種多樣,教師可根據不同型別、不同內容的課選擇使用不同的匯入手段,常見的匯入方法有:

複習匯入法。也被稱為以舊帶新匯入法,這是常用的一種方法。在匯入新課時,教師可以借助與新的教學內容密切相關的舊知識,使舊知識成為學習新知識的基礎,增強學習興趣,做到「溫故而知新」。

情感匯入法。散文、詩歌的教學可用這種方法。教師一上課就用熾熱的情感去撥動學生心靈的情弦,從而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

引趣匯入法。所謂引趣並不是要教師專門講笑話,說相聲,迎合學生的口味,而新知識、新潮流也能引起學生的注意。現在的中學生求知慾強,好動,思維活躍,興趣廣泛。

在進入新課之前,如能激發他們的興趣,引起求知慾望,那麼匯入的效果也會很好。

**匯入法。這也是許多教師採用的一種娛樂的匯入法,對於初一新生,課堂上應用此法更有效。它可以激發興趣,消除恐懼感,還原孩子們天真活潑的本性,也可以把課間嬉戲、打鬧的心收回來,為新課的學習從心理上和思想上做好充分準備。

創設情境法。教師可以用滿懷激情的朗讀作開頭去點撥學生心靈的琴弦,也可以用飽含激情的講述作開頭,並配合恰當的神色、手勢直接去感染學生,引起他們的聯想和想象。

多**匯入法。隨著現代教學技術發展,多**被引入課堂,集文字、聲音、影象和動畫於一體,把學生的視覺、聽覺等多種器官充分調動起來,直接引起學生興趣,提高了學生的注意力。能激發好奇心,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如何進行有效課堂匯入

嚴惠成功的教學就是使學生對你所教的東西感到有趣。匯入環節作為課堂的開端,理想的狀態在於能充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能擯棄雜念,全身心地投入到後續課堂教學內容之中。如何在課堂的短短幾分鐘時間內抓住學生的興趣,在匯入話題和匯入方式的選擇上我們要做細緻,要 實現匯入話題到教學內容的自然過渡,把握住話題與...

如何進行課堂提問

汪守才二 一四年五月 提問是一種啟發式教學方法,是組織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它不僅能啟發學生思維,活躍課堂氣氛,而且有利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因此,提問效果如何往往成為一堂課成敗的關鍵,而決定提問效果的根本因素在於如何把握課堂提問的技巧。提問內容,要目的明確。設計提問必須要目的...

如何進行課堂反思

地理新課程用 並茂的資料 形象直觀的圖表 生動有趣的閱讀材料 貼近學生生活的課堂活動,創設了充滿時代氣息的地理教學情境,用生活中具體有趣的地圖 圖表,給學生展示了生動活潑的思維過程。面對這樣的教材,你該如何使用?又該怎樣上課?怎樣發揮教師的作用?怎樣挖掘學生的潛能?需要地理教師冷靜 積極地不斷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