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創新能力培養的金工實習教學研究

2022-09-26 14:03:07 字數 945 閱讀 9897

作者:韋相貴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4期

摘要:為更好地培養具有創新能力的應用型人才,本文通過對金工實習課程的教學進行研究分析,提出了在實習教學中進行創新能力培養的思路。

關鍵詞:創新能力;金工實習;教學研究;人才培養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2)12-0057-02

目前,一些高校在金工實習教學中,沒有充分利用金工這門古老的實踐操作課程的特點。在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上較為陳舊老化,忽視了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這顯然與當今我們提倡的建設創新型社會、創新型企業是不相吻合的。

因此,我們必須加強金工實習的教學研究,以更好地培養出社會需要的創新型人才。

一、教學觀念要更新

金工實習教學活動中,那種只注重基本理論的掌握和基本知識的運用的教學方式已經不適應現在科學技術的發展需求了,必須注重學生的基本技能訓練和實踐動手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從而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精神。教師可以設法通過課堂教學活動讓學生在實踐中獲得體會,在實踐過程中學會思索,並能把自己的想法通過自己的雙手製作出來。這樣不僅讓學生有了成就感,更能達到鍛鍊他們創新思維的目的。

加強學生的綜合訓練對學生工程素質和工程能力的培養起著關鍵作用。因此,金工實習教學活動中,就必須注意理論與實踐的結合,要求學生不僅要加強理論知識的學習,而且要在學習中不斷拓展自己的知識面,更要加強操作技能的訓練,努力提高自己的動手實踐能力。同時,要求學生在實踐中要勇於創新,敢想敢做,大膽把自己的想法用自己的雙手體現出來,使自己在提高自身動手能力的同時,創新能力也得到提高。

現代機械設計製造技術在不斷發展。因此,在教學過程中要求學生不斷通過網路、書籍等手段獲取最新的製造技術、製造工藝及各種新型材料,為形成自己的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提供更多靈感。教學中要設法讓學生意識到金工實習過程中創新的重要性,並自覺地在實踐中培養自己發現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能力,進而培養自己創造性地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基於互動案例教學的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研究

作者 孫榮陳揚 科教導刊 2013年第17期 摘要教學活動參與雙方 教學模式 創新環境都對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有明顯影響,本文分別從這三方面進行分析,提出互動式案例教學方法與授課教師能力的匹配是決定教學效果的先決條件,有必要先對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進行預估,案例教學評價與反饋是教師和學生雙向的資訊流動過程...

基於ACM競賽的學生創新能力培養實踐探索

摘要 針對當前地方性本科院校資訊類專業學生創新素質基礎弱 創新動機缺乏,學校創新能力培養模式和創新激勵機制存在某些不足的現狀,結合 競賽內容和參賽者素質要求,對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從改革教學模式 營造創新氛圍 改進考核評價方式和構建團隊學習模式幾個方面進行了研究和實踐。關鍵詞 培養模式 創新能力 美國...

基於問題驅動教學法的大學生創新能力培養

作者 雷巨集李忍 接著,結合 人口預報 問題教學過程的深入分析,對問題驅動教學法對於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良好效果進行了充分論證。關鍵詞問題驅動人口預報模型創新能力教學法 0引言美國著名教育家布魯巴克說 最精湛的教學藝術,遵循的最高準則,就是學生自己提出問題。問題是數學的心臟,大學數學教育的乙個重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