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創新創業能力培養的電子商務專業教學模式研究

2023-02-05 04:06:05 字數 834 閱讀 7377

基於創新創業能力培養的電子商務專業教學模式研究作者:付傑龍和平

**:《知識文庫》2023年第01期

隨著社會經濟和計算機技術的不斷發展,電子商務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手段,培養高質量高素質的電子商務人才有利於推動電子商務行業的蓬勃發展。現階段,國家大力提倡「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而在各個行業中,電子商務創業成本較低,成功率較高,因而對電子商務專業的學生進行創新創業教育已經成為應用型本科高校教學改革的主要方向。

1電子商務學科特點

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電子商務作為一門新興的學科也隨之得到發展,該學科具有以下特點:其一,市場化強度較高。該學科屬於一門具有較強實踐性,且市場化強度較高的專業。

由於電子商務本身是從商務實踐以及資訊科技中發展而來的,從而使其課程中涵蓋了諸多的實踐內容,可以說實踐性是電子商務學科的核心內容之一,它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該學科的發展性及綜合性;其二,發展速度快。由於電子商務屬於新興的學科,其本身具有較好的成長性,加之其不斷對全新的商務理念以及現代技術成果的吸納,致使其發展迅速;其三,涉及的範圍廣,綜合程度高。電子商務是一門集市場營銷、計算機技術、通訊技術、管理學以及現代物流於一體的綜合學科,具有較高的綜合特性。

2應用型本科電子商務專業教學現狀及存在的問題2.1缺乏創新創業能力培養的意識

目前,大多數應用型本科院校的領導對學生創新創業能力的培養不夠重視,普遍缺乏對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的培養,並且對於電子商務專業教學中的問題認識不夠深刻,無法與電子商務學生的創業能力有效結合,從而導致學生的創新能力得不到培養,無法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肩負不了時代賦予電子商務專業創新創業的重任。不僅如此,我國現階段的應用型本科教學中,人才培養目標的定位不準確,方向不明確,如果不能從本質上改變,就無法培養出具有創新創業能力的人才。

基於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電子商務專業實踐教學模式研究

作者 林雯蒙啟成 廣西教育 c版 2015年第12期 摘要 分析構建電子商務專業實踐教學模式的必要性及意義,闡述電子商務專業實踐教學存在的主要問題,提出構建基於學生創新能力培養的電子商務專業實踐教學模式。關鍵詞 電子商務專業 創新能力實踐教學模式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

基於大學生就業能力提公升的創新創業教育探索

作者 黨美珠李建偉耿李姍 求知導刊 2016年第33期 摘要 近些年來,我國高校深化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熱潮悄然興起,改革的目的是培養具有創新創業精神和創造能力的高素質人才,但是很多高校在開展創新創業教育過程中存在一些問題。對此,本文就基於大學生就業能力提公升的創新創業教育進行 提出若干有針對性的建議...

析創業導向下高職電子商務實踐教學的創新

武漢船舶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年第 期 羅紅梅 武漢商業服務學院,湖北武漢 摘要 本文以提公升高等職業院校電子商務專業學生創業能力為方向,首先介紹了高職電子商務實踐教學的創新思路,在此基礎上分別闡述了實踐教學的模式創新 內容創新 方法創新和考核創新,期盼藉此能對我國電子商務創業人才的 培養能有所參考。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