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育在高職院校中的作用

2022-09-23 08:36:03 字數 3221 閱讀 8227

摘要:高職院校秉承著「以就業為導向」的培養目標,在我國的高等教育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高職院校逐步加大了「雙師型」教師的隊伍,使教師的整體素質得到提高,這樣更有利於培養高素質型技能人才。在眾多專業課程當中,物理教育體現著以理論為基礎,通過實驗來提高學生動手能力。

因此,該文通過對物理教育的必要性展開來論述高職院校中的物理教育對於培養適應社會需求的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性。

關鍵詞:物理教育物理實驗高職

中圖分類號:g71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98x(2013)05(b)-0137-02

高職院校教育是不同於普通高等教育的一種教育模式,它是與社會聯絡最為密切的,能夠根據就業情況以及社會需求來及時的調整專業設定與招生計畫,學生在高職院校畢業之後則直接從事在社會各個崗位的第一線上。物理知識幾乎在涵蓋與生活中的點滴,並且滲透於所有的專業當中,因此,物理教育在高職院校的教學中非常的重要。

1 高職院校開展物理教育的必要性

1.1 物理教育是眾多學科的基礎

物理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從中學開始就接觸物理知識,而事實上從小孩子第一次問的「為什麼」的時候,答案也一定與物理相關,而這些物理的理論概念都要以物理實驗為依據,通過物理實驗又可以得到新的理論與創新方法,精準的資料、嚴謹的定律都需要通過物理實驗來驗證得到。同時,物理知識也滲透到許多學科當中,對其他的自然學科以及工程技術的發展都起著重要的推動作用,已經成為許多交叉學科的基礎。

1.2 開展物理教育是高職院校培養人才的基本需求

高職院校對學生的培養主要是職業技能的訓練過程,為此,國家和省市也經常進行一些高職院校的職業技能大賽,也正體現著動手操作能力的重要性。對於學習過程理論是基礎,而面對眾多的理論不去實踐是很難真正理解和消化所學的知識,對於物理教育而言,學生面對問題和故障的時候,可以親自運用原理去解決問題,物理知識涉及面廣,在電力、建築、機電等各個方面都有所涉及,為使學生在畢業後真正的能夠適應於生產、建設、管理與服務的第一線,開展物理教育無疑是實現高職院校培養人才目標的基本需求。

1.3 物理教育是高職院校學生充實完善知識的需要

作為一名高職教師,在幾年的工作教學中明顯感覺到近幾年來高職院校的學生整體的文化素質以及基礎知識都不如以前,主要是由於現在的學生多為90後,獨生子女嬌生慣養,在生活和學習中動手能力較差,尤其在物理儀器的操作上以及物理實驗的環節更為薄弱,對做出的實驗結果也不能很好的分析處理,如果這樣下去畢業之後是很難應付如今激烈的工作的,因此,在高職教育階段應該不斷的強化和補充欠缺的知識和技能,多進行實訓的課程,使自己的各個能力都得到提高。

2 物理實驗在物理教育中的重要性

2.1 物理實驗是物理教育的基本需要

物理實驗是對物理理論、物理現象進行驗證探索的教學方法,以便使學生更好地掌握理論知識,從而來提高實驗技能。物理教育作為如此基礎的一門學科,通過開設實驗課程可以使學生掌握常見的基本儀器的操作方法,對得到的實驗資料進行處理並分析誤差原因,使學生能夠進行系統的實驗的訓練。正如我們所知,物理知識貫穿於我們生活始終,物理得到的規律本身便是**於生活同時又運用於生活當中,實驗是科學的實踐,實踐又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所以,學生可以通過物理實驗來使學生運用理論知識,真正的去了解物理的概念與規律。

2.2 物理實驗是相關專業課的基石

之前說過,物理知識滲透於許多交叉學科,在許多專業課中更是有所設計,比如物理知識當中的熱學知識、電磁學知識、力學知識等。對於理工科的學生而言,如果之前沒有物理學的基礎知識就很難進行相關專業課的學習,在進行相關專業課之前開設物理實驗的課程,可以提前將物理的知識講給學生聽,讓學生在思維中先對物理學的知識有個初步的認知,這樣既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同時,有了實驗課的基礎,又可以承前啟後的的接受新的知識。教師在物理實驗中的作用也尤為重要,通過教師言簡意賅、深入淺出的講解,讓學生有意識的將物理的知識引入到相關的專業課當中,並得以應用。

3 物理教育對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重要作用

3.1 提高學生動手實際操作能力

我們常說,高職院校主要培養技能型人才,那麼何為「技能」?技能,是指學習者在待定目標的指引下,通過練習而逐漸熟練掌握的、對已有知識經驗加以運用的操作程式。而物理教育則恰恰的滿足「技能」的需求,這與物理實驗的目標是一致的,物理實驗的目標是要學生通過使用基本的實驗儀器來對學過的物理知識、概念、定律、結論等加以運用、驗證,是對學生技能的訓練,是與高職教育相吻合的。

3.2 培養學生嚴謹的學習態度

嚴謹縝密是學習乙個特性,也是生活中的乙個習慣。對於物理教育中更是如此,稍有的一點誤差都可能導致整個結論的錯誤,教師在物理實驗當中一定要正確引導學生,使學生能夠明辨是非、真偽,通過物理實驗使學生可以養成嚴謹的學習態度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嚴謹的學習態度會影響學生的一生,對以後的工作和生活都會受益匪淺。

3.3 提高學生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進行物理實驗的過程當中,誤差的出現是在所難免的,出現誤差就要對它進行分析,誤差分析是整個物理實驗中尤為關鍵的乙個環節,出現誤差如何分析?在進行物理實驗的時候,對儀器的操作、實驗環節的操作都可能會出現不可預知的問題,出現問題如何解決?分析和解決問題成為物理實驗中的關鍵,這就要求學生具備思考的能力,思考實驗當中可能會出現誤差的環節,出現的誤差是實驗的不足還是一定存在的,出現誤差後想想如何能夠將誤差降低到最小甚至避免誤差,這些都需要學生獨立的進行思考,深入的去分析和解決問題,因此在整個實驗過程中,無形的培養了學生的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3.4 培養學生團隊協作意識

我們在進行物理教學過程中,物理實驗的環節分組是必須要做的,因為物理的實驗一般都要分幾個人一組,教師可以通過布置任務進行比賽或者其他的一些方式,使分組而形成的團隊能夠共同協作,整個團隊的成員合理分工、緊密的合作,在實驗過程當中,即完成了實驗的才操作,同時,又培養了學生的團隊協作能力。

3.5 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和發散思維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我相信直覺和靈感」,德布羅意也曾經說過「想象力和直覺都是智慧型本質上所固有的能力,它們在科學的創造中起過,而且經常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對於高職院校的人才培養不單要有專業的技能,同時,還要培養學生的探索精神以及良好的發散思維,物理教育則剛剛好,教師可以通過舉出一些著名的物理學家的例子,諸如在牛頓坐在樹下之前,一定也會有其他的人在樹下被熟透的蘋果砸到,為什麼只有牛頓最後成功的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呢?在實驗過程中,培養學生對事的態度,可以提高自身的科學態度與科學素養,內在的遠比掌握一門知識更為重要。

3.6 有助於突出高職學生的崗位適應性

物理教育在高職院校中必不可缺的便是物理實驗,學生通過對儀器裝置的實踐操作,會發現其實很多構建的工作原理都與物理知識息息相關。通過一些技能大賽,教師帶領學生一起將物理知識融入到物理實驗當中去,使學生真正的體會到物理教育的特點和強大的應用性,學生通過近距離的觀察和實驗,可以使學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這樣,在工作崗位上則能走馬上任。

3.7 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

高職物理實驗在物理教學中作用

摘要 物理是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在高等職業學校作為專業基礎課的物理課程,依據課程的特點及其高等職業學校人才培養規格,高職物理實驗在物理教學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關鍵詞 高職物理實驗物理教學地位作用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795 2013 04 b 0065 01...

企業培訓在高職教育中的作用

作者 周蘭芳 摘要 目前,企業培訓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重視,已經成為助推企業發展的重要著力點。開展企業培訓,有利於高職教育全面發展,主要體現在有利於促進高職院校教學改革 深化校企合作關係 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關鍵詞 企業培訓 高職教育 作用 企業培訓是指企業或針對企業開展的一種提高人員素質 能力 工...

情感教育在中學物理教學中的作用

雲南省廣南縣第四中學邵祖德 關鍵詞 物理教學情感教育 1 引言 隨著國家課程改革的全面實施,物理課程標準所要求的 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的課程目標已逐步深入人心。物理教學中如何落實情感目標,是每一位物理教師必須要探索解決的新問題。情感教育是完整的教育過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