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制」在高職院校專業學習中的實施

2023-02-07 02:15:02 字數 2428 閱讀 7998

一、引言

「學長制」是一種學生自主管理的模式,是指按照一定的標準嚴格篩選並培訓一批優秀的、相同或相近專業的高年級學長對低年級學生進行學業、心理、生活上的指導,以使他們盡快適應大學生活,是實現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一種教育機制。學長憑著自己的經驗、學識、閱歷和能力,通過針對性的交流溝通和服務,幫助學弟學妹了解大學的學習生活,為他們提供學習上、生活上、情感上的引導和幫助。

自高校擴招後,高校師資力量嚴重不足,師生比過大,後勤管理的社會化等原因,使得學生的管理陷入被動局面。隨著我校在教學管理上的不斷探索實踐,根據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特點,在專業學習上制定了師兄帶師弟,相互幫扶的制度。通過專業技能突出的學長帶領學弟進行技能訓練,提高學生的專業技能水平。

二、高職院校專業學習推行「學長制」的意義1.有效解決師生比擴大的矛盾

經過十幾年的擴招,高校學生數量大幅提高,學生質量也參差不齊,但教師的數量卻變化不大,教師很難顧及到大多數學生的專業學習。出現了部分學生失去學習動力,自暴自棄的現象。而「學長制」的實施彌補了教師數量的不足。

在教師的教學過程

中,學長可以輔助教師完成日常教學;在課餘時間學長可以在專業學習上幫助學弟。

2.有助於新生快速適應專業課程學習,新、老學生的共同進步

大學的學習和高中的學習方法完全不同,大學的學習更加具有開放性和自主性。有些剛剛踏入大學校門的新生感到無所適從,甚者沉迷於網路遊戲不能自拔,喪失了學習的信心和興趣。通過「學長制」的實施,學長幫助新生順利度過從高中到大學的過渡期。

同時新生可以根據學長的學習經驗,更清楚的認識到自身的不足,有針對性的學習,提高學習的效率,更快的對專業有更深入的學習。學長在幫助學弟學習的過程中,能夠及時發現自身的專業知識的不足,從而不斷拓展專業知識,更加提高了自身的專業知識水平。

三、「學長制」實施方案1.學長的選拔

專業學習中學長的選拔,要遵循的主要原則是:樂於助人,專業技能突出。在每個學期初,採取自願報名的方式選拔學長。

本專業的專業教師對報名的學生進行專業技能考核,考核分基礎知識和技能實操兩部分:基礎知識涉及到專業領域的比較廣的內容,考查學長對本專業的認知程度,基礎知識考核只要達到一定分數即可,但實操部分則要求學生在某一專業技能上有突出表現,以便能夠勝任幫助學弟專業學習的任務。

2.學生學習管理

很多學生的自律能力還不夠高,「學長制」需要制定一定的規章制度,將學長帶學弟制度化,學生按照制定的規章制度,進行學習。我們將學生每週的課餘時間進行彙總,把本專業學生公共課餘時間拿出來,作為學長幫助學弟的學習時間,安排課程表,學長為學弟講授其擅長的專業課程及技能訓練,並對相關的問題進行討論。

3.對學長的考核

為保證學長幫助學弟學習質量,也要對學長進行教學評價考核。對教學***的給予一定的物質和精神獎勵。對學長的考核主要包含教師評價和學弟評價。

教師對學長的授課方式及效果進行打分評價,而學弟對學長授課方式是否容易接受,授課內容對自己是否有幫助等方面進行打分評價。教師評價和學弟評價最終形成對學長的總體評價。4.

教師給予指導

在學長制實施過程中,教師的作用是不可忽視的,在整個過程中,教師都要參與進來。教師除了對學長進行選拔和考核外,還要對學長的授課進行指導。對學長的授課內容及授課計畫進行指導,使其制定出符合學弟學習的教學內容及教學進度。

還要對學長在教學過程中的輔導,改進學長的教學方法,使其講授的內容能夠被大多數同學所接受。並對整個授課週期內出現的問題進行總結。

四、學長制實施效果

經過幾年的學長制的實施,我們專業不斷完善學長制制度,到目前形成了比較完善的體系。每年都會培養出多位專業技能突出的學生,這些學生畢業後贏得了用人單位的較高評價;沒有畢業的則擔任學長,繼續給學弟傳授知識。通過學長制的實施,提高了學生的專業技能水平,近兩年,學生不斷在省市級的職業技能大賽中獲獎,也證明了學長制適合於高職院校專業技能的學習。

五、學長制實施中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學長制的實施過程中會遇到以下一些問題:1.學長有較強的專業技能,但授課方式不適合學弟很多學長,專業技能很強,但是缺乏一定的交流能力。

授課過程中,不管學弟能不能聽得懂,只管自己在那裡講授。出現了自我感覺良好,學弟卻聽不懂的狀況。

對於這些學長,教師會指出他們在授課過程中的問題,並進行必要的輔導。指導他們用通俗易懂的專業語言表達自己的思想,並注意和學弟的交流,通過反覆的教學修改,一般經過1,2個月可以比較明顯的改善這些學長的授課方式。2.

學長經常請假,學弟經常翹課

學長經常請假,學弟經常翹課這是學長制實施過程中最容易出現的問題。由於學長授課和學弟學習都是出於一種自主、自願。對於自制力不夠強的學生而言,經常因為外界的原因,不想來上

課,如果不進行管理,會直接影響其他學生,使得學風變壞,最終會導致學長制的失敗。六、總結

學長制有效解決了高職院校師資力量不足的問題,並提高了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為企業培養更多的專業高技能人才。在後續的學長制實施過程中,不斷完善管理制度,規範考評標準,結合學生管理工作特點,從學長的選拔、管理、考核、推廣等方面制定嚴格的管理、考評體系,確保學長制的有效實行和延續性。在高職院校的專業學習中實施學長制,應根據專業特點,採取循序漸進的方針,逐步探索,不斷完善。

學長制在高校本科生教育管理中的嘗試

作者 周歆 文教資料 2014年第13期 摘要 高等教育事業的持續發展和高校改革程序的不斷推進,對高校學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依舊沿用傳統的 書記 輔導員 學生 這一自上而下的垂直管理模式,這種模式並不能滿足實際工作的需求。學長制作為高校學生管理工作中的一種輔助手段,在...

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高職軟體專業中的實踐

摘要 為了提高高等職業教育教學質量,滿足企業對軟體專業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本文以cdio工程教育模式12條標準為依據,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高職軟體專業課程體系開發 人才培養模式和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的實踐。做中學 模式的實踐,培養且提公升了學生的工程能力。關鍵詞 國家示範性高等職業院校 cdio 做中...

物理教育在高職院校中的作用

摘要 高職院校秉承著 以就業為導向 的培養目標,在我國的高等教育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高職院校逐步加大了 雙師型 教師的隊伍,使教師的整體素質得到提高,這樣更有利於培養高素質型技能人才。在眾多專業課程當中,物理教育體現著以理論為基礎,通過實驗來提高學生動手能力。因此,該文通過對物理教育的必要性展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