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個案諮詢報告

2022-09-20 11:21:03 字數 2206 閱讀 8424

這個案例是學生由於考試焦慮造成強迫症的案例。案例分析得很細緻, 諮詢教師從家庭、學校和本人多方面入手使學生得以恢復。諮詢教師主要是通過其自身的訓練來緩解被諮詢者考試中的強迫症;但是此個案諮詢對於被諮詢者來自家庭的原因重視不夠, 如果諮詢教師能夠同時關注家庭**, 相信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一、基本情況分析

陳×, 男, 11歲, 海珠區某小學校五年級學生, 獨子。

父親是某醫院的藥劑師, 母親為某商店的售貨員, 家裡的經

濟狀況較好。

陳×遵守紀律, 聰明溫順, 從小是班中的「尖子生」,尤其是數學成績, 幾乎每次都在97分以上。但父母對該生的期望過高, 要求也過嚴。有時數學期未考得了98分, 在班裡居前茅, 父母仍不滿意, 總認為丟掉那2分太不應該, 呵斥他太粗心, 並要求該生做完試卷後, 一定要仔細、逐字逐題地檢查五六次, 倘若成績達不到滿分, 必須重抄試卷三次。

由於父母的過高期望,陳×的心理壓力很大, 學習更加刻苦認真, 每逢測驗、考試必然按照父母的要求仔細檢查, 絲毫不敢懈怠。但從小學四年級初開始,他做試卷越來越慢,尤其是做數學試卷, 看題目時, 他必須一筆一畫一字一句地看, 以防止自己看錯或看漏題;解完題後, 必須將計算結果驗算一遍又一遍, 有時甚至為一道題反覆檢查將近四十分鐘, 否則就放心不下, 以致無法及時完成後面的試題。這樣, 長時間地反覆檢查同一道題, 使得陳×頭暈、胸悶, 而且浪費了寶貴的時間, 導致學習效率降低, 數學成績也下降到六十多分。

老師把陳×「在試卷上常留空白」的問題告知其父母, 家長既後悔又心急, 開始要求其子不要老是反覆檢查。該生也覺得自己的做法過於認真, 卻怎麼也改不掉, 心裡焦慮萬分。 現在連做作業也出現該症狀。

二、分析診斷

詢問了陳×的具體情況後, 我認為該生患上了一種心理障礙一一-兒童強迫症。

所謂強迫症是一種在記憶、思維、情感、意向和行為等方面出現各種強迫現象為特徵的心理障礙。其特點是患者對某種觀念、情感、意向或行為的反覆出現, 明知不合理但又不能控制,由於無法擺脫, 因而情緒焦慮, 心情痛苦。

1.臨床表現

強迫症分為強迫觀念、強迫意向和強迫行為。強迫觀念表現為反覆思考毫無現實意義或雖有一定意義但很容易解決的問題。如信已投入郵筒,卻總懷疑自己沒有貼郵票或懷疑自己沒把信投入郵筒; 看到狗, 就想到狂犬病想到了死亡, 想到親人的哀痛……強迫意向表現為一種違反自己意願的, 有可能造成嚴重後果的, 即將會行動起來的強有力的內在衝動。

如學校大掃除時擦教室的玻璃窗, 擔心自己突然糊塗,失去理智往下跳。其實患者絕不會真正付諸行動, 只是不能控制這些意向的出現。而強迫行動是某些強迫觀念在行為上的表現。

如一遍又一遍地數課本或其他圖書上人和物的數目, 反覆數自己走了多少級台階;睡前反覆檢查門窗、煤氣是否關好;做完作業、試卷等反覆檢查是否有錯誤。

陳×的這種強邊症心理障礙就表現為強迫觀念一一強迫性懷疑做錯題, 與強迫行為一一強迫性自我檢查的同時出現。該生為了滿足父母的要求, 取得滿分, 在做試卷時,一字一句地看題目, 無法抑制地擔心、懷疑自己是否把題目看清或看錯。這為其順利解題帶來一定的焦慮情緒和心理壓力。

當陳×解答完題目後, 懷疑自己做錯題的強迫性觀念應運而生。解題後進行驗算檢查本是應當且必要的事情, 可是他卻無法擺脫這種強迫觀念, 將計算結果驗算一次又一次, 有時甚至為一道題反覆檢查將近一節課的時間, 否則就放心不下, 以致無法按時完成後面的題目, 造成在試卷上留有空白。面對自己毫無現實意義的強迫性行為, 該生明知不合理但又不能控制, 不僅事與願違, 成績下降,而且帶來內心的焦慮、頭暈、胸悶等不舒服症狀。

2.**分析

有些兒童先天素質不良, 並且形成了謹慎、膽小、害羞、呆板、思考問題過多等性格特點, 容易誘發本病。對兒童的教育方法不當, 如過於嚴格、苟求, 作息制度過於刻板化等,也可能成為誘發因素。

從該生的情況可以看到, 這個小學生的強迫症完全是因其父母的過高期望和過嚴要求引起的。孩子數學期考得了98分,在班裡居前茅, 父母仍不滿意, 呵斥孩子太粗心大意, 白白丟掉兩分;還要求孩子一定要仔細、逐字逐題地檢查五六次, 倘若成績達不到滿分,還必須把整張卷子重抄重做三次,課堂學習和課外作業本來就夠緊張的了,父母還以過高過嚴的要求加重孩子的學習負擔,造成孩子心理壓力過大、信心下降、 自我懷疑、 思想得不到鬆弛。當他做試卷的時候,力求盡善盡美, 免去重抄試卷三次的懲罰, 便不厭其煩地驗算一遍又一遍。

起初, 父母的權威獲得一定的效果。孩子取得令人滿意的100分。可是,孩子總會有疏忽的時候, 再加上隨著年級的公升高, 孩子取得的滿分也越來越少。

這時,父母一系列盲目的訓斥與懲罰讓孩子信心下降, 壓力不斷增大。於是變得越來越謹慎, 在做題的時候, 驗算檢查次數越來越多……最後導致無法控制,發展為強迫症。

走出強迫症

今天下午,上班第三天我見到了第二個諮客,以下化名稱她為楊女士 化名 她滿面春光地走入諮詢室,熱情的和代老師打招呼。看到我們三個陌生的新面孔,略微顯得有些羞澀。我主動上前給她端茶水,她表示感謝並報以溫暖的微笑。等待諮詢的時間,她主動和我們交談了起來,問我們的情況,鼓勵我們好好幹下去。這是對我們機構的一...

為什麼會得強迫症

導致該病的主要因素有心理社會因素,器質性因素以及遺傳因素。強迫症又被稱為強迫性神經症,或被稱為強迫性障礙它是一種以強迫症狀為主的神經症,其特點為有意識的自我強迫和反強迫並存,兩者強烈衝突使患者感到焦慮和痛苦。臨床以強迫觀念 強迫意向和強迫動作為主要臨床表現,那麼為什麼會得強迫症?1 心理社會因素 為...

強迫症的自我治療

假如您有強迫症,您現在就可以學習到最先進的 模式。過去二十年當中,行為 對於強迫症有極大的功效。在這手冊當中,教導您成為自己的行為 師。學習某些基本的強迫症知識,了解強迫症是源自於身體因素,並且是可以 的。您可以克制強迫動作的衝動,與控制惱人的強迫思考。研究顯示 暴露與不反應 是 強迫症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