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症 為什麼強迫的總是我

2022-08-23 23:27:08 字數 1448 閱讀 5522

為什麼強迫的總是我?

**強迫症的成因

為什麼強迫的偏偏是我呢?是我的性格不好嗎?還是我的生長環境不好?或者因為我經歷的事情都比別人坎坷呢? 我什麼時候變成名副其實的強迫症患者了呢?

答案並不簡單!雖然目前我們已經知道了很多關於強迫症的**,但是眾多研究者和精神健康專家仍然沒有完全掌握強迫症的**。但當前多數一致的觀點是——它是一種在生物、心理、社會因素綜合作用下的多因素疾病。

基本因素是指某種疾病產生的必要和充分條件,也就是說沒有該種因素就不會產生該種疾病。例如:不感染感冒病毒,人就不會罹患感冒。

在強迫症的發生中,某些生物因素可能就是此種因素,而心理因素額可能性則很小。

潛在因素是指在某些疾病產生之前就已經存在的,並可使人容易產生某種疾病的因素,又稱易感素質。它可以被一些條件因素(如各種應激)所啟用而具有致病作用。生物學因素和心理學因素均可能稱為強迫症的潛在因素,即強迫症的潛在因素既有生物性的,也有心理性的。

如遺傳和生化的改變等生物學因素可能是強迫症的特定因素,決定著它的型別和臨床表現;如人格特徵、應激事件等心理社會因素影響著其結局和轉歸。

誘發因素是指超出個體的調節能力,啟用潛在誘發強迫症產生的因素。一些心理社會因素可通過心理折射而誘發強迫症。如突如其來的打擊或特殊的環境引起了焦慮,為緩解焦慮便產生迴避行為,表現出某些強迫性的儀式動作。

如果這些動作的出現能緩解焦慮,則可能通過學習導致強迫動作的持續。誘因可能是一些強而急的應激,也可能是一些弱而緩的刺激的積累或多種應激的疊加,有時也很難找到明顯的誘發因素。

維持因素是指那些能夠使強迫症狀持續存在的一些因素,其產生的主要原理是正性強化和負性強化作用。如前述的一些強迫性儀式行為可緩解患者的焦慮或抑鬱的持續存在。另一些患者由於症狀的存在可以得到別人的關注或免除他的一些責任和義務,而從中繼發性獲益,因而症狀得以持續存在,病程遷延不癒。

加重因素是指能夠使某種疾病病情惡化的因素。生物因素、社會心理因素都可能是加重因素。例如:強迫症患者有軀體疾病、失業、失去社會支援、面臨挑戰時均可能使症狀加重。

總之,強迫症是內心、外因相互作用的結果,也是這五個層次因素協同作用的結果。但這種因素在強迫症的發生中所起的作用和所佔比重不盡相同。乙個人是否罹患強迫症,何時患病,症狀如何,病程長短,一般不取決於基本因素,而主要取決於後面的四種因素。

潛在因素中的生化因素可增加強迫症發生的危險性,如遺傳因素影響著強迫症的型別和臨床表現。內在衝突、早期創傷體驗、錯誤學習等心理社會因素是強迫症最常見的潛在因素,它們也是強迫症產生的必要條件之一。誘發因素在引發強迫症的起病過程發揮著「扳機」作用。

如果沒有這個因素,潛在因素就不能啟用而得不到表現。若缺少潛在因素,誘發因素也不能起到「扳機」作用了。這就能說明為什麼在同樣的應激情境下,有的人產生了強迫症,而有的人就沒有產生強迫症。

維持因素與誘發因素不同。維持因素是維繫潛在因素發揮作用的,一旦消除維持因素,潛在因素就失去了作用。

對於不同的**對強迫症的作用,可以參見《強迫症的藥物**和心理**的選擇》。

作者:蓋德強迫症研究中心-劉莉莉

為什麼會得強迫症

導致該病的主要因素有心理社會因素,器質性因素以及遺傳因素。強迫症又被稱為強迫性神經症,或被稱為強迫性障礙它是一種以強迫症狀為主的神經症,其特點為有意識的自我強迫和反強迫並存,兩者強烈衝突使患者感到焦慮和痛苦。臨床以強迫觀念 強迫意向和強迫動作為主要臨床表現,那麼為什麼會得強迫症?1 心理社會因素 為...

走出強迫症

今天下午,上班第三天我見到了第二個諮客,以下化名稱她為楊女士 化名 她滿面春光地走入諮詢室,熱情的和代老師打招呼。看到我們三個陌生的新面孔,略微顯得有些羞澀。我主動上前給她端茶水,她表示感謝並報以溫暖的微笑。等待諮詢的時間,她主動和我們交談了起來,問我們的情況,鼓勵我們好好幹下去。這是對我們機構的一...

強迫症患者應該吃什麼

強迫症患者應該吃什麼?強迫症是一種好發於15 44歲中青年人的精神疾病,該疾病的出現不僅給患者的心理造成侵害,同時給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均造成嚴重影響。強迫症患者在患病之後一定要積極配合醫生對症 期間還可以進行飲食調理輔助 強迫症。那麼,強迫症患者應該吃什麼呢?1 強迫症患者宜吃瓜子 瓜子富含可以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