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強迫症的簡單介紹

2021-08-09 03:22:28 字數 1441 閱讀 4306

兒童強迫症是以強迫觀念與強迫行為為主要表現的一種兒童期情緒障礙,佔兒童與少年精神科住院與門診病人的0.2%~1.2%。

國外flarment 調查少年人口的患病率為0.8%,終身患病率為1.9%。

1/3~1/2的成年強迫症患者來自於兒童期。兒童強迫症發病平均年齡在9歲~12歲,10%起病於7歲以前。男孩發病比女孩平均早2年。

早期發病的病例更多見於男孩、有家族史和伴有抽動障礙的患兒。低齡患兒男女之比為3.2:

1,青春期後性別差異縮小。確診後續盡快**。

疾病**遺傳因素

兒童ocd具有遺傳易感性,lenane( 1990) 發現ocd患者的20%的一級親屬可以診斷為ocd。在多發性抽動症與ocd之間存在遺傳相關性,甚至認為兩者是同一基因的不同表現形式。pauls等發現在5~9歲起病的ocd兒童中,家庭成員患抽動症的比率更高。

腦損害腦損害被認為是ocd的發病原因之一。引起基底節損傷的各種腦損害都可以引起ocd。腦炎後帕金森疾病和亨庭頓舞蹈病患者發生ocd的比率增加。

近年來發現ocd與小舞蹈病之間存在相關,在有小舞蹈病的兒童中ocd發生率增加。有人以ct檢測發現,兒童期起病的ocd患者尾狀核縮小,正電子發射x線體層攝影( pet)檢查顯示異常的區域性葡萄糖代謝方式。雖然ocd的**不明,但是許多線索提示與額葉、邊緣葉、基底節功能失調有關。

心理因素

精神分析理論認為兒童強迫症狀源於性心理發展固著在**期,這一時期正是兒童進行大小便訓練的時期,家長要求兒童順從,而兒童堅持不受約束的矛盾在兒童內心引起衝突,導致兒童產生敵意情緒,使性心理的發展固著或部分固著在這一階段,強迫症狀就是此期內心衝突的外在表現。

兒童強迫症主要表現為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兩種型別。

強迫觀念

(1)強迫懷疑。懷疑已經做過的事情沒有做好、被傳染上了某種疾病、說了粗話、因為自己說壞話而被人誤會等。

(2)強迫回憶。反覆回憶經歷過的事件、聽過的**、說過的話、看過的場面等,在回憶時如果被外界因素打斷,就必須從頭開始回憶,因怕人打擾自己的回憶而情緒煩燥。

(3)強迫性窮思竭慮。思維反覆糾纏在一些缺乏實際意義的問題上不能擺脫,如沉溺於「為什麼把人稱人,而不把狗稱人」的問題中。

(4)強迫對立觀念。反覆思考兩種對立的觀念,如「好」與「壞」、「美」與「醜」。

強迫行為

(1)強迫洗滌。反覆洗手、洗衣服、洗臉、洗襪子、刷牙等。

(2)強迫計數。反覆數路邊的樹、樓房上的視窗、路過的車輛和行人。

(3)強迫性儀式動作。做一系列的動作,這些動作往往與「好」、「壞」或「某些特殊意義的事物」聯絡在一起,在系列動作做完之前被打斷則要重新來做,直到認為滿意了才停止。

(4)強迫檢查。反覆檢查書包是否帶好要學的書、口袋中錢是否還在、門窗是否上銷、自行車是否鎖上等。強迫症狀的出現往往伴有焦慮、煩躁等情緒反應。

嚴重時會影響到患兒睡眠、社會交往、學習效率、飲食等多個方面。

溫馨提示:如果發現您的孩子有強迫症症狀,需盡快諮詢專家並接受「bn—腦神經介入平衡**」的**。

兒童強迫症的表現

由於現在強迫症的患者較多,患者必須了解強迫症的症狀,這樣才能及時發現強迫症的到來,及時的進行 兒童強迫症的表現 其實我們身邊也有輕微強迫症的人,只是大家沒有發現?專家指出 由於現在強迫症的患者較多,患者必須了解強迫症的症狀,這樣才能及時發現強迫症的到來,及時的進行 怎樣才知道得了強迫症?強迫症的症狀...

走出強迫症

今天下午,上班第三天我見到了第二個諮客,以下化名稱她為楊女士 化名 她滿面春光地走入諮詢室,熱情的和代老師打招呼。看到我們三個陌生的新面孔,略微顯得有些羞澀。我主動上前給她端茶水,她表示感謝並報以溫暖的微笑。等待諮詢的時間,她主動和我們交談了起來,問我們的情況,鼓勵我們好好幹下去。這是對我們機構的一...

強迫症的自我治療

假如您有強迫症,您現在就可以學習到最先進的 模式。過去二十年當中,行為 對於強迫症有極大的功效。在這手冊當中,教導您成為自己的行為 師。學習某些基本的強迫症知識,了解強迫症是源自於身體因素,並且是可以 的。您可以克制強迫動作的衝動,與控制惱人的強迫思考。研究顯示 暴露與不反應 是 強迫症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