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強迫症

2022-11-24 10:57:02 字數 1645 閱讀 8393

今天下午,上班第三天我見到了第二個諮客,以下化名稱她為楊女士(化名)。她滿面春光地走入諮詢室,熱情的和代老師打招呼。看到我們三個陌生的新面孔,略微顯得有些羞澀。

我主動上前給她端茶水,她表示感謝並報以溫暖的微笑。等待諮詢的時間,她主動和我們交談了起來,問我們的情況,鼓勵我們好好幹下去。這是對我們機構的一種認可,才會誇獎我們的專業,鼓勵我們繼續走下去。

我也很欣慰,因為我了解到的資訊不再是在網上看到的,搜到的了,而是親耳聽到親眼看到的切身感受。等到預約的心理諮詢時間到了,代老師準時開始諮詢。

大約乙個半小時之後,楊女士出來了,靦腆地笑了笑,又在原位坐了下來。代老師示意我們停下手中的工作,仔細聽聽諮客想要對我們說的話,我們三個新人都很驚訝,因為我原以為她做完諮詢之後就會直接走的。

代老師簡單做了個開場白,楊女士對我們微微笑了笑,接著簡單介紹了自己的患病情況。楊女士有典型的強迫觀念和強迫行為,她說自己以前內心自卑、敏感、缺乏安全感,做事追求完美,每天糾結於發生過的事情和沒有發生的事情。如:

以後有了孩子能不能教育的很好?會不會哪天焦慮煩躁得把孩子掐死?和婆婆吵架了,丈夫會不會認為她是不孝順的女人?

自己說過的某句話別人會怎麼想?工作做不好怎麼辦?會不會突然間被辭退?

等等各種念頭纏繞在腦海裡。她說她非常痛苦,各種各樣的想法在她的腦海裡,揮之不去。吃藥也只能強迫性地睡覺,白天的時候依然很痛苦。

吃了有一年多的藥,一直也不見好轉。然後開始尋求心理援助。雖然那時自己也知道這是心理問題,但不明白背後的原因,也不敢停藥,害怕停藥後會更加嚴重。

她說去醫院要排隊**,領藥的人很多,幾乎10分鐘左右乙個人,機械的詢問症狀表現,然後就診斷為強迫症,開藥。根本不問你具體什麼情況,不給你分析原因,而且那麼多人都在怎麼好意思說自己的情況呢?每次去醫院求治,無論自己反映什麼情況,主治醫生都囑咐她堅持長期吃藥。

她說去醫院最大的感覺就是「證明」自己有病,自己是乙個病人,自己是乙個好不了的病人。吃藥吃了一年多,她覺得藥物解決不了問題,而且是藥三分毒。

求治的無效讓她很恐慌。一直糾結於「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我到底怎麼了?我病了,我的婚姻怎麼辦?

」她了解過心理諮詢,所以就想試試。跟隨代老師做心理諮詢調整,結果發現很有效果,才接著做下去。現在她強迫症的問題已經解決,這兩次諮詢解決的是婚姻問題。

她給我們講心理諮詢起初還是有痛苦,有糾結,但是問題要乙個乙個解決。她說和代老師諮詢的時候突然頓悟了,想通了,她覺得最壞的結果無非就是離婚。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只有面對,結果完全沒有想象的那麼糟糕。

現在她能很坦然給我們講她曾經的病情,她生病之後心境的變化,她生病的收穫。她笑著說,他丈夫有各種各樣的毛病,她之前也各種挑剔她的丈夫,生病這件事讓她有了很大的改觀,她認為她的丈夫還是有優點的,最起碼很愛她,生病了也沒有拋棄她。讓她更高興的是,隨著她個人心理問題的化解及代老師對她婚姻情感的調整,現在的丈夫也變得越來越好,夫妻之間越來越甜蜜和恩愛,她對自己的婚姻生活充滿希望和幸福!

最後,她鼓勵我們三個新人好好發展,以後能像代老師一樣幫助更多有心理困擾的人走出心理困擾!這讓我們三個都很感動,我們一一和她相互擁抱,祝賀她走出強迫症的心理困擾,開啟自己的人生新篇章,也感謝她願意分享她的經歷給我們,讓我們學到了很多。

從她的分享中,我看到了心理諮詢改變了她的不合理認知,重塑了乙個人的心靈。心理諮詢不但化解了她個人的心理問題,也調整了她的婚姻家庭生活。家庭是乙個系統,乙個人的痛苦,可以導致乙個家庭的不幸,乙個人的改變,可以影響整個家庭系統的良性發展。

為什麼會得強迫症

導致該病的主要因素有心理社會因素,器質性因素以及遺傳因素。強迫症又被稱為強迫性神經症,或被稱為強迫性障礙它是一種以強迫症狀為主的神經症,其特點為有意識的自我強迫和反強迫並存,兩者強烈衝突使患者感到焦慮和痛苦。臨床以強迫觀念 強迫意向和強迫動作為主要臨床表現,那麼為什麼會得強迫症?1 心理社會因素 為...

強迫症的自我治療

假如您有強迫症,您現在就可以學習到最先進的 模式。過去二十年當中,行為 對於強迫症有極大的功效。在這手冊當中,教導您成為自己的行為 師。學習某些基本的強迫症知識,了解強迫症是源自於身體因素,並且是可以 的。您可以克制強迫動作的衝動,與控制惱人的強迫思考。研究顯示 暴露與不反應 是 強迫症的有效方法。...

強迫症應該如何預防

強迫性格的形成並非一朝一夕,在兒童期和青少年期必須及早識別或糾治。強迫症患者與其父母的家庭教養方式過分嚴格 刻板 及追求完美無缺的生活模式有著重大關係。我們要求孩子從小養成認真細緻的生活習慣,這是正確的,但不能過分和極端。日常的生活處事都應該與隨和和靈活的作風相結合。基本要點是適應社會,與大多數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