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 r12 2019 管理的「馬步」與「一指禪環球管理》

2022-09-18 10:39:04 字數 1312 閱讀 3999

管理的「馬步」與「一指禪」

項兵/文

《環球管理》,1999 年

「一指禪」,在中國功夫中是一項登峰造極的「絕技」。一根手指蘊藏雷霆萬鈞之力,使所到之處勢如破竹。而這一絕技,卻是從扎馬步這樣的基本功開始練起。

沒有從扎馬步開始一點一滴打下的根基,即使練就了所謂的「一指禪」,也只是花拳繡腿。一旦遭遇有實力的對手,只怕是指斷功廢,一敗塗地了. 企業管理的道理亦然,只有練就「式正招圓」的基本功,才有可能運用和實施先進的管理模式,真正提公升企業的管理層次,增強競爭力。

管理的基本功(「馬步」)在這裡是指企業管理的決策支援系統包括erp/crm)和經理人有效使用決策支援系統所必備的現代管理理念和技能。現階段,我國企業與英美等發達國家的先進企業相比在管理的基本功方面存在著很大的差距。首先,我國企業大都存在著決策支援系統不到位的問題。

國外先進企業具有較為完善的決策支援系統,(我常將此稱之為經理人決策使用的「雷達」),為其經理人員科學決策提供了良好的導航作用。相比之下,我國企業的「雷達」系統就顯得原始和落後。其次,我國企業經理人使用「雷達」的水平相當有限。

國外企業的ceo絕大部分受過高質量的mba 系統訓練,具有較強的專業管理知識與現代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而國內企業的很多高層管理人員沒有接受過系統的管理訓練,管理上過度依賴自身積累的經驗,「摸著石頭過河」,侷限性相對較大。總之,目前我國的企業無論在「雷達」的先進性和「雷達」的使用能力方面都顯得基本功薄弱。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很多企業和企業經理人對這個問題缺乏足夠的認識。隨著企業競爭壓力的加劇,有些企業急於求成,在缺乏必要的管理基礎設施的情況下,盲目地套用國外先進的管理模式,希望一步到位。誠然,這種革新進取的動機是好的,但其做法無異於還沒有學會扎馬步便直接練起了一指禪,最終可能只是搭起乙個空架子,無助於真正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另外一種情況,則是經理人員盲目地追求時髦,不管企業本身管理基礎設施的現時狀況,照搬一些被抄得很熱的管理模式和理念。這樣容易造成「形備而實不至」,無益於提高企業的競爭力,甚至適得其反。

目前我國企業與跨國公司的競爭,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國企業的主力部隊與跨國公司偵察小分隊較量。加入wto 以後, 隨著各行業的逐步開放和中國市場的進一步成熟與發展,民族企業就要實實在在地與跨國公司的正規軍交手了。民族企業所面對的對手也會越來越高明和強大,越來越具有專業水平。

這樣一來,切實提高企業管理的專業水平,練就一手「絕活」對於民族企業就顯得更為重要。但任何「絕活」都必須建立在紮實的基本功之上。古語有云: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我國的企業管理在朝著國際先進管理水平努力的過程中,必須首先重視管理基礎設施的建設。企業唯有扎扎實實練好「扎馬步」,才有可能達到管理上「一指禪」的水平。

也就是說,練好基本功是目前我國企業提高管理水平的關鍵。

領導與管理的區別與聯絡

所以,領導不能等同於管理。領導和管理有很大差異。在具體的工作中,因為管理過分而領導不力或是領導過分而管理不力都會造成一定的損失,我們應該要正確 科學地處理領導和管理的關係,而不應該簡單地將兩者混為一談。聯想集團名譽董事長柳傳志這是一代領導大師。他與1984年創立聯想,經過十幾年的發展後,於2004年...

管理與溝通的體會

管理者要當好教練,要對下屬進行指導和輔導,但絕對不只是動動嘴皮子,站在一旁說 你們溝通不好,我也沒有辦法 本來,溝通作為管理工作中重要的一環,其意義不容忽視,但溝通絕對不是管理者的 幌子 絕不是用以掩蓋自己失職的 遮羞布 請給出乙個目標和達到目標的路徑,以及在這裡面要注意的關鍵點和關鍵要素。也就是說...

資訊的管理與考核

資訊中心資訊管理 銷售部門選出一名代表,及時收集本部門的資訊,按時交予資訊中心進行報備 統計。每月月頭1 5日將上一月 銷售人員月工作報表 收集齊交予資訊統計員 每季度末最後一周上交 銷售人員季度工作報表 遇節假日放假,在放假前代表將資訊交予資訊中心。根據具體情況,及時將客戶資訊 安裝資訊報備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