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經濟法中合同法的基本原則

2022-09-18 08:24:11 字數 849 閱讀 7400

三、公平原則

《合同法》第5條規定,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這裡講的公平,既表現在訂立合同時的公平,顯失公平的合同可以撤銷;也表現在發生合同糾紛時公平處理,既要切實保護守約方的合法利益,也不能使違約方因較小的過失承擔過重的責任;還表現在極個別的情況下,因客觀情勢發生異常變化,履行合同使當事人之間的利益重大失衡,公平地調整當事人之間的利益。

四、誠實信用原則

誠實信用,主要包括三層含義:一是誠實,要表裡如一,因欺詐訂立的合同無效或者可以撤銷。二是守信,要言行一致,不能反覆無常,也不能口惠而實不至。

三是從當事人協商合同條款時起,就處於特殊的合作關係中,當事人應當恪守商業道德,履行相互協助、通知、保密等義務。

五、遵守法律,尊重社會公德,不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原則

《合同法》第7條規定,當事人訂立、履行合同,應當遵守法律、行政法規,尊重社會公德,不得擾亂社會經濟秩序,損害社會公共利益。該條規定,集中表明二層含義,一是遵守法律(包括行政法規),二是不得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遵守法律,主要指的是遵守法律的強制性規定。法律的強制性規定,基本上涉及的是社會公共利益,一般都納入行政法律關係或者刑事法律關係。法律的強制性規定,是國家通過強制手段來保障實施的那些規定,譬如納稅、工商登記,不得破壞競爭秩序等規定。

法律的任意性規定,是當事人可以選擇適用或者排除適用的規定,基本上涉及的是當事人的個人利益或者團體利益。當然,法律的任意性規定,不是永遠不能適用。依照合同法的規定,對合同的某個問題,當事人有爭議,或者發生合同糾紛後,當事人沒有約定或者達不成補充協議,又沒有交易習慣等可以解決時,最後的**就是法律的任意性規定。

合同法的規定,除有關合同效力的規定、以及《合同法》第38條有關指令性任務或者國家訂貨任務等規定外,絕大多數都是任意性規定。

論經濟法的基本原則

摘要 該文從經濟法作為乙個獨立的法的部門出發,針對現行教材的不足,通過對學者已有觀點的總結,提出經濟法的基本原則。以此完善經濟法體系,有助於經濟法的理論研究,並為制定 經濟法綱要 指出了立法方向。關鍵詞 經濟法 經濟法的基本原則中圖分類號 d92 在中國,經濟法學在1979年我國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

試論合同法的五項基本原則

合同法的基本原則是合同法的主旨和根本準則,也是制定 解釋 執行和研究合同法的指導思想,合同法的基本原則的功能還在於 在合同約定不明或有漏洞時,可以依據合同法基本原則予以適當糾正,甚至可以以合同法的基本原則作為處理合同糾紛的依據。合同法的基本原則包括平等原則 自願原則 誠實信用原則 合法原則和鼓勵交易...

明法的基本原則

平等原則側重於形式的平等 所謂平等原則郵局稱為法律地位平等原則。我國 民法通則 第3條明文規定 當事人在民事活動的地位平等平等原則集中反映國民事法律關係的本質特徵,律關係的主要標誌,它是指民事主體享有獨立,平等的法律人格,其中平等以獨立為前提,獨立以平等地為歸宿在具體的民事法律關係中,民事主體互不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