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如何在計算機教育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022-09-17 19:57:05 字數 824 閱讀 6486

作者:吳輝明笪洋

**:《博覽群書·教育》2023年第03期摘要:本文從轉變傳統教學觀念、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完善教學方法、理論與實踐教學相結合等方面出發,探索了在計算機教育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相關措施,希望能樹立學生的創新意識,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挖掘學生的創新潛能,最終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

關鍵詞:計算機教育;學生;創新能力;培養

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計算機教育已經成為現代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在當前教育改革,素質教育全面拓展的前提下,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成為現代教育所廣泛關注的課題。眾所周知,創新能力的培養,不僅關係到教學的效率,更關係到學生的獨立思考和科學思維能力,而且它還是我國創新型人才培養的前提和基礎。

而現代計算機教育所涉及的學習過程和資源的開發、設計、管理與實踐,又為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培養拓展了新思路。為此,我們要充分發揮計算機教育的輔助功能,為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深化素質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礎,進而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出高素質的創新型人才。

一、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樹立全新的教育觀念在計算機教育開展過程中,老師作為教育的引導者,需要改變傳統的以教為本的教學觀念,樹立素質教育、創新教育的教學思想,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的全面發展和進步,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操作能力為重點,努力培養創新型實用人才。而且在計算機教學中,老師也要注重自身創新能力的培養,改變傳統的班級教學,發展小組教學、個性化教學以及遠端網路教學等,由以老師為中心的課堂發展為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引導學生在教學中不斷的探索,為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創造客觀的教育條件。在全新的教育觀念的引導下,促進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與合作,通過計算機網路,及時的反饋計算機教學中的問題,提高教學效率的同時,也有利於營造一種合作創新的學習氛圍。

如何在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實踐能力

三 著重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 計算機語言具有邏輯性強 處理問題周密 嚴謹的特點。根據計算機學科的特點和知識體系的內在聯絡,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有目的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深化教學改革的重要課題。1 在課堂上重點培養學生的能力 在給計算機特長班上課時,經常進行程式設計訓練。這時,筆者就注意利用...

如何在計算機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三 採取多種具體方法,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 一 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學生要對所學知識有濃厚的學習興趣,學習才會有主動性,從而產生學習的動力,進而在課堂學習中才能積極主動參與各種學習活動。在實際操作環節中我們可以巧設懸念 精心設疑,為學生提供豐富的背景材料,讓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也可在教學環節中適當增...

如何在計算機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自主創新能力

作者 高敏 科技經濟市場 2015年第07期 摘要 創新是時代的主題,時代需要創新型人才。計算機教學應該設法培養學生自主創新的能力,培養創新型人才,為現代化建設服務。關鍵詞 計算機教學 自主創新能力 措施 當今社會新發明 新創造層出不窮,時代需要創新。創新是中華民族進步的手段,也是中華名族的靈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