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七年級語文第一單元單元說明

2022-09-15 18:36:04 字數 2332 閱讀 8915

第一單元單元說明

本單元以人生為主題組元,五篇課文,都是抒寫人生感悟的精彩篇章。有詩歌,有散文;有現代文,有文言文;有中國作品,有外國作品。同一主題的課文內容,可以融會貫通。

《在山的那邊》,「山」與「海」兩個相對的形象,是富有象徵意義的,這首詩抒寫童年的想望和困惑,成年的感悟和信念,啟示人們要實現遠大的理想,必須百折不撓,堅持奮鬥,要一次次地戰勝失望,不停地翻過無數座山。

《走一步,再走一步》,是過來人的經驗之談,在人生道路上,艱難險阻並不可怕,大困難可以化整為零,化難為易,走一步,再走一步,定能戰勝一切困難。

《生命生命》,從種種生命現象寫起,抒寫理性的思考,表達了頑強樂觀、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

《紫藤蘿瀑布》,由紫藤蘿瀑布的輝煌、藤蘿的命運,感悟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一時的不幸,個人的不幸,都不足畏;人生,也應該是豁達的,樂觀的,奮發的,進取的。

《童趣》回憶童稚時代的種種情趣,人是有精神活動的,在精神作用之下,自能享受無窮的物外之趣。

本單元的閱讀教學,要求整體把握課文內容,用心領會寫作意圖,聯絡自己的生活體驗,想想人生的大問題。在閱讀方法上,主要提高朗讀能力,要求讀音準確,停頓恰當,能初步讀出語氣。

本單元是七~九年級階段語文學習的第一單元,在起始階段具有定位、定勢的意義,影響深遠。務必認真貫徹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爭取開個好頭。要確認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教師是學習活動的引導者和組織者。

教師應引導、組織學生自主地、合作地、**性地從事學習,要努力形成這種新的學習方式。

要牢牢把握語文課程的性質和目標,防止這樣或那樣的偏頗,一切著眼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努力培養學生的識字寫字能力、閱讀能力、寫作能力、口語交際能力,人文教育要貫穿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通過薰陶感染,收到潛移默化的功效。

引導學生**,要從學生實際出發,首先要摸清學生的已知領域與未知領域,據以確定**什麼,怎樣引導學生**,要重視學生**的過程和方法。**之後,還要回顧**的得失,總結經驗教訓,使學生逐步學會學習。

要注意語言的積累、感悟和運用。語言學習總是從模仿開始的,要模仿著說和寫,日積月累,豐富語言,提高語言表達能力。

朗讀教學要有示範,要有指導,要多讓學生自己練讀,使全體學生都得到提高。

本單元綜合性學習,根據新生入學的情境,以「自我介紹」為主題,設計了多種活動方式,進行口語交際和寫作練習。綜合性學習是一種新型的學習方式和新型的教學活動,不像單純的口語交際、單純的寫作訓練那樣簡單,有許多準備工作要做,教師要滿腔熱情,組織好這種學習活動。

第二單元單元說明

本單元仍以人生為主題組元,側重於理想和信念。選文同樣兼顧詩文,兼顧古今,兼顧中外。

《理想》是一首哲理詩,打種種比方,用種種意象,闡述理想之於人生的決定意義。

《短文兩篇》中的《行道樹》,借行道樹的形象表達無私奉獻的人生信念。奉獻的事業是神聖的事業,「神聖的事業總是痛苦的,但是,也惟有這種痛苦能把深沉給予我們」。《第一次真好》通過兩個事例抒寫人生的一種體驗。

第一次的感覺真奇妙,新鮮而刺激,生命中的第一次愈多,生命也就愈多姿多彩。

《人生寓言》選了兩則,《白兔和月亮》中,白兔擁有了月亮反而引起了無窮的得失之患,說的是好事也可以變成壞事;而《落難的王子》說的則是壞事也可以變成好事,多愁善感的王子因落難而變得堅強起來。

居里夫人的《我的信念》,向世人敞開了自己的內心世界。這位偉大的科學家一生致力於科學研究,她的樂趣完全在科學本身,她志趣高潔,不圖名利,但求自由與寧靜,把全部精力投入心愛的科學事業中去,她認為要成就一番事業,目標必須始終如一,要堅忍不拔,滿懷信心,勤奮工作。

《〈論語〉十則》都是人生格言,有的談求知態度,有的談學習方法,有的談修身做人。

這一單元與上一單元相比,不但側重點不同,而且理性的成分更多一些,可以進一步提高理解能力和思維能力。

本單元的閱讀教學,與上一單元有延續性。在理解課文內容方面,要聯絡自己的人生體驗,深入思索,反覆咀嚼,領悟課文深長的意味。同時要注意學習課文的表達技巧。

在閱讀方法方面,要繼續練習朗讀,提高朗讀水平。

引導學生以自主、合作、**的方式學習本單元,要根據課文特點,靈活運用多種教學策略。《理想》富有哲理性,要善於調動學生的生活體驗,去理解哲理。《短文兩篇》有敘有議,要抓住議論,**「議」與「敘」的內在聯絡,深入理解課文內容。

《人生寓言》比較含蓄,要注意準確地概括寓意。《我的信念》自有作者的思路,要全面把握課文內容則要指導學生按邏輯順序加以梳理。《〈論語〉十則》是文言語錄,要弄懂,熟讀,深思,牢記。

朗讀訓練的要求應該有所提高,發音、停頓、重音、語調、速度和感情諸方面,都要給以紮實有效的指導。

本單元的綜合性學習,以「漫遊語文世界」為主題,溝通課堂內外,引導學生注意生活中的語文現象,一方面從中汲取營養,一方面干預語言文字使用中的不規範現象,在實踐中鍛鍊口語交際能力和寫作能力。

綜合性學習應該在上一次活動的基礎上,堅持成功的經驗,改進不足之處,搞得更好。

七年級第一單元

一 選擇題 共30題,每題2分 1 下列選項中,不屬於生物的是 a 病毒 b 飛機 c 草履蟲 d 魚 2 屬於生物基本特徵的是 a 生物都能快速運動b 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c 生物都能進行光合作用 d 生物都能生長和繁殖 3 在調查校園的生物種類時,下列四位同學的做法正確的是 a.看到自己喜歡的...

七年級第一單元

人教版七年級 上 第一單元檢測題 班級姓名學號成績 捲麵滿分100分,考試時間50分鐘 一 語文知識積累與運用 33分 1 根據拼音寫漢字 4分 我的心在瘦骨嶙 x n 的胸腔裡冬冬直跳。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來,一次次漫溼了我 k 幹的心靈。上蒼給它製作出來的居所是多麼精緻 多麼仔細 多麼地一絲不...

語文版七年級第一單元

語文版七年級 下 第一 二 三 六單元 主備 倪妮參備 袁朝武 第四 五 七單元 主備 袁朝武參備 倪妮 第一單元 1 石榴 教學目的 1 了解所詠之物的外在 內在特徵,正確理解本文的思想內容和情感。2 了解狀物作品的一般特點與寫作要求。3 認識本文作者借文中石榴的形象寄託情懷,歌頌真善美,讚揚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