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七年級下冊第一單元檢測

2022-12-07 08:00:02 字數 3395 閱讀 8262

(考試時間:150分鐘總分:120分)

一、語言積累與運用(本大題含1~7題,其中1~6題,每題2分,第7題8分,共20分)

1.下列加點的字注音全對的一項是( )(2分)

a. 殷yān紅潛qián心貫注深惡è痛絕鍥qì而不捨

b. 瀝lì盡昂áng首挺胸群蟻排衙yá 迥jiǒng乎不同

c. 籌chóu劃鞠jǖ躬盡瘁兀wù兀窮年鮮為人知xiān

d. 赫hè然警報迭dié起詩興xīng不作氣衝鬥dòu牛

2.下列詞語中書寫有誤的一項是( )(2分)

a. 署名典藉婦儒皆知 b. 深宵疏懶截然不同

c. **涉獵心會神凝 d. 炯炯憂鬱蓬斷草枯

3.下列句子選詞填空最恰當的一項是( )(2分)

①兩條腿殘廢後的最初幾年,我找不到工作,找不到去路,忽然間幾乎什麼都找不到了,我就搖著輪椅總是到它那兒去,僅為著那兒是可以( )乙個世界的另乙個世界。

②那時候,中國正處在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 )境地,中國人民正在進行抵抗外來侵略,推翻反動統治,爭取自身解放的鬥爭。

③由於是冬天,沒有人到崗山來參觀。可我卻第一次發現了嵐山的美。以前我也曾來過幾次,作為一般的名勝,我沒有很好地( )它的美。

④比方說,相聲是人們( )的一種藝術形式,它的語言表達不同於其他的文藝作品,也不同於我們平常的說話……

a. 逃避悲哀欣賞家喻戶曉 b. 躲避悲慘鑑賞喜聞樂見

c. 躲避悲哀鑑賞家喻戶曉 d. 逃避欣賞悲慘喜聞樂見

4.下列句子有語病的一項是( )(2分)

a.人生價值能否實現,主要取決於具有正確的價值觀。

b. 生活有多麼廣闊,語文世界就有多麼廣闊。

c. 這項任務能夠順利完成的原因是團隊進行科學有效決策的結果。

d. 圍湖造田加上頻繁襲來的乾旱,使洞庭湖水域面積縮小了兩倍。

5.下列句中標點符號使用有誤的一項是( )(2分)

a.你交友的標準是什麼?是注重外表的美麗?還是注重內心的善良?

b. 張愛萍將軍稱他為「『兩彈』元勳」,他是當之無愧的。

c. 他並沒有先「說」,但他「做」了,作出了卓越的成績。

d. 來了嗎?」魯迅先生睜一睜眼睛,「不小心,著了涼……」

6.下列說法有誤的一項是( )(2分)

a人物傳記是通過對典型人物的生平、生活、精神等領域進行系統描述、介紹的一種文學作品形式。作品要求"真、信、活",以達到對人物特徵和深層精神的表達和反映。

b.《資治通鑑》,由北宋司馬遷主編的一部多卷本編年體史書,也是中國第一部編年體通史,在中國官修史書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宋神宗認為此書「鑑於往事,有資於治道」。

c.聞一多是堅定的民主戰士,文學家、現代詩人。《七子之歌》是聞一多在美國留學期間創作的一首組詩。詩人臧克家是聞一多先生的得意門生,《老馬》、《烙印》是臧克家的代表作。

d表達方式主要有以下五種:記敘、說明、議論、描寫、抒情。從表達方式看,一般的傳記以記敘為主,作者從傳主的繁雜經歷中選取典型的事例,來表現傳主的人格特點。

7.根據提示填空。(每空1分,共8分。凡出現加字、漏字、錯別字中任何一種情況,該空不得分。)

(1)孫權勸呂蒙學習原因的句子是

(2)趙師秀《約客》中描繪出一幅清新恬靜、和諧美妙的江南夏雨圖,又流露出詩人對陰雨天氣無奈的詩句是

(3)杜牧《泊秦淮》中表達乙個封建知識分子對國事懷抱隱憂的心境,辛辣諷刺沉醉聲色歌舞、紙醉金迷的官僚貴族的詩句是

(4)古詩詞中有很多表達愛國情懷的詩句,請寫出兩句

二、語文綜合運用(第8題,含(1)~(3)小題,共6分)

8. 夢想就是一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甚至其可以視為一種信仰。****把「中國夢」定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夢想」。

乙個沒有信仰的民族,無論物質上多麼富有,不可能真正自立自強。每個中國人,都是中國夢「夢之隊」成員,每個中國人都是「夢之隊」的成員,都是中國夢的參與者、經歷者、受益者。七年級(一)班開展了「以夢為馬」為主題的綜合性學習活動,開啟了同學們追夢之旅。

(1)請你為這次活動擬寫一條宣傳標語(不超過15個字)。(2分)

(2)有同學在蒐集資料時,找到了一段殘缺的語段,請你模仿劃線句再寫一句,把句子補充完整(2分)

因為有夢,才有遠方;因為有夢,才有一往無前的勇氣。屈原「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因為有「壯大楚國」的夢;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因為有「成霸業,興漢室」的夢

(3)請根據下列材料,**個人志向與國家夢想的關係。(2分)

(材料一)范仲淹十幾歲時辭別母親,隻身來到應天府書院,拜當時著名學者為師,學習經邦治國的知識,立志報國為民。在應天府書院期間,生活條件非常艱苦,他把粥劃成若干塊,鹹菜切成碎末(劃粥割齏),當作一天的飯食。一次,有人問起范仲淹的志向,范仲淹說:

「不是當個好醫生,就是當個好宰相。好醫生為人治病民,宰相治理國家。」這種不為個人公升官發財而讀書的偉大抱負,讓周圍的人非常敬佩。

後來,范仲淹當了參知政事,提出許多利民富國的措施,實現了自己當年的志向,成為一代名人。

(材料二)乙個老師,一群創業者,六萬名普通的員工,用最現實主義的行動,來實現乙個最理想主義的目標——「以念立業,回報家國,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加激動人心」。2023年9月8日,阿里巴巴剛剛過了18歲的生日。從起步時放言「要建立一家中國人為之驕傲的公司」,到如今已成為市值4000多億美金的「國民級企業」,阿里巴巴的責任感一以貫之。

在當天的演講中,馬雲這樣定義阿里的未來:「未來5到10年,我們不是要超越誰,也不是要當世界前三,而是要為未來解決問題,要為中小企業、為年輕人、為我們當年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這個承諾去付諸於行動。」這或許是這群人對商業社會最大的貢獻。

三、閱讀(本大題含9~24題,共44分)

(一)閱讀下面這首詩,回答問題。(含9~10小題,共4分)

賈生宣室求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倫。

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9.「賈生才調更無倫」 烘托出賈誼怎樣的精神風貌?(2分)

10.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情感?(2分)

(二)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l~14題。(13分)

初,權謂呂蒙曰:「卿今當塗掌事,不可不學!」蒙辭以軍中多務。

權曰:「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但當涉獵,見往事耳。

卿言多務,孰若孤?孤常讀書,自以為大有所益。」蒙乃始就學。

及魯肅過尋陽,與蒙論議,大驚曰:「卿今者才略,非復吳下阿蒙!」蒙曰: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肅遂拜蒙母,結友而別。

11.解釋下列句中加點詞的意思。(4分)

卿今當塗掌事當塗但當涉獵涉獵

及魯肅過尋陽及即更刮目相待更

12. 把下面的文言句子譯成現代漢語。(4分)

孤豈欲卿治經為博士邪?

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大兄何見事之晚乎!

13. 該文寫的是呂蒙在孫權勸說下「乃始就學」。文中怎樣體現孫權善勸?(2分)

14.從魯肅與呂蒙的生動對話中,可以感受到兩人怎樣的神態和態度?這說明了什麼?(3分)

七年級上冊語文第一單元檢測題

捲麵分 4分。一 積累與運用 28分 1.注音寫字 8分 痴想 隱秘 喧t ng 盤虯臥龍 訓誡 聳立 迂迴 仙露qi ng 漿 l n峋 卑微 寬sh伶仃 zh 立 瞬間 chu 泣 鶴l 雲端 2 原文填空。5分 1 在千年之後,也許會有人對我留下的痕跡反覆 反覆把玩,並且會忍不住輕輕地嘆息 這...

七年級語文上學期第一單元檢測

第一部分 基礎知識 1 給下列加點字注音 2分 頭暈目眩 綻開 伶仃 盤虯 2 將下列作品和其作者連線 3分 在山的那邊杏林子 走一步,再走一步宗璞 生命生命王家新 紫藤蘿瀑布莫頓 亨特 童趣沈復 3 根據意思寫出相應詞語 3分 但是,那一股足以 形容力量巨大 的生命力,令我肅然起敬 我可以好好地使...

2019版七年級語文下冊第一單元檢測卷 附答案

滿分100分,限時60分鐘 一 積累與運用 25分 1 下列加點字注音有誤的一項是 3分 a 鄧稼先 ji 宰割 zi 可歌可泣 qi b 彌高 m 赫然 h 氣衝鬥牛 du c 簇新 c 校對 xi o 鮮為人知 xi n d 草率 shu i 揩桌子 k i 深惡痛絕 w 2 下列句中沒有錯別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