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2022-12-03 01:15:06 字數 2120 閱讀 7396

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表達·交流」綜合實踐

課題永葆童心

課型 「表達交流」綜合實踐課

課時 1

上課日期 2023年9月18日

作者姓名劉立

單位棗莊四十一中學北校

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表達·交流」綜合實踐

永葆童心

棗莊四十一中學北校劉立

【課前預習】

1、 課前蒐集有關童真、童趣的古詩詞、詩歌、散文和**,回眸童年的我,撿拾童年的記憶。

2、請學生在課外收集、查詢不同時代的反映童年生活的文章,並與自己的童年生活進行比較。

【相關課程標準】

1、「多角度觀察生活,發現生活的豐富多彩,表達力求有創意」

2、「合理安排內容的先後和詳略,條理清楚的表達自己的意思。運用聯想和想象,豐富表達的內容」

3、「自主組織文學活動,在辦刊、演出、討論等活動過程中,體驗合作與成功的喜悅。」

【教學目標】

1.感悟童年的美好,認識童心的珍貴。

2.再「釀」童年生活,表達出對童年獨特的感受。

【評價任務】

1.要評價各項活動的成果,也要關注活動的過程,可有代表性地選擇學生(小組)匯報,師生一起評價,發揮正面典型的示範作用。

2.以「童年擷貝」環節為重點,引導學生敘說和相互評價。

【教學過程】

一、**相伴,回顧經典

1、課前開啟課件,**歌曲《童年》,讓學生欣賞、跟唱,營造一種輕鬆歡快的氛圍。

2、回顧本單元經典課文,說一說《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雪地賀卡》、《揀麥穗》等課文中給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場景。

3、想一想為什麼這些場景給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趣、天真、可愛……)

4、再次**輕**《童年》,讓同學們用一些詞語概括對童年的感受。

例如:純真,真誠,善良,率直,天真無邪,活潑開朗,無拘無束,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生氣勃勃,充滿稚氣······

(設計意圖:意在引起同學們對童年的認識)

二、開啟記憶,回憶童年

1、我們的童年生活也有很多有趣、天真、可愛的故事,靜靜地回憶一下,自己輕輕地說一說。

2、請同學們來說一說自己童年難忘的故事。

課堂評價:(1)有沒有把事情說清楚,有沒有把事情說具體。

2)要求多一些形容和想象自由的表達真情實感, 要大膽地用多種方式來表達。

3、學習小組內相互說說自己最難忘的事情,把事情說清楚,說具體。

三、童年擷貝,共同分享

1、每個學習小組評選最難忘的童年故事。

2、各個學習小組輪流在班內交流最難忘的童年故事。

要求:一位同學講述自己的童年故事,其他的同學說說推薦的理由。

3、師生共同評議說得是否清楚、具體,並提出具體的修改建議。

四、釀童年生活,展童年心聲

1、(通過喚起同學們對童年的記憶以及深化對童心的理解)引導同學們寫一篇以「永葆童心」為話題的作文。

2、必須是自己真情的流露,要展示自己童年的稚氣、頑皮和率真。

3、要多一些形容和想象,寫成以上的文章。

【板書設計】

永葆童心

回顧經典

回憶童年

童年擷貝

展示童年

【教學反思】

亮點:這是初一新生接觸的第一堂「表達·交流」綜合實踐課,在設計本課時,我們應讓學生明白綜合實踐課的具體要求和訓練要點,並且要讓學生動起來,通過對童年生活的回憶與交流,我完成了這一任務。

不足之處:在教學中還不能很好的指導學生的活動,特別是作文寫作指導還需進一步加強。

使用建議:

1、 尊重學生自主性、創造性,保障學生的參與權。讓活動成為不是老師叫學生做什麼,而是學生主動想做什麼的課程。

2、 注意觀察學生在活動中的各種反應,隨時調整環境,提供必要的幫助,滿足學生的不同需要,但決不妨礙他們自由地嘗試和利用自己的經驗。

3、 和學生一起活動,但不是學生活動的支配者,指揮者,而是他們的支持者,合作者。

4、 對學生的活動盡可能多地給予鼓勵、讚揚、肯定、積極的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牢記每個學生都有長處,讓學生盡可能多地體驗到成功感、滿足感,發展自信心。

5、 促進學生之間的相互認同、相互學習、相互支援、相互交流、團結合作,幫助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學會正確地認識自己,發現同伴的長處與自己的不足,獲得合作、協商、對話、分享、尊重他人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等待人處事的技能和能力。

七年級第一單元

一 選擇題 共30題,每題2分 1 下列選項中,不屬於生物的是 a 病毒 b 飛機 c 草履蟲 d 魚 2 屬於生物基本特徵的是 a 生物都能快速運動b 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c 生物都能進行光合作用 d 生物都能生長和繁殖 3 在調查校園的生物種類時,下列四位同學的做法正確的是 a.看到自己喜歡的...

七年級第一單元

人教版七年級 上 第一單元檢測題 班級姓名學號成績 捲麵滿分100分,考試時間50分鐘 一 語文知識積累與運用 33分 1 根據拼音寫漢字 4分 我的心在瘦骨嶙 x n 的胸腔裡冬冬直跳。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來,一次次漫溼了我 k 幹的心靈。上蒼給它製作出來的居所是多麼精緻 多麼仔細 多麼地一絲不...

七年級生物上冊第一單元總結

生物第一單元總結 1.生物的基本特徵 七項 1 生物的生活需要營養 2 生物能進行呼吸 3 生物能排出身體內產生的廢物 4 生物能對外界刺激做出反應 5 生物能生長和繁殖 6 生物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7 除病毒以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2.生物歸類的方法 1 按照形態結構 植物 動物和其他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