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第一單元試卷

2023-01-09 11:42:04 字數 2996 閱讀 9058

初中語文七年級上第一單元過關測試試卷

一、基礎知識及應用(52分)

1.給加點字注音或根據拼音寫漢字。(5分)

小憩丘壑瞬間伶仃( )

誘huò( ) xuān( )騰 chuò( )泣盤qiú( )臥龍

2、選出對課文內容說法有誤的一項( )(3分)

a.《走一步,再走一步》作者之所以要寫小時侯脫險的事,是因為這件事回憶起來十分有趣,表現了童趣童樂。

b.《蟬》用先抑後揚的寫法,由乙隻小小的蟬引發對生命的感悟。

c.《紫藤蘿瀑布》作者中回憶起家門前的紫藤蘿從稀落到毀掉的命運,正是十幾年來整個國家命運的寫照和象徵。

d.《童趣》以生動的筆墨,記敘了作者兒時一些「神遊其中,怡然自得」的趣事,充滿了童真童趣。

3、找出下列句子修辭手法不同其他三句的一項是( )(3分)

a.山那邊的山啊,鐵青著臉。

b.仔細看時,才知道那是沒一朵紫花中最淺淡的部分,在和陽光互相挑逗。

c.作青雲白鶴觀,果如鶴唳雲端,為之怡然稱快。

d.因為我聽見海依然在遠方為我喧騰。

4、下列對《紫藤蘿瀑布》一文,說法有錯的一項是( )(3分)

a.本文因作者遇見一樹盛開的紫藤蘿花,睹物釋懷,寫成此文。

b.本文描寫紫藤蘿花的勃勃生機,實際上讚美了生命的美好和頑強。

c.作者由紫藤蘿花的勃勃生機感悟到了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

d.本文中多次使用了擬人、比喻、象徵等修辭手法,由十幾年前家門前的紫藤蘿引發了作者的回憶。

5、依次填入下面橫線處的句子,與上文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 )(3分)

忽然記起許多年前門外也曾有過一大株紫藤蘿

①後來索性連那稀零的花串也沒有了

②但花朵從來都稀落

③它依傍一株枯槐爬得很高

④好像在試探什麼

⑤東一穗西一串伶仃地掛在樹梢

a.③②④①⑤ b.②③①⑤④ c.③②⑤④① d.②③①④⑤

7、在括號裡寫出下列句子使用的修辭手法。(2分)

(1)這裡除了光彩,還有淡淡的芳香,香氣似乎也是淡紫色的,夢幻一般輕輕地籠罩著我

(2)孩子們正是盛開的花朵

8、下面a、b兩個句子中,你認為哪一句更富有表現力?為什麼?(3分)

a句:在山的那邊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b句:在山的那邊,是海!是用信念凝成的海

答句更富有表現力,因為

9、寫出《西遊記》或《水滸》中你最喜歡的乙個情節。(2分)

10、語文綜合性活動。(9分)

《汕頭特區晚報》報社將組織中學文學社社員進行「母親河溯源」活動,沿著家鄉的韓江上溯考察採訪,了解家鄉的自然環境、民俗文化。你很想參加這次活動。請填寫報名表中的下面3項內容。

(1).用形象生動的語言表達你報名參加這次活動的願望。(必須運用一種修辭方法)(3分)

(2).為這次活動設計一條宣傳口號。(必須用兩個句式大致整齊的句子,20字以內)(2分)

(3).對這次活動內容的具體安排提出兩條建議。(4分)

二、閱讀下面文言文語段。(20分)

⑴余憶童稚時,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見藐小之物必細察其紋理,故時有物外之趣。

⑵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於空中,心之所向,則或千或百,果然鶴也;昂首觀之,項為之強。又留蚊於素帳中,徐噴以煙,使之沖天而飛鳴,作青雲白鶴觀

14、聯絡上下文解釋下列加下劃線的字詞。(4分)

項( )為之強( ) 徐( )噴以( )煙

15、翻譯下列句子。(6分)

⑴見藐小之物必細察其紋理。

夏蚊成雷,私擬作群鶴舞於中。

16、下列句中「之」的用法與其它不同的一項是( )(2分)

a 故時有物外之趣 b 驅之別院 c為之怡然稱快d使之衝煙飛鳴

17、在文中空白處填出原文。(2分)

18、《童趣》一文的作者 ,選自童年時對著蚊子「徐噴以煙」,讓蚊子「衝煙而飛鳴」。他做這件事感受到怎樣的「物外之趣」?從這一事例中,你感到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富有生活情趣的人?

(6分)

三、現代文閱讀 (18分)

我們來到一處空地,那座懸崖就聳立在空地的另一邊。它是一堵垂直的峭壁,壁面有許多凸起的岩石、崩土和蓬亂的灌木。大約只有二十公尺高,但在我眼中卻是高不可攀的險峰。

我終於爬上去了,蹲在石架上,心驚肉跳,盡量往裡靠。其他爬上去了的孩子慢慢地向石架邊緣移動,我看在眼裡,嚇得幾乎暈倒。

接著,他們又開始向崖頂攀爬。他們打算從崖頂沿著一條迂迴的小路下山回家。「嗨,慢著,」我軟弱地哀求道:「我沒法——」

他們左折右轉地爬上了崖頂,向上凝視著我。「如果你想待在那裡,就待著好了,」有個孩子嘲笑道,「不用客氣。」傑克看來好像有點不放心,但還是和大家一起走了。

我從石架向下望,感到頭暈目眩;我絕對沒法爬下去,我會滑倒摔死的。但是,往崖頂的路更難爬,因為它更陡,更險。我聽見有人啜泣,正納悶那是誰時,結果發現原來是我自己。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暮色開始四合。我伏在岩石上,恐懼和疲乏使我全身麻木,不能動彈。

暮色蒼茫,天上出現了星星,懸崖下面的大地越來越暗。這時,樹林裡有一道手電光照來照去,我聽到了傑克和我父親的聲音!父親的手電光照著我。

「下來吧,孩子,」他帶著安慰的口氣說,「晚飯做好了。」

「我下不去!」我哭著說,「我會掉下去,我會摔死的!」

「聽我說吧,」我父親說,「不要想著距離有多遠。你只要想著你是在走一小步。你能辦得到的。眼睛看著我電筒的光照著的地方,你能看見石架下面那塊岩石嗎?」

我慢慢地把身體移過去。「看見了。」我說。

「好,」他對我說,「現在你把左腳踏到那塊岩石上。不要擔心下一步。聽我的話。」

這似乎能辦得到。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左腳去控那塊岩石,而且踩到了它。我頓時有了信心。

「很好,」我父親叫道,「現在移動右腳,把它移到右邊稍低一點的地方,那裡有另外乙個落腳點。」我又照著做了。我的信心大增。

「我能辦得到的。」我想。

我每次只移動一小步,慢慢爬下懸崖。最後,我一腳踩在崖下的岩石上,投入了父親強壯的手臂中。我先是啜泣了一會兒,然後,我產生了一種巨大的成就感。

這是我永遠忘不了的一次經歷。

人教版七年級上第一單元過關測試卷

語文 時間 100分鐘,滿分 100分 班級姓名學號成績 一 基礎知識 15分 1 選擇下列注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2分 a 漣漪 q 寒顫 zh n 癱瘓 t n 霎時 sh b 反省 x ng 臉頰 xi 匿笑 n 旨意 zh c 粼粼 l n 禱告 d o 攥緊 zu n 腳踝 lu d 拆散 ...

七年級歷史上第一單元

b.英法聯軍攻戰北京 c.洋務運動破產 d.義和團抗擊八國聯 8.東溝海戰天如墨,炮震煙迷船掀側,致遠鼓棹衝重圍,萬火叢中呼殺賊。與此詩相關的歷史事件是 a.馬尾海戰 b.豐島海戰c.黃海海戰d.威海衛戰役 9 吾國四千年大夢之喚醒,實自甲午戰役割台灣,償二百兆始 下列內容與梁啟超所述事實在同一條約...

七年級第一單元

一 選擇題 共30題,每題2分 1 下列選項中,不屬於生物的是 a 病毒 b 飛機 c 草履蟲 d 魚 2 屬於生物基本特徵的是 a 生物都能快速運動b 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c 生物都能進行光合作用 d 生物都能生長和繁殖 3 在調查校園的生物種類時,下列四位同學的做法正確的是 a.看到自己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