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第一單元語文試卷分析報告

2021-03-04 06:39:46 字數 1031 閱讀 7559

二、答卷分析

(一)試卷抽樣分析情況:

從上表抽樣試卷統計結果可以看出,非機答(一)題難度在0.68,非機答(二)題難度0.69說明試題難度適中,非機答(三題)難度為0.

73,說明作文難度適中,整卷試題平均難度值0.6,及格率為66.6%,平均分為68分,說明這套試卷難度適中有利於七年級學生樹立學好語文的信心。

(二)典型錯誤:

1、機答題:第5題錯的最多,其次是第7題。

2、積累及運用:基礎知識是形成學生基本能力的基礎,在新課標中,基礎知識點多、面廣,是要求學生必須掌握的部分。從樣卷中可以看出,學生的典型錯誤:

默寫題中「渡」「才人」「逢」這幾個字寫錯的較多。名著題未能抓住故事的核心,胡亂答題,錯得也較多。第11題回答時未能注意相應的稱呼和禮貌用語。

3、閱讀理解:閱讀能力是一種綜合的語文智力技能。閱讀能力的考查既能全面檢查學生對語文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又能檢查學生的理解能力和靈活運用語文知識的能力。

從閱讀理解這道題的答卷情況來看,學生的典型錯誤:第18題沒有抓住問題的關鍵,沒有認真閱讀文字,回答時含糊其辭。第22題學生沒有深入其中進行解剖作答,回答不全面。

4、寫作能力考查部分:挖掘不深,語言乏味。

三、對今後語文教學的建議

1、語文是一門人文性、實踐性很強的課程,重在平時的實踐積累,課內講讀課的教學不宜因為沒有考試而草草了事。應以課內精讀課文的教學為主要載體,培養學生的現代文閱讀能力。

2、要重視語文知識的積累,尤其是直接的語言積累,要加強古詩文的背誦與默寫;同時加強語文基本技能的訓練,比如初中起始年級的書寫,一定要進行規範準確的練習,教師不能只提要求,不作指導。

3、精讀訓練要有目的,要講究方法,要注重講評反饋,要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答題思路,要提公升學生答題時的語言表達水平。堅決反對高耗低效的大容量練習。

4、要加強課外閱讀,現在學生的課外閱讀普遍偏少,有的學生幾乎沒有課外閱讀,僅靠語文課本是無法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的。課外閱讀也同樣需要教師的認真指導,不能只停留在口頭要求上,也不能只看到開展課外閱讀的困難而不去想辦法。對學生的課外閱讀要有一套管理辦法,有要求,有交流,有檢查,有考核,才會有效果。

七年級上第一單元試卷

初中語文七年級上第一單元過關測試試卷 一 基礎知識及應用 52分 給加點字注音或根據拼音寫漢字。5分 小憩丘壑瞬間伶仃 誘hu xu n 騰 chu 泣盤qi 臥龍 2 選出對課文內容說法有誤的一項 3分 a 走一步,再走一步 作者之所以要寫小時侯脫險的事,是因為這件事回憶起來十分有趣,表現了童趣童...

七年級語文試卷分析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期中考試 一 試題情況分析 本次自主檢測七年級試題依然分為三大部分 積累與運用,閱讀理解與作文。試卷側重了基礎方面的測試,除最後一大題是課外閱讀外,其他均是課本內基礎題型。涉及範圍廣,字音,詞義,修辭,仿句,詩句填空,並涉及到了文學常識和課文主旨方面的內容。閱讀題部分...

七年級第一單元

一 選擇題 共30題,每題2分 1 下列選項中,不屬於生物的是 a 病毒 b 飛機 c 草履蟲 d 魚 2 屬於生物基本特徵的是 a 生物都能快速運動b 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c 生物都能進行光合作用 d 生物都能生長和繁殖 3 在調查校園的生物種類時,下列四位同學的做法正確的是 a.看到自己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