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第一單元

2023-02-11 03:30:03 字數 2943 閱讀 2201

人教版七年級(上) 第一單元檢測題

班級姓名學號成績

(捲麵滿分100分,考試時間50分鐘)

一.語文知識積累與運用(33分)

1、根據拼音寫漢字(4分)

①我的心在瘦骨嶙 (xún)的胸腔裡冬冬直跳。

②那雪白的海潮啊,夜夜奔來,一次次漫溼了我 (kū)幹的心靈。

③上蒼給它製作出來的居所是多麼精緻、多麼仔細、多麼地一絲不 (gǒu)。

④紫色的大條幅上,泛著點點銀光,就像 (bèng) 濺的水花。

2、沒有錯別字的一項是( ) (3分)

a、心緊肉跳頭昏目眩 b、忍俊不禁蜂圍蝶陣

c、盤虯臥龍小心冀冀 d、仙露瓊槳恰然稱快

3、下列句子填空恰當的一項是 ( ) (3分)

①我小心翼翼地伸出左腳去那塊岩石,而且踩到了它。

②朋友說:「那本來的生活歷程就是這樣。它為了生命 ,必須好好活著。

③小時候,我常伏一視窗 ——山那邊是什麼呢?

a、①踩 ②延長 ③瞎想 b、①探 ②延續 ③痴想

c、①探 ②漫長 ③暢想 d、①踩 ②繼續 ③幻想

4、下列句子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 )(3分)

a、為了提高學習成績,我無時無刻都在努力學習。

b、通過老師的教育,使我懂得了做人要講誠信。

c、漫步花叢,我聞到了大自然的鳥語花香。

d、新興香荔遠近馳名,是嶺南佳果之一。

5、與人交談,言語要得體,要容易讓人接受。某同學考試沒考好,心裡難過,語文老師要找他談話。下面四種說法,你認為效果最理想的是( )(3分)

a、你怎麼搞的,考成這個樣子!往後怎麼辦?要想想辦法!

b、考壞了,難過有什麼用!該找找原因才是,爭取下次考好。

c、你這次考得不理想,你難過我理解,但不要灰心,我相信下次你會考好的。

d、你考不好,早在我意料之中,不好好反省反省,下次更糟。

6、填空:(9分)

志在千里。烈士暮年2分)

②綠樹村邊合1分)

③《在山的那邊》文中的「山」指的是海」指的是這首詩告訴我們這樣乙個人生哲理4分)

④小明要背誦一篇篇幅較長、難度較大的文章,他覺得這個作業很難完成。在學了《走一步,再走一步》這篇文章後,請你邦小明想乙個好辦法來完成這個背書任務。(2分)

7、仿照例句的句子,在下面兩句的橫線上補寫相應的內容。(2分)

例:如果我是陽光,我將照亮所有的黑暗。

(1)、如果我是清風,我將

(2)、如果我是春雨,我將

8、綜合性學習,(6分)

1 請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內容包括自己的愛好,特長優缺點等,字數50——(4分

2 請送一句名言警句給自己,作為自己的座右銘。(2分)

二、現代文閱讀(41分)

(一)《紫藤蘿瀑布》(20分)

這裡除了光彩,還有淡淡的芳香,香氣似乎也是淺紫色的,夢幻一般輕輕地籠罩著我。忽然記起十多年前家門外也曾有過一大株紫藤蘿,它依傍一株枯槐爬得很高,但花朵從來都稀落,東一穗西一串伶仃地掛在樹梢,好像在試探什麼。後來索性連那稀零的花串也沒有了。

園中別的紫藤花架也都拆掉,改種了果樹。那時的說法是,花和生活腐化有什麼必然關係。我曾遺憾地想:

這裡再也看不見藤蘿花了。

過了這麼多年,藤蘿又開花了,而且開得這樣盛,這樣密,紫色的瀑布遮住了粗壯的盤虯臥龍般的枝幹,不斷地流著,流著,流向人的心底。

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我撫摸了一下那小小的紫色的花艙,那裡滿裝生命的酒釀,它張滿了帆,在這閃光的花的河流上航行。它是萬花中的一朵,也正是一朵一朵花,組成了萬花燦爛的流動的瀑布。

9、這段文字運用的修辭方法主要有哪幾種?(說出二種,並舉出例子)(4分)

10、十多年前,家門前的紫藤蘿有什麼遭遇?原因是什麼?(用原文的話回答)(4分)

11、點明全文主旨的一句話是哪一句?並說說你對它的理解(6分)

12、讀了文段,我們如果面對生命中的不幸,應該怎麼做?(6分)

(二)抬起頭來做人(21分)

梁文福①那一年,那個小男孩,不過**歲。一天,他拿著一張籌款卡回家,很認真地對媽媽說:「學校要籌款,每個學生都要叫人捐錢。」

②對小孩子來說,直接想到的「人」,就是自己的家長。

③小男孩的媽媽取出5塊錢,交給他,然後在籌款卡上簽名。小男孩靜靜地看著媽媽簽名,想說什麼,卻沒開口。媽媽注意到了,問他:「怎麼啦?」

④小男孩低著頭說:「昨天,同學們把籌款卡交給老師時,捐的都是100塊、50塊。」

⑤小男孩就讀的是當地著名的「貴族學校」,校門外,每天都有小轎車等候放學的學生。小男孩的班級是排在全年級最前面的。班上的同學,不是家裡捐獻較多,就是成績較好。

當然,小男孩不屬於前者。

⑥那一天,小男孩說,不是想和同學比多,也不是自卑。他一向都認真對待老師交代的功課,這一次,也想把自己的「功課」做好。況且,學校還舉行班級籌款比賽,他的班已領先了,他不想拖累整班。

⑦媽媽把小男孩的頭托起來說:「不要低頭,要知道,你同學的家庭背景,非富則貴。我們必須量力而為,我們所捐的5塊錢,其實比他們的500塊錢還要多。

你是學生,只要以自己的品學,盡力為校爭光,就是對學校最好的貢獻了。」

⑧第二天,小男孩抬起頭,從座位走出去,把籌款卡交給老師。當老師在班上宣讀每位同學的籌款成績時,小男孩還是抬起頭來。自此以後,小男孩在達官貴人、富賈豪紳的面前,一直抬起頭來做人。

⑨媽媽說的那—番話,深深地刻在小男孩心裡。那是生平第一次,他面臨由金錢來估量人的「成績」的無言教育。非常幸運,就在這第一次,他學習到「捐」的意義,以及別人所不能「捐」到的、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

13.結合第⑤段說說小男孩在班上是屬於哪種型別的學生?(3分)

答14.5肯定比500小,在第⑦段裡,小男孩的媽媽為什麼說「我們所捐的5塊錢,其實比他們的500塊錢還要多。」呢?(4分)

答15.閱讀第⑧段回答。

簡要說說畫線句「自此以後,小男孩在達官貴人、富賈豪紳的面前,一直抬起頭來做人」的深刻含義。(4分)答

七年級第一單元

一 選擇題 共30題,每題2分 1 下列選項中,不屬於生物的是 a 病毒 b 飛機 c 草履蟲 d 魚 2 屬於生物基本特徵的是 a 生物都能快速運動b 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c 生物都能進行光合作用 d 生物都能生長和繁殖 3 在調查校園的生物種類時,下列四位同學的做法正確的是 a.看到自己喜歡的...

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表達 交流 綜合實踐 課題永葆童心 課型 表達交流 綜合實踐課 課時 1 上課日期 2013年9月18日 作者姓名劉立 單位棗莊四十一中學北校 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表達 交流 綜合實踐 永葆童心 棗莊四十一中學北校劉立 課前預習 1 課前蒐集有關童真 童趣的古詩詞 詩歌 散文和 ...

七年級生物第一單元

東阿縣2013 2014學年度 七年級生物單元測試 一 一 你會選 1 下列各項屬於生物的是 a 機械人b 珊瑚c 玩具熊d 松鼠 2 不屬於科學 常用的方法有 a 收集和分析資料b 設計 實驗 c 臨摹細胞圖d 觀察和調查 3 下列說法不是生物共有特徵的是 a 生長b 都具有細胞結構 c 不斷從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