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生物上冊第一單元總結

2021-10-17 04:26:30 字數 2324 閱讀 7159

生物第一單元總結

1.生物的基本特徵(七項)

1 生物的生活需要營養;

2 生物能進行呼吸;

3 生物能排出身體內產生的廢物;

4 生物能對外界刺激做出反應;

5 生物能生長和繁殖;

6 生物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7 除病毒以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2.生物歸類的方法

1 按照形態結構:植物、動物和其他生物;

2 按照生活環境:陸生生物和水生生物;

3 按照用途:作物、家禽、家畜、寵物。

3.生物圈:地球上所有的生物與其環境的總和。

4.生態因素:環境中影響生物的生活和分布的因素。

非生物因素:光、溫度、水等;

生物因素:影響某種生物生活的其他生物。

5.對照實驗:在研究一種條件對研究物件的影響時,所進行的除了這種條件不同以外,其他條件都相同的實驗。

例題:某生物興趣小組做了「**玉公尺種子萌發所需的外界條件」

的實驗,

假如你是其中的一員,請補全下列實驗方案。

(1)提出問題:水對玉公尺種子的萌發有影響嗎?

(2)作出假設:水對玉公尺種子的萌發有影響

(3)設計實驗:①取甲、乙兩個培養皿,在兩個培養皿內各鋪一層吸水紙。

②將20粒飽滿的玉公尺種子放置於甲培養皿中,再將20粒飽滿的玉公尺種子放置於乙培養皿中。

③設定對照實驗,甲培養皿b,乙培養皿a,在其它條件相同且適宜的情況下,培養一段時間。a.不加水b.加適量水

從中找出本實驗的單一變數水。

④每日定時觀察甲乙培養皿中玉公尺種子的萌發情況,並做好記錄。

(4)實驗現象:甲培養皿玉公尺種子萌發,乙培養皿玉公尺種子不萌發

(5)實驗結論:水對玉公尺種子的萌發有影響

(6)表達和交流。

解析: 提出問題為問句,作出假設為陳述句;除了變數水之外,其它的條件都是相同的;作出假設是正確的,實驗結論與作出假設相同,作出假設是錯誤的,實驗結論與作出假設相反。

6.生物與生物之間的關係:捕食、競爭、合作、寄生。

7.生物既能適應環境(如駱駝)也能影響環境(如蚯蚓)。

8.生態系統:在一定的空間範圍內,生物與環境所形成的統一的整體。

(判定乙個範圍是不是生態系統,需要看生物與環境兩個方面)

9.生態系統的組成

非生物部分:陽光、空氣和水等;

生物部分:生產者—植物;消費者—動物;分解者—細菌和真菌。

10.食物鏈:在生態系統中,不同生物之間由於吃與被吃的關係而

形成的鏈狀結構。

11.食物網:在乙個生態系統中,很多條食物鏈彼此交錯連線形成食物網。

例題:右圖是草原生態系統中的食物網:

1) 該食物網中,共有4條食物鏈;

2) 如果有毒物質進入該食物網,體內有毒物質含量最多的是貓頭鷹。

3) 該食物網中,貓頭鷹與蛇是捕食與競爭的關係。

4) 如果蛇被大量捕殺,短期內數量增加的是鼠、兔,減少的是貓頭鷹。

5) 如果蛇被大量捕殺,在一定時間內,兔的數量會先增加後減少。

6) 該圖如果構成生態系統,還缺少非生物部分和分解者。

解析:1) 所有的食物鏈都從綠色植物開始,貓頭鷹結束,從左到右依次數;

2) 營養級別越高,有毒物質越多,這個食物網中,貓頭鷹營養級別最高;

3) 貓頭鷹吃蛇是捕食關係,貓頭鷹和蛇都吃鼠是競爭關係;

4) 蛇被大量捕殺,只看與蛇有直接關係的生物的數量,短期內,只是增加或減少;

5) 蛇被大量捕殺,一定時間內兔的數量首先會增加,後會因植物不夠兔吃,會減少,因此是先增加後減少;

6) 食物鏈中沒有非生物部分和分解者。

12.食物鏈的起點是生產者(也就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生物),終點是消費者。 食物鏈中沒有非生物部分和分解者。

13.營養級別越高,體內有毒物質越多,數量越少;營養級別越低,體內有毒物質越少,數量越多。在食物鏈中,起點生產者即植物的數量最多,有毒物質最少。

例題:在食物鏈「水生植物→蜻蜓幼蟲→小魚→大魚」中,有毒物質最多的是大魚,數量最多的是水生植物。

14.生態系統具有一定的自動調節能力,但這種調節能力是由一定限度的。

15.生態平衡:生態系統中,各種生物的數量和所佔的比例是相對穩定的。

16. 生物圈的範圍包括大氣圈的底部、水圈的大部和岩石圈的表面。

17.大多數的生物生活在距海平面150公尺以內的水層中,因為150公尺以下的水域缺乏陽光,大多數綠色植物不能生存。

18.岩石圈是一切陸生生物的「立足點」也是人類的「立足點」,人類的活動可以到達生物圈的各個圈層。

19.濕地生態系統有「地球之腎」之稱;森林生態系統有「綠色水庫」「地球之肺」之稱。

20.生物圈是乙個統一的整體,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態系統,是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園。

七年級上冊生物第一二單元總結

七年級生物 一 第一單元生物和生物圈 第一章認識生物 一 生物的特徵 1 生物 有生命的物體。2 生物的特徵 1 生物的生活需要營養 2 生物能進行呼吸 3 生物能排出身體內產生的廢物 4 生物能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 5 生物能生長繁殖 6 除了病毒以外的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二 調查我們身邊的生物 ...

七年級生物第一單元

東阿縣2013 2014學年度 七年級生物單元測試 一 一 你會選 1 下列各項屬於生物的是 a 機械人b 珊瑚c 玩具熊d 松鼠 2 不屬於科學 常用的方法有 a 收集和分析資料b 設計 實驗 c 臨摹細胞圖d 觀察和調查 3 下列說法不是生物共有特徵的是 a 生長b 都具有細胞結構 c 不斷從外...

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表達 交流 綜合實踐 課題永葆童心 課型 表達交流 綜合實踐課 課時 1 上課日期 2013年9月18日 作者姓名劉立 單位棗莊四十一中學北校 七年級上冊第一單元 表達 交流 綜合實踐 永葆童心 棗莊四十一中學北校劉立 課前預習 1 課前蒐集有關童真 童趣的古詩詞 詩歌 散文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