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生物第一單元單元評價檢測

2022-01-02 04:27:45 字數 5058 閱讀 8367

單元評價檢測(一)

(第一單元)

(45分鐘 100分)

一、選擇題(共20小題,每小題2分,共40分)

1.(2014·郴州學業考)生物是指有生命的物體,下列屬於生物的是(  )

a.不斷長高的鐘乳石b.會踢球的機械人

c.焰火綻放的禮花d.生石花

【解析】選d。本題考查生物的判斷和識別。生物具有生命現象,具備生活需要營養、能進行呼吸、能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能排出體內產生的廢物、能夠生長和繁殖、具有遺傳和變異現象、除病毒外都由細胞構成等特徵,生石花具備上述特徵,屬於生物。

2.下列現象不屬於生命現象的是(  )

a.生長繁殖b.消化吸收

c.遺傳變異d.風化鏽蝕

【解析】選d。本題考查生物的基本特徵。生命現象是生物特有的,風化鏽蝕不屬於生物表現出的特徵,因此不屬於生命現象。

【拓展延伸】遺傳和變異現象

生物的親代能產生與自己相似的後代的現象叫遺傳。遺傳的物質基礎是dna,親代將自己的遺傳物質dna傳遞給子代,而且遺傳的性狀和物種保持相對的穩定性。生命之所以能夠一代一代地延續,主要是由於遺傳物質代代相傳,從而使後代具有與親代相近的性狀。

生物的親代與子代之間、子代的個體之間,是絕對不會完全相同的,總是或多或少地存在著差異,這樣的現象叫變異。遺傳是指親子間的相似性,變異是指親子間和子代個體間的差異。生物的遺傳和變異是通過生殖和發育而實現的。

3.(2014·臨沂學業考)我國南方地區森林覆蓋率高,往往降雨較多,而且氣候濕潤,這種現象說明(  )

a.環境影響生物生存b.生物能適應環境

c.生物生存依賴環境d.生物能夠影響環境

【解析】選d。植物的蒸騰作用可以增加空氣的濕度,植被覆蓋率高的地區,蒸騰作用旺盛,降雨量增加,體現了生物(植物)對環境的影響。

4.(2014·龍巖學業考)生物與環境的關係非常密切,下列現象中不屬於生物影響環境的是(  )

a.蚯蚓改良土壤

b.森林淨化空氣、調節氣候

c.水體中浮游生物的劇增,將導致水質惡化

d.沙漠中的駱駝刺地下的根比地上部分長很多

【解析】選d。本題考查生物與環境的關係及其判斷。生物能夠適應環境,也能影響環境。a項、b項、c項體現了生物影響環境,d項是生物適應環境。

【變式訓練】(2013·福州學業考)生物既能適應環境,也能影響環境。下列現象中,能體現生物影響環境的是(  )

a.荒漠中生物種類稀少

b.水質汙染造成赤潮

c.蚯蚓能疏鬆土壤

d.鼠婦生活在陰暗的環境中

【解析】選c。本題考查判斷能力。解答本題的關鍵是正確分析各選項,提取資訊,正確作答。

選項a屬於環境中缺少水分影響植物的生長;選項b屬於環境汙染造成藻類植物的大量繁殖;選項d體現了鼠婦對環境的適應。

5.(2015·威海質檢)下列關於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態系統的敘述,錯誤的是(  )

a.生物圈的範圍包括整個地球

b.生物圈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園

c.生物圈是地球上所有生物與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

d.生物圈包含所有不同層次的生態系統

【解析】選a。本題考查生物圈的概念。生物圈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態系統,是地球上所有生物和環境構成的統一整體,是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園,包括大氣圈的下層,整個水圈和岩石圈的上層,不能說包括整個地球。

【拓展歸納】生物圈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共同家園的原因

(1)生物圈內具備生物生存的基本條件。

(2)其他地方還沒有發現具備生物生存的條件。

6.太空飛行員乘坐「神舟」十號飛船成功完成了在宇宙出艙進行實驗的任務。根據所學知識,你認為他們必須從地球攜帶維持生命的基本物質是(  )

a.食物b.淡水

c.氧氣d.以上三項都是

【解析】選d。本題通過太空飛行員攜帶物品的例項考查生物圈為人類生存提供的基本條件。生物圈為生物生存提供的基本條件包括:

陽光、空氣、水分、適宜的溫度和穩定的營養供給等。太空飛行員宇宙飛行時必須攜帶食物、淡水、氧氣等維持生命的必需物質。

7.在對蜜蜂色覺的研究中,弗里施懷疑「蜜蜂是色盲」這一說法,他認為蜜蜂能分辨花卉的不同顏色。這一步驟屬於實驗法研究的(  )

a.提出問題b.作出假設

c.實施計畫d.得出結論

【解析】選b。作出假設是指對可能的方案作出假設或猜想;在對蜜蜂色覺的研究中,弗里施懷疑「蜜蜂是色盲」這一說法,他認為蜜蜂能分辨花卉的不同顏色。這一步驟屬於實驗法研究的作出假設。

8.李時珍完成《本草綱目》這部巨著的過程所採用的方法主要是(  )

a.觀察法b.實驗法

c.調查法d.測量法

【解析】選b。李時珍完成《本草綱目》就是通過嘗草藥來完成的,屬於實驗法。

9.(2014·益陽學業考)為了解「六九楊」對益陽市生態系統造成的影響,某研究小組先後到林山、資陽、沅江、大通湖、南縣等地實地考察,走訪相關人員。這種科學**方法是(  )

a.實驗法b.推測法

c.調查法d.測量法

【解析】選c。本題考查生物學的**方法。以正確的理論與思想作指導,通過訪談、問卷、測驗等手段,有計畫地廣泛了解、掌握相關資料,在此基礎上進行分析、綜合、得出結論的方法稱為調查法,調查法是科學**常用的方法之一,是了解生物種類、生存環境和外部形態等常用的**方法。

10.(2015·桐城質檢)下圖是某同學使用顯微鏡過程中,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下降的操作圖示,其中正確的操作是(  )

【解析】選a。本題考查顯微鏡的操作方法。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下降時,兩眼要注視物鏡,防止物鏡降得過低壓碎玻片標本,汙染、損壞鏡頭,b、d兩圖中鏡筒都是上公升的,不符合題意;c圖中注視目鏡,容易造成物鏡鏡頭的損壞,屬於不正確的操作。

11.(2015·桐城質檢)如圖是顯微鏡視野中的影象,要使細胞移至視野**,應將裝片向(  )

a.左上方移動

b.左下方移動

c.右上方移動

d.右下方移動

【解析】選a。本題考查顯微鏡的使用方法。顯微鏡下所成物像為倒像,圖中物像位於視野的左上方,要使物像移到視野**,應向左上方移動裝片,才能使物像向右下方移動到視野**。

12.某同學在使用顯微鏡觀察洋蔥表皮細胞時,第一次使用的目鏡是5×,物鏡是8×,第二次使用的目鏡是20×,物鏡是45×,那麼第二次看到的結果是(  )

a.細胞變大,數目減少 b.細胞變小,數目減少

c.細胞變大,數目增加 d.細胞變小,數目增加

【解題指南】解答本題的關鍵有兩點:

(1)確定顯微鏡的放大倍數。

(2)放大倍數與細胞大小、數目的關係:顯微鏡的放大倍數增加,視野中細胞的體積變大,細胞的數目減少;顯微鏡的放大倍數減小,視野中細胞的體積變小,細胞的數目增加。

【解析】選a。本題考查植物細胞的觀察。如果顯微鏡的放大倍數增加,視野中細胞的體積變大,細胞的數目則減少。

第一次物像放大倍數=物鏡倍數×目鏡倍數=5×8=40,第二次物像放大倍數=20×45=900。故第二次物像放大倍數比第一次物像放大倍數要大。

13.(2015·屏南質檢)用顯微鏡觀察寫有「b」的玻片,則看到的物像是(  )

【解析】選c。本題考查顯微鏡的成像特點。顯微鏡看到的物像不但上下顛倒,左右也顛倒。

做此類題有個小訣竅,就是把這個字母「b」寫到一張小紙上,然後把這張紙旋轉180°再看就是在顯微鏡下看到的影象。

14.如圖所示是製作臨時玻片標本的流程圖,圖中空格處依次應該填寫的是

(  )

a.滴、展、染b.染、展、滴

c.展、染、滴d.展、滴、染

【解題指南】解答本題的關鍵是理解掌握臨時裝片製作的方法和步驟。

【解析】選a。本題考查臨時裝片的製作步驟。臨時玻片標本製作的步驟可概括為:擦片→滴水→取材→展材→蓋片→染色→吸碘液等幾步。

15.下列關於細胞知識或實驗方法的敘述,正確的是(  )

a.細胞是所有生物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b.將低倍物鏡換成高倍物鏡後,視野變亮,視野中的細胞變大、數目變少

c.葉綠體和線粒體都是細胞中的能量轉換器

d.用牙籤在口腔內側壁刮幾下後放在載玻片上的液滴中塗抹,這樣製成的玻片標本叫塗片

【解析】選c。病毒沒有細胞結構,細胞不是所有生物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將低倍物鏡換成高倍物鏡後,視野變暗,而不是變亮。

用牙籤在口腔內側壁刮幾下後放在載玻片上的生理鹽水液滴中塗抹,這樣製成的玻片標本叫裝片,而不叫塗片。

16.李亮在觀察洋蔥鱗片葉內表皮細胞臨時裝片時,發現視野中有一黑邊、中

央明亮的圓形不明物,輕壓蓋玻片,不明物能夠移動。下列有關敘述正確的是

(  )

a.不明物為物鏡上的汙點

b.不明物為洋蔥葉肉細胞

c.黑邊為洋蔥表皮細胞的細胞壁

d.蓋蓋玻片的方法不正確可能是出現此不明物的原因

【解題指南】解答本題的關鍵有兩點:

(1)弄清正確蓋蓋玻片的方法。

(2)識別:正確識別細胞和氣泡。

【解析】選d。本題考查臨時裝片的製作與觀察。不明物若為物鏡上的汙點,汙點是不會移動的;不明物不會是洋蔥葉肉細胞,這是製作的洋蔥鱗片葉內表皮細胞臨時裝片;視野中有一黑邊、**明亮的圓形不明物,不明物能夠移動,這說明是氣泡,氣泡會變形,會移動。

製作洋蔥鱗片葉內表皮細胞臨時裝片時,正確的蓋蓋玻片的方法是,將蓋玻片的一邊先接觸水滴,然後緩緩放平,水就會從一側均勻地趕向另一側,不容易產生氣泡,否則就會產生氣泡。

17.(2015·龍巖質檢)根毛細胞與人體口腔上皮細胞相比,特有的結構是(  )

a.細胞膜b.細胞核

c.葉綠體d.液泡

【解析】選d。本題考查動植物細胞的結構。人體口腔上皮細胞是動物細胞,結構包括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根毛細胞雖然是植物細胞,但沒有葉綠體,細胞結構包括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等。

【易錯警示】不是所有的植物細胞都有葉綠體

葉綠體只存在於植物細胞中,但不是所有的植物細胞都有葉綠體,如根毛細胞、導管細胞等。

18.新鮮紅莧菜的葉片呈紅色。將其浸泡在涼水裡,涼水不會變成紅色;將其泡在沸水裡,沸水會變成紅色。這是因為沸水破壞了紅莧菜細胞的什麼結構(  )

a.細胞壁b.細胞質

c.細胞膜d.細胞核

【解析】選c。本題考查細胞的結構和功能。結合題意可知,新鮮紅莧菜的葉片呈紅色,將其浸泡在涼水裡,涼水不會變成紅色;將其泡在沸水裡,沸水會變成紅色,這是因為沸水破壞了紅莧菜細胞膜,使其失去了控制物質進出的功能。

【易錯警示】不要誤認為位於細胞最外層的結構就能控制物質進出,細胞壁位於植物細胞最外層,只有保護作用,沒有控制物質進出的作用。

七年級生物第一單元

東阿縣2013 2014學年度 七年級生物單元測試 一 一 你會選 1 下列各項屬於生物的是 a 機械人b 珊瑚c 玩具熊d 松鼠 2 不屬於科學 常用的方法有 a 收集和分析資料b 設計 實驗 c 臨摹細胞圖d 觀察和調查 3 下列說法不是生物共有特徵的是 a 生長b 都具有細胞結構 c 不斷從外...

七年級生物上冊第一單元總結

生物第一單元總結 1.生物的基本特徵 七項 1 生物的生活需要營養 2 生物能進行呼吸 3 生物能排出身體內產生的廢物 4 生物能對外界刺激做出反應 5 生物能生長和繁殖 6 生物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7 除病毒以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2.生物歸類的方法 1 按照形態結構 植物 動物和其他生物 ...

七年級第一單元

一 選擇題 共30題,每題2分 1 下列選項中,不屬於生物的是 a 病毒 b 飛機 c 草履蟲 d 魚 2 屬於生物基本特徵的是 a 生物都能快速運動b 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c 生物都能進行光合作用 d 生物都能生長和繁殖 3 在調查校園的生物種類時,下列四位同學的做法正確的是 a.看到自己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