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中段教學工作總結

2022-09-09 03:42:04 字數 1194 閱讀 8490

不覺本學期已過半,上週學校組織了期中檢測,語文成績不甚理想。閱畢試卷,掩卷靜思,對本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做以下回顧總結。

從學期初我就全身心投入到本班的教學工作中,絲毫不敢懈怠。反思半學期來的教學情況,有得也有失,

有所收穫的是:通過強化訓練,學生的朗讀能力較以往已有所進步,自行閱讀課文的速度也有所提高,學習態度較端正。

不足之處主要是:

1、同學們的作業,個別書寫質量太差,作業本保護的不夠好,個別同學對字的筆順、筆畫掌握的不好,錯別字比較多,還沒有養成認真書寫的好習慣。

2、在教學過程中,對新教材理解、運用不夠深刻。對教材內容把握不夠,教學方法不夠靈活,沒能充分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3、教學中,有時候沒有把學生放在學習的主體地位.

4、個別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不高,還沒有養成良好的課外閱讀習慣。

5、學生學習情況兩極分化嚴重,有少數學生還沒有掌握寫作文的方法,學生的整體寫作水平較差。

通過這次測試,也能找到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

一是語言表達能力仍需提高。相當一部分學生在遣詞造句、概括課文的主要內容和習作時,出現了語句不夠完整、語言晦澀難懂、語言不夠規範準確等語病。

二是捲麵不夠規範。《語文課程標準》對學生的寫字姿勢、書寫技能、書寫習慣提出了基本要求。從答題情況來看,多數學生的捲麵整潔,但仍有一部分同學書寫潦草、錯別字較多,既增加了閱卷的難度,也影響了學生的成績。

結合這次考試情況和教學實際,我覺得今後應當在以下幾個方面作進一步改進:

1、要創新教育教學方法。對那些難以掌握或易混淆的字詞,教師要結合課堂實際和生活實際,通過一些形象生活的事例、教具,讓學生直觀的、形象地掌握知識。

2、要重視學習習慣的培養。學校是乙個大課堂,我們不僅要讓學生學習知識、掌握知識,還要讓學生通過學校的鍛鍊與培養,養成認真、嚴謹、細緻的書寫習慣和學習習慣。

3、要增強學生的靈活性。在日常教育教學中,要教會學生把成語、古詩、對聯、諺語格言和歇後語進行歸類,提高在不同語境的靈活運用能力。

4、要加強課堂閱讀教學。老師在教授課文時,要把閱讀貫穿於課堂教學的始終。引導學生學會審題,平時的提問要在「準」和「巧」上下工夫;問題要有思考度和啟發性,要落實在理解課文和實現教學目標的關鍵上,沿著文章的思路、圍繞文章的中心提出一些有價值的問題。

這樣,學生才不至於張冠李戴、答非所問。

總之,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在為本班學生打好小學語文基礎的同時,不斷增強他們學習語文的興趣和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力爭在下半段的考核中能有更大的進步。

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王家庄學校教學工作總結 2009 2010第二學期 本學年度,我校按照教育局的部署,結合本校實際,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化課程改革。與時俱進,不斷探索,進一步完善學校可持續發展的新思路,從教育教學實際出發,開展校本系列化活動,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以生為本,開展學法實驗研究,培養學生...

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三 強化管理,落實措施,提高實效。1 加強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在嚴格執行課程計畫,開齊課程開足課時的同時,我們認真抓好教學常規工作,使教學常規規範化 制度化。特別注重抓好教師的備課,課堂教學 作業批改 課外輔導工作 考查等幾個基本環節。本學期,定期組織四次普查教師的教案和學生的作業,以次來監督和促進教...

第二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學校教學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第二學期 教育教學工作是乙個學校的整個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教育教學工作的好壞,是乙個學校生存與發展的重要前提,所以,必須下大力氣,結合本校實際,扎扎實實搞好此項工作。只有這樣,才能使乙個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穩中求勝,才能在原有的基礎上不斷創新進取。現將我校本學期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