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級組長計畫

2022-09-07 07:18:02 字數 3480 閱讀 8755

2014~2023年度第二學期初二年級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初二年級組將緊緊抓住學校的工作計畫這個核心,以開展多種形式、多功能的主題班會及各項活動為教育載體,以建設一支戰鬥力強、團結合作的班主任隊伍為主要抓手,以如何促進學生形成文明規範的行為習慣和良好學習習慣為教育主攻方向,進一步加強教育教學常規管理,為即將六月份的中考和進入初三年級打下紮實的基礎。幫助學生人人進步,老師教以嚴謹,重在質優;學以疏導,重在進步。充分發揮年級服務、管理、指導的職能,以教學為中心,構建和諧、民主、團結、奮進的初二年級。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1、全面貫徹落實學校及各處室工作計畫中所涉及的年級工作內容。

2、要努力落實好學校工作計畫,本學期初二班級的工作重點就是培養和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減少分化,提公升綜合及格率,各班級要採用主題班會、演講、板報等形式,積極推進此項

工作。3、抓好班主任隊伍的建議,組織好隔週一次年級組活動時間,認真組織班主任學習,加強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以提高班主任理論和工作能力。

4、抓好全員德育工作隊伍的建設,利用年級組活動機會,組織任課老師學習,加強任課教師的責任心,使每個人都上好課,育好人。

5、開學初,班主任、科任老師要認真詳細做好本班、本學科的學生狀況分析,並制定出切實可行的班級計畫、教學計畫。特別是對學困生和問題學生要措施到學生、教師。並及時對任課教師、家長做好反饋工作。

6、完善老師、學生、家長三位一體的教育教學體系,做到老師、學生、家長的協調互動。進一步調動引導家長參加教育、教學的積極性。

三、具體措施:

(一)、 德育工作

1、班主任隊伍建設

(1)、以學生基本素質提高為重點。班主任及任課老師要做好學生基本素質提高,建立「民主、平等、自主」的行為規範養成教育機制。以規範引導人、以及**價提醒人,以集體制約人,讓學生學會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增強學生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主發展的能力,最終使學生走向自覺自律。

(2)、以關愛教育為主線,深化「五心」工程(愛心、誠心、耐心、細心、恆心)。班主任要關愛每乙個學生,特別關注弱勢群體、困難學生的教育。早、中、晚深入班級,了解學生情況,既要嚴格更要關心,努力加強以情感教育促進學生的學習。

(3)、加強與學生家長的聯絡。本學期通過家長會、家訪、電訪等使家校溝通率100%。班主任、任課老師與家長要經常聯絡,與家長配合共同管理好學生的學習、生活、思想動態。

(4)、加強師德修養。班主任是班級的管理者,是班級的靈魂。班主任管理負責與否直接影響到該班的班風、學風,影響到教學的質量。

因此,每個班主任必須認真學習班級管理理論和心理教育理論,積極探索班級管理的有效方法,善於做好每乙個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協調好任課老師之間、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並要認真完成學校布置的各項任務。

(5)、工作交流。利用班主任經驗交流會,年級組活動時,各班主任互相交流班級管理的經驗,商討班級管理的方法。

(6)、打造年級文化:

(1)級訓:好習慣使人終身受益

(2)年級的核心教育理念:賞識成功教育;抓好邊緣生,轉化後進生,打好整體仗。

(3)年級口號:從基礎抓起,從現在談起,從小事做起;零起點,快節奏,嚴要求;不為自己找藉口,不為他人添麻煩。

2、教師隊伍建設

(1)、本組教師要加強師德修養建設,增強主人翁意識,做到熱愛事業,熱愛學校、熱愛年級,熱愛學生,勇於探索,樂於奉獻,少說空話,多做實事。教師之間要有團隊合作精神,為同一目標而奮鬥。

(2)、嚴於律己,為人師表,做學生的榜樣,模範地遵守學校的各項制度。

(3)、勤於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眼睛盯在質量上,功夫化在備課上,點子出在課堂上,保證和提高教學質量,做領導滿意、學生喜歡、家長放心的好老師。任課老師要認真研究做好學科德育教育。

(4)、年級組長要帶頭學習,年級老師開展教育教學科研活動,進行案例研究,使理論學習和實踐探索成為推動教育教學前進的兩翼。

3、年級活動開展計畫

重思想、重行動,一切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抓班風、促學風,力求培養學生人格上自尊、行為上自律、學習上自主、生活上自理、體魄上自強,讓他們在德、智、體、美、勞等各方面全面發展。

(1)、利用德育十分鐘、班會、法制心理教育活動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心理健康和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實施關愛教育,讓愛撒滿校園,促進學生對學習的渴望和對人生的美好追求。實施生命教育,引導學生認識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熱愛生命,生命教育幫助學生完善人格,健康成長。

(2)、搞好班級文化建設,各班都有「學習園地」和勵志標語,使班級內人人有理想,人人在學習,人人在進步,並鼓勵學生積極向海燕廣播投稿,使校園文化氣息濃厚,使學生受到文化的薰陶。

(3)、以各類評優活動為載體,號召發動學生積極參與,樹立起一種「我以班級為榮、班級以我為榮」的意識,增強班集體的凝聚力,為形成乙個優秀的班集體奠定紮實的基礎,進而完善人格。

(4)、鼓勵學生個性化發展,為學生的發展搭建各種平台。

(5)、督促組內教師不要有體罰和變相體罰等有違教育教學規律的情況發生。

(6)、督促組內教師抓好學生的室內操和眼保健操。

(二)、教學工作:

1、鼓勵組內教師認真學習課改的理念,著力加強教學過程管理,改進教學方法,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切實把課改的精神付之於實踐。按學生的實際情況實施分層教學、分層布置作業。教師課前精心備課,課堂教學做到精講巧練,課後加強輔導,真正做好學生學習的引導者領路人。

2、努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要加強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遵循低起點、小步子、多活動、勤反饋的原則,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提高教學質量。

3、做好教學質量的監控,協助教學處和任課教師做好相關工作。

4、重視提優補差工作。各老師應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針對學生的特點,分層輔導,特別是對潛能生的教育要求教師思想重視,情感投入,分類評價,及時激勵,努力提高年級及格率和優秀率,從而進一步提公升競爭力。

總之,新的學期,新的挑戰,我們相信通過級部老師的共同努力,我們的各項目標一定會實現。

四、分階段工作:

三月份:常規管理教育

1.開學準備工作。

2.召開開學典禮。

3.班級、年級入學教育、補考。

4. 制定年級、班主任計畫工作計畫。

5.學生安全教育。

6. 開展服飾儀表專項檢查

7.上學期考試質量分析班會

8、「八優班集體」、「爭先創優,共建特色」總結改進會

9、期末質量分析會

10.協助35歲以下教師開展研究課

四月份:法制教育+社會實踐

1.法制教育和清明節教育

2.廣播操達比賽

3. 主題班會展示(冬雪婷和胡亞嬌老師)

4.十佳學生、文明禮儀學生評選

5.春季社會實踐

6. 安全疏散演習

五月:科技藝術展示+學習能力提公升月

1、學生科技、才藝大比拼報名

2、學生表彰

3、期中質量分析會

4、藝術節開幕式

5、走進科學院,提公升科技素養

六月:誠信教育月

1、科技節開幕式

2、期末考試動員

七月:1.期末考試

2. 期末各種考核、評比

3.班主任整理各類材料,任課教師進行期末各項工作總結。

4. 暑假安全教育。

5. 家長會。.

九年級上學期年級組長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秋季學期初三年級組工作計畫 李世英初三年級是初中教學的乙個最重要的教學階段,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學校的辦學聲譽。對於每個初三教師來說,所面臨的教學任務會更加繁重,壓力也會更大。為了順利完成教學任務,激發廣大師生的工作學習熱情,努力創造條件,發揚拼搏精神,抓緊抓嚴抓實各個教育教...

一年級年級組長計畫

一年級組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方針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解放思想和改革創新為動力,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狠抓養成教育。一心一意謀教學,聚精會神抓質量,切實鞏固教育教學質量。堅持 全面發展打基礎,發展個性育人才 的辦學理念,緊緊圍繞著學校的中心工作,滲透 一...

七年級年級組長計畫

2011 2012年第二學期初一工作計畫 一 基本情況 本學期初一共要三個教學班級,共有學生124 人,專職教師6人,都是年富力強的教學中堅力量,經驗豐富,教學嚴謹,而且工作積極認真。而學生情況則不容樂觀,班級班風不正,學風不濃,特別是還有些學生的行為極為不規範。老師們的教育教學壓力很大。二 指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