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年級組長體會

2021-03-04 09:46:00 字數 1943 閱讀 3163

年級組是學校為了更細緻地進行教育教學管理而出現的一級管理組織。做為年級組長是聯絡校長室、教務處、政教處、總務處的紐帶。在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承擔著上傳下達的任務。

扮演著執行者的角色。我在六年的工作實踐中體會到只要正確處理好以下幾種關係,就一定能夠當好年級組長。

一、年級組長與班主任之間的關係

對於乙個學校而言,年級組長和班主任都是學校領導的助手,從年級組這個範圍來說,班主任又是年級組長的助手,年級組長和班主任能否團結,相互信任,相互配合,遇事協商一致地處理問題,是能否實行民主化、科學化決策的乙個重要環節。對組裡的工作如何統籌規劃和安排年級組長一定要多聽取班主任的意見,充分尊重班主任決定一件事情,更要多地和班主任商量。而作為班主任來說,也要充分尊重年級組長的意見,本著從工作出發的原則,支援組長的工作,理解組長的意圖。

年級組長和班主任之間應真正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關心、精誠團結、合作共事。這個關係處理好了,帶領組裡一班人順利開展工作就有了良好的基礎。

二、年級組長與組內同志間的關係

作為年級組長,對組內的同志來講,既是同志也是領導。從組織協調的職責方面講,首先是領導,其次是同志。乙個組的教師不論人數多少,都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力量,做為組長,應該充分尊重和愛護大家的積極性,關心大家的疾苦,在學校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盡力幫助解決好每位同志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

只有這樣才能充分調動全組人員的工作積極性,使他們自覺服從安排,積極主動地完成工作任務。而組內的教師也要理解和支援組長的工作,找準自己的位置,自覺接受組長的領導和指揮,服從安排,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工作,圓滿完成任務。

三、年級組長與學校領導之間的關係

當好年級組長,除了正確處理與班主任及組內同志的關係外,還要處理好與學校領導的關係。否則,也不容易做好工作。作為年級組長,對學校領導來講,是下級與上級的關係。

處於被領導的地位,較之前兩種關係來說,處理好這種關係有一定難度。對於學校各處室領導正確的工作部署以及領導交辦的有關工作,年級組長應帶領組內同志積極地貫徹執行,盡全力組織力量做好工作完成任務。這是不能含糊的。

但是領導也不是聖人,也會有一些決策不盡科學和合理,面對這種情況,是執行還是抵制呢?從組織上來講,服從並執行是對的。但從對工作負責的角度來講,抵制也是對的。

而抵制領導決策往往不容易,有時還要冒點風險,作為年級組長,如果對領導的決策和指示,不論正確與否一味盲從,就是不負責的表現。也是職責所不允許的。正確的做法應該是:

如果領導的決策或指示不符合政策或有不妥之處,組長要善意地、策略地提醒領導,說服領導改變決策,當然,如果領導執意不聽下級的陳述和建議,仍按原來的決策和意見執行,面對這種情況,組長只有服從組織,待實踐進行檢驗。這裡有乙個重要的原則問題,就是一定要出於公心,不能出於私心。如果老是想找領導的岔子看笑話,那是不可取的。

這樣處理上下級關係後果只會越來越糟糕,反之,學校領導也要關心、支援年級組長的工作,為年級組長開展工作創造必要的條件與和諧的氛圍。尤其是年級組長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時,領導要為其主持公道。當年級組長說錯話或辦錯事時,領導要滿腔熱情地幫助其提高認識,總結經驗教訓,改正錯誤。

四、年級組與年級組之間的關係

當好年級組長,還有乙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就是要處理好年級組與年級組之間的關係。在一所學校,各年級組之間是平等的,相互應該溝通、理解、支援、幫助。但是,有些時侯,由於相互溝通不夠或者思想工作不到位就容易產生一些誤會,為了消除誤會,做為年級組長,首先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冷靜的去反思自己有無工作方法上欠妥當的地方。

其次要通過學校召開會議通報本組的工作情況。再次直接與其它組長交流以取得溝通和理解。最後對於某些教師由於一時不理解說了不恰當的話,作為年級組長,一定要保持冷靜,正確對待,不可記仇或「以牙還牙」進行報復。

要相信:只要通過一定的說服解釋工作,誤會是可以消除的。

從一所學校來講,年級組長在教師和學校領導之間起著一種橋梁作用。而一般教師到學校領導,每個人由於年齡、經歷、文化層次、修養水平的不同,思想覺悟認識水平以及工作能力都會存在一定的差異,年級組長要在其中扮演好潤滑劑的角色,這就需要自身須具備過硬的專業技術,才能在今後的工作中游刃有餘。成為一名好年級組長。

如何當好稱職的年級組長

各位領導 老師們 很榮幸被評為 訥河市優秀年級組長 光榮稱號。首先要感謝學校領導和訥河市各級組織對我工作的認可。從2008年到今年我擔任了三年的年級組長,受學校委託,非常榮幸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這三年來的工作心得,這次的交流僅是一家之言,不妥之處請多指教。年級組長是學校為了更細緻地進行教育教學管理而出...

年級組長職責

關心學生的身心成長。面向全體學生,熱情鼓勵他們在政治 思想 學習上爭取進步。對不同層次的學生,制訂適合他們實際的奮鬥目標,以起到激勵作用,增強德育工作的實效。可通過查閱班務日誌,班主任工作手冊 學生周記 召開學生代表座談會等,掌握學生的思想動向。掌握本級住宿生的生活情況及在宿舍的表現,對有缺點 錯誤...

年級組長職責

年級組,是學校 教導處所屬的教育機構。年級組長,是同年級班主任和任課教師學習 工作研究 班級管理和搞好學生思想工作 文化學習的組織者。年級組長的主要職責 按照學校教育 教學計畫,領導本組教師根據本年級學生特點制定年級組計畫。督促指導班主任根據年級德育教育目標制定班級工作計畫。負責組織本年級教師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