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活「選單式」教師培訓模式,提公升教師專業化成長

2022-09-06 10:18:02 字數 836 閱讀 4614

盤活「選單式」教師培訓模式,提公升教師專業化成長作者:欒路廷

**:《學週刊·上旬刊》2023年第05期摘要:「選單式」教師培訓模式,依據從實際出發的原則,針對教師教學教育工作中所遇到的需要**解決的問題開展具體研究。

本文從「選單式」教師培訓模式的認識和實踐研究出發,從多種渠道構建教師培訓選單資源庫、多樣化的選單式培訓模式、引領教師專業化成長等角度著手,並對已經實施的「選單式」教師培訓模式進行效果分析,從而希望從實踐中盤活教師培訓資源,轉變教師培訓觀念,運用適宜的手段和方法中梳理出筆者所在區縣師資培訓方面所採取的一些方法和做法,提高教師培訓的人性化,為教師專業化成長發展提供支援,以進一步提公升教師培訓的有效性。

關鍵詞:選單式教師培訓模式實踐研究

一、問題的提出

自井陘縣教師進修學校被評為省級示範性教師進修學校以來,我們一直重視本縣的教師培訓,力圖以研究的形式推動教師專業化成長培訓制度的完善性。然而,以前的教師培訓常常就是管理者就某一專題,請來專家、教授或管理者自身為教師進行講座、教學,參訓教師始終處在被動接受的地位,並且培訓內容也不是對所有教師都有實用性。這樣的培訓對教師的實踐工作起到的實際指導作用不是很強,而且使教師參與培訓的願望也不積極。

另外,現在的教師隊伍存在高學歷化現象,許多年輕教師都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只單純地進行一些理論化的培訓,這也是教師不願意參加培訓的原因。

基於此種情況,我們從實際出發,進行了「選單式」教師培訓模式的嘗試,讓教師培訓成為一種互動的過程,以此來實現教師的自我發展、自我成長為目的。我依據教師教學教育工作中所遇到的急需**解決的問題開展具體研究,從中梳理出我校在師資培訓方面所採取的一些方法和做法,從而能提高教師培訓的有效性,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援。

二、對「選單式」教師培訓模式的認識與分析

創新教師培訓模式不斷提公升培訓質量

現就我們在教師培訓工作中的一些嘗試論述如下。一 工作重心下移,開展培訓需求調研 針對以往教師培訓內容針對性不強 實效性差,培訓形式靈活性 開放性不足,教師培訓負擔重,遠端培訓管理難度大等問題,在全縣中小學開展教師培訓需求調研,了解基層教師的培訓期盼。利用近兩個月時間,我們深入全縣22所中小學幼兒園,...

構建多元化教師培訓模式努力提公升培訓質量

作者 蘭紹平滕瑞蘭 教師 上 2014年第01期 本文結合教師培訓工作的實踐,對區域教師全員崗位培訓模式進行了一些探索,在培訓中除了一些常用的培訓方法之外,我們不妨參考借鑑下列培訓模式。主角式培訓 培訓者應以平等的態度面對受訓教師,運用多種手段來調動教師參與培訓活動的積極性,讓學員當培訓的主講者 參...

參與式教師培訓

參與式教師培訓 旨在造血 訪西北師大呂世虎教授 問 什麼是參與式教師培訓?您能介紹一下它的由來嗎?答 參與式教師培訓使用的是 參與式方法 參與 是指個體捲入群體活動的一種狀態,既包括個體在認知和情感方面的投入,也包括個體與其他個體之間的互動 個體受群體影響以及個體影響群體的方式和程度。參與式方法 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