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二年級語文寫話練習仿寫的策略研究

2022-09-04 15:18:03 字數 785 閱讀 9004

一.課題研究的背景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寫話教學無疑是最難的。特別是二年級的學生,他們既沒有語言積累,也不會言辭表達,寫作的技巧更是談不上,甚至習作裡錯別字連篇。這樣的情況下,老師很困惑,學生也很茫然,教師不知如何教,學生不知如何寫。

如何才能讓學生走上寫話之路呢?這是我們需要認真進行研究的。

二.需要解決的問題

寫話是一種綜合性、實踐性、創造性的語言文字創作,寫話教學是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發展學生思維的主要渠道。它得天獨厚的特點,為學生創造性的學習,創新思維的培養提供了優越的條件。應此我們力圖通過仿寫這種策略來進行有針對性的解決,讓二年級的學生在仿寫中學會寫話,知道該怎麼寫,寫些什麼。

現代心理學告訴我們,模仿是兒童的天性,兒童受知識、經驗、情感等因素的侷限,又以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所以模仿是他們的一種心理需要,也是兒童學習語言的基本途徑之一。大作家茅盾也說:「『摹仿』是創造的第一步,『摹仿』又是學習的最初形式。

」二年級學生學習寫話,總是先從摹仿開始的。

三.研究方法

我們可以用以下幾種方法,指導學生進行仿寫練習:

1、利用教材內容進行仿寫

根據課文的型別和學生的實際,選擇那些結構簡單,語言優美的文段進行仿寫練習。

2、利用「說話」進行仿寫。

老師和學生一起看圖,要求學生仔細觀察圖畫,並根據老師的提示資訊,進行說話。老師可以進行指導性提示,或最後進行總結性提示,再要求學生根據說話內容進行仿寫。

3、利用優秀習作進行仿寫。

挑選一些優秀的習作,讀給學生們聽聽。並指導學生思考優秀的作品,作者寫了什麼內容,又是怎麼寫的,進而指導學生進行仿寫。

二年級句子仿寫練習

專項練習 二 句子部分 1.例 我在樹林裡走來走去,想尋找一片火紅的楓葉。我在公園裡走來走去 想尋找一朵美麗的鮮花 我在想2.例 不要送傘來,媽媽,我喜歡在小雨中慢悠悠的走回家。不要給我整理書包 爸爸,我自己能整理好 不要3.例 一路上,影子總是跟著我,它為什麼會變來變去呢?一路上,小鳥總是唱歌不停...

二年級仿寫句子練習

1 湖水像一面鏡子。紅紅的高粱像 滿山的楓葉像 像2 嫦娥奔月是神話故事,女媧補天也是神話故事。是也是3 小河上有座石橋。有4 小青蛙歡快地說 多好玩啊 說5 我要給樹上小鳥畫許多好吃的穀粒。我要給6 你把綠鉛筆借給我用一用,行嗎?嗎?7 現在可以把你的綠鉛筆借給我了吧。吧。8 你把綠鉛筆借給我用用...

二年級寫話

二年級下冊看圖寫話的教學 孩子們的寫話中暴露的問題有 1 審題不清。一般看圖寫話題目要求是 圖上畫的是誰?在什麼地方?幹什麼?請用幾句話寫下來。孩子們基本能把前三個問題回答出來,但是對 幾句話 這個問題忽略不計了,大部分孩子都只有一句話,寫話還停留在一句話的層面上。而題目這裡要求的 幾句話 必須是 ...